國內新聞

    市議員:協和電廠報告未提高緯度珊瑚 2020年基市府仍「原則同意」開發

    台電將改建協和電廠為燃氣機組,並「填海造陸」新建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被認為可能危害當地珊瑚生態保育,台電對此再提出四接東移新方案,又再度引來外界擔憂基隆港將受到重大營運衝擊。

    而日前基隆市府也被揭露,在2020年就已向台電表示「原則同意」四接與「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重疊部分的開發,今(3)日市府於基隆市議會中解釋,由於台電已完成保育區內保育物種的生態調查才予以同意。不過仍有許多議員對此不滿,認為台電生態調查忽略當地的高緯度珊瑚群聚,市府卻未要求補充資料,就表態同意開發。

    「協和電廠」位在基隆外木山,設有四座各50萬瓩(500MW)的燃重油機組,在2024年將全數除役完畢,未來也將改建為兩部燃氣機組及「四接」。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台電推協和電廠改建3.0版 四接填海東移再縮小 環評仍未成功闖關

    「協和電廠」位在基隆外木山,設有四座各50萬瓩(500MW)的燃重油機組,在2024年將全數除役完畢,未來也將改建為兩部燃氣機組及「四接」,然而台電規劃要以填海造陸的方式建設四接,遭外界質疑將危害珊瑚生態。

    協和電廠改建案歷經三個版本,2018年進入二階環評後,台電於2019年提出將填海造陸面積由29.8公頃減為18.3公頃(2.0版)。完成二階環評範疇界定後,由於環委要求再縮小填海造陸面積,並評估不填海造陸的可行性,歷經數次環評皆未獲環委點頭。

    而上個月(7月7日)第四次環評初審台電則提出「四接東移方案」(3.0版),仍維持填海造陸並將填海區東移至LNG(液化天然氣)卸收站港池內,且面積再縮減至14.5公頃,雖然台電聲稱珊瑚覆蓋率可從16.43%降至6.08%,但歷經長時間討論後依然被要求補件再審。

    協和電廠改建案歷經三個版本,四接填海造陸面積由29.8公頃一路縮減至14.5公頃,開發單位稱珊瑚覆蓋率從16.43%降至6.08%。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市府2020年已「原則同意」引不滿 台電生態調查忽略珊瑚群聚挨批 

    由於台電原本規劃填海造地處位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依《漁業法》第45條規定,基隆市政府具管理權責,因此台電曾函請基隆市政府同意在此填海造地,而基隆市政府也在2020年9月24日回函表示「原則同意」。不過此舉卻引來外界不滿。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指出,過去兩年來眾多議員不斷呼籲四接開發對自然海岸、觀光、漁業及基隆港營運等都將產生衝擊,案件複雜性及嚴重性不容小覷,但市府卻早在2020年就原則同意台電開發,痛批市府將議員「當成笨蛋」。

    產業發展處處長黃健鋒對此則回應,過去基隆市府收到台電來函指出,已針對「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最主要的九孔、龍蝦及魩仔魚三項保育物種,自2017年7月至2020年5月分別完成7季生態調查。此外,也規劃於環評通過後,會以生態補償概念設計防波堤及圍堤構造物,增加生物活動及繁殖空間。

    黃健鋒解釋,基隆市府是基於台電已完成相關環境調查資料,因此才回覆台電「原則同意開發事項」,他也強調,台電還是應依規定完成各項審查後才可開發,並非取得市府原則同意就代表「暢行無阻」。  

    不過,台電未針對保育區內的高緯度珊瑚群聚進行調查,市府又只基於台電提供的資料就表示同意開發,則再度於議會上招來反彈。

    王醒之認為,開發單位提出的資料勢必有利於開發行為,例如保育區中還存在「高緯度珊瑚群聚」台電就未進行調查。他也批評,市府不僅未等此案環評通過後再表態,也沒有進一步要求台電要補充相關生態調查,憑藉開發單位的資料就「告訴大家生態保育區可以開發」。

    他也說,台電目前已提出四接東移的新方案,市府應立即廢止針對舊方案的「原則同意」公文,並籌組專案小組重新針對新方案進行檢討。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批評,基市府未通盤考量當地生態就表態「原則通過」開發。圖片來源:擷自議會直播

    填海區東移至LNG船卸收站港池、共用商船航道 基市議員:把基隆港送上斷頭台

    除了生態危害,此次協和電廠改建也將對於基隆港口營運帶來不少影響。台電的3.0四接東移新方案預計將填海區東移至LNG(液化天然氣)卸收站港池內,不過LNG船卸收站緊鄰「港嘴」,且LNG船未來還將與基隆港大小商船、貨輪、旅客郵輪共用單一航道,也引來外界擔憂基隆港將受到重大營運衝擊,甚至「滅港」。

    不過基隆市長林右昌則說,基隆港的價值及重要性遠大於協和電廠,交通部及航港局也正針對東移方案研擬相關意見,因此「不可能會有滅港的方案出來」。

    此外,用於運輸超低溫液化後的天然氣能源的LNG船在技術、附加值和危險性方面都相當高,因此對港口安全性產生的疑慮也不小。基隆市議員呂美玲就直言,「四接是要把基隆港送上斷頭台」,且環評會議中交通部、航港局及港務公司皆對此默不吭聲,他質疑早被行政院「封口」。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則說,綜觀台灣所有接收站,沒有任何一個接收站會蓋在港口出入口的「港嘴」阻礙航道,但如今的東移新方案卻會導致其他商船被迫為了LNG船的進出而增加無謂的時間及成本。

    而基隆市議員張淵翔也指出,由於LNG船屬危險品運輸船舶,依規定在航行過程中前方2海浬、後方1海浬,以及左右兩側150公尺的距離內都不能有其他船隻,等同將排擠到基隆港內原有船隻的航運空間,「難怪會有滅港之說。」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