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探探儲能】樣貌多變的儲能

     

    手機晚上回家充電,隔天幾乎就能使用一整天;電動車充電一次,續航力超過300公里;跳電時,不斷電系統可以讓電腦繼續運作半小時。這些都是生活常見的儲能應用。它們靠蓄電池儲存能量,屬於電化學儲能。

    政府制定2025年再生能源達發電占比20%,考量光電跟風電都有間歇性,儲能系統的建置目標也上調到2025年1.5GW。這裡所指的儲能系統大多是定置型儲能,外觀像貨櫃,內部由許多的電池組跟機櫃組成。

    電池是我們最孰悉的儲能方式,但目前全台最大的儲能系統其實是一座水庫!大家常去觀光的日月潭水庫是「抽蓄型」水力電廠,擁有上下二座水池。電網供電充裕時,把下池的水抽到較高的上池,靠重力位能儲存能量;需要用電時,上池放水到下池,就可以推動發電機產生電力。

    儲能的樣貌非常多變,利用大型冰水主機夜間製冰儲冰,白天再調配融冰及主機運轉可以提供冷氣,或利用壓縮空氣技術,在用電少的時段,將空氣壓縮到洞穴或天然鹽洞,等需要發電時,再將空氣放出來推動發電機發電。科學家也嘗試利用岩石冷熱差異儲能、用大型陀螺(飛輪)充電高速旋轉儲存動能。

    儲能的研發仍持續前進,朝更高效率、儲存更久、容量更大、更環保方面追求,將得來不易的再生能源儲存下來。儲能的樣貌未來也可能再添變化,但都希望讓我們使用的能源更加潔淨。

    儲能系統示意圖。圖片來源:協同能源
    台電人員正在測量冰水主機冷卻水流量。資料照。攝影:陳文姿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