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探探儲能】供電時間跟充放電速度,哪個比較重要?

     

    講到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的裝置量時,常用kW、MW、GW等單位。但討論儲能系統時,卻有兩個單位,例如400kW 和200kWh。前者是儲能對電網充放電的功率,後者為可儲能的容量。

    用家中屋頂的水塔來想像一座儲能系統,400kW類似供水水管的管徑,代表每秒或每分鐘最大供水量;200kWh類似水塔總儲水量。在相同儲能容量下,充放電功率愈小,可充放電的時間就愈長。反之,充電功率愈大,可充放電的時間就愈短。

    供電時間長比較好?還是快速充放電比較好?答案視儲能系統的功能而異。

    「能量型」:像是馬拉松選手,可長時間供應電力。特點是充放電功率小、放電時間長。

    「功率型」:像是爆發力十足的短跑選手,能在電網發生事件時,迅速補充電力,穩定電力供需平衡。特點是充放電功率大、可提供大電力。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