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鳥類廊道規劃不當、露脊鼠海豚暴露噪音風險 彰化加能風場環評補件再審

    報導/陳昭宏

    離岸風電進入區塊開發,選商收件8月底將截止,開發案須通過環評初審,才有資格參與選商。本月初至今,已有六座離岸風場通過環評初審[1],也都在第二次小組審查就過關。今(24)日同樣進入第二次初審的北陸能源「加能」風場,則因鳥類廊道規劃問題,遭專案小組認定應補件再審。

    此案還面臨鯨豚保育的質疑。由於預計在彰化外海開發,保育團體在會中提出打樁噪音的擔憂,並指業者只調查中華白海豚,但該風場並非中華白海豚的活動熱區,反而同為一級瀕危物種的「露脊鼠海豚」較常出沒,環說書卻未提相關減害措施,恐怕將使之承受噪音衝擊。

    加能風場位於彰化縣外海,開發範圍約76平方公里,離岸最近則為43公里,目前規劃的可能上岸點為台中及彰化,單機裝置容量14~20MW,最大裝置容量602MW,預計布建30~43部三角套筒式風機。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加能風場位於彰化縣外海,開發範圍約76平方公里,離岸最近則為43公里,目前規劃的可能上岸點為台中及彰化,單機裝置容量14~20MW,最大裝置容量602MW,預計布建30~43部三腳套筒式風機。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環委再要求採減噪「負壓沉箱」基礎 開發單位:地質調查要先做

    加能風場位於彰化縣外海,開發範圍約76平方公里,離岸最近則為43公里,海纜規劃可能從台中或彰化上岸。風場單機裝置容量為14~20MW,最大裝置容量則是602MW,預計布建30~43部風機,採三腳套筒式基礎。

    風機基礎架設須打樁,可能引起噪音、衝擊海洋生態,因此近期已有業者開始規劃使用不須打樁的「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本月通過的6個風場,也都承諾在地質條件允許下,優先使用該工法。

    環委朱信今日也提出,建議加能風場優先採用負壓沉箱基礎。但開發單位表示得先調查海床地質,仍難以評估可行性,僅能承諾盡速安排調查作業。對此,專案小組仍要求比照其他風場的承諾,優先採用負壓沉箱基礎。

    搞錯鯨豚? 業者只調查白海豚 民間呼籲:露脊鼠海豚更常出沒、對噪音更敏感

    由於此案可能採行基礎打樁作業,民間十分關切打樁噪音對鯨豚的影響。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指出,開發單位聲稱,會以158分貝作為打樁聲曝的警戒值,盡量不影響中華白海豚,但加能風場並非中華白海豚的活動熱區,反而是對噪音更敏感、同為一級瀕危物種的露脊鼠海豚佔比最高。

    曾鉦琮補充,水下噪音大於140分貝,就會對露脊鼠海豚產生影響。他表示,自2015年以來,彰化風場沿岸的鯨豚擱淺事件持續增加,其中,露脊鼠海豚就超過1/4,中華白海豚則僅佔2.6%。此案環說書中,針對海洋哺乳類的保育只討論中華白海豚,非常不合理。

    此外,露脊鼠海豚無背鰭,鯨豚觀察員如何能有效觀測,也值得進一步釐清。

    北陸能源的加能風場今(24)日進入第二次環評初審,卻因鳥類廊道規劃不妥,遭專案小組判定應補件再審。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北陸能源的加能風場今(24)日進入第二次環評初審,卻因鳥類廊道規劃不妥,遭專案小組判定應補件再審。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線上會議

    環評委員要求,開發單位應偕同鄰近離岸風場,共同評估對海洋哺乳類的影響、並提出影響減輕對策。

    漁撈影響海纜 漁環中心:纜線埋深應達1.5公尺、勿限制漁業

    另外,針對業者禁止於風場內進行當地盛行的刺網及底拖網等作業,環委也表達疑慮。環委張學文表示,限制整個風場都不能捕撈並不合理,詢問開發單位是否能開放海纜未經過的區塊,供漁民維持作業。

    開發單位表示,風場施工及營運期間不僅有輸出海纜,同時也有風機之間的陣列海纜、以及連接變電站的相關線路。漁民使用的拖網、流刺網作業可能影響海底線路,已徵詢地方漁會同意,禁止漁民在風場內捕撈,但未來仍有機會評估開放的可能性。

    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研究員吳斐竣則提醒,業者應承諾輸出海纜、陣列海纜的埋深至少達1.5公尺以上,並保證不限制漁船、人員進入風場,才能消弭漁民疑慮。

    吳斐竣也提到漁業經濟資料蒐集不足、基樁間距過窄等問題,不過專案小組認為漁業議題涉及漁業署,不應在環評階段處理。

    鳥類廊道規劃惹議 環委:趁早解決、不應倉促過環評

    彰化外海不只有加能風場,鄰近還有北能風場,開發單位承諾,風場之間會留設2公里寬的鳥類廊道。不過廊道走向規劃引發環委質疑。據業者調查,該區風場鳥類飛行方向以南北向為主,但廊道卻是規劃西北-東南向,張學文就質疑,廊道與鳥類飛行路徑不相符。

    開發單位也坦言,確實可能與廊道規劃衝突,但北能、加能兩風場周圍航道空間已足夠鳥類通行,未來若能源局有新規定,也會配合留設鳥類通行廊道。

    閉門會議中,有環委進一步指出,開發單位所「留設」的鳥類廊道,其實是風場之間本就劃好的航道。開發單位只是將1公里的寬度增加到2公里,並稱之為「鳥類廊道」,然而卻並未確認是否可能與鳥類飛行方向衝突,是便宜行事之舉。環委認為,若廊道走向確實與鳥類衝突,就等於「沒用」、必須重新劃設。

    環委指出,開發單位所「留設」的鳥類廊道,其實是在風場之間本就劃好的航道。開發單位只是將一公里的寬度,增加到兩公里,並稱其為鳥類廊道,卻並未確認是否可能與鳥類飛行方向衝突。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環委指出,開發單位所「留設」的鳥類廊道,其實是在風場之間本就劃好的航道。開發單位只是將一公里的寬度,增加到兩公里,並稱其為鳥類廊道,卻並未確認是否可能與鳥類飛行方向衝突。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區塊開發選商收件將在8月底截止,開發商時間壓力急迫。即便如此,部分環委仍認為此案應補件再審。環委認為,前幾年通過申請的風場,曾發生過進行變更時,被點出鳥類廊道配置不恰當的狀況,導致後續須花費成本重新規劃、反覆審查,這種問題本該在最初的環評會議上解決;環委指出,在初審階段發現了這個問題,就不應倉促通過,須及時修正。

    專案小組最後做出補件再審的決議。由於須配合能源局8月底的申請時限,因此要求開發單位在在8月15日前將修正後的環說書送交環保署。

    [1] 6月初開始,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風場陸續通過環評初審。彰化外海的沃旭能源「旭風二號」、「旭風三號」,以及台中外海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的「渢妙」,於6月8日通過。苗栗外海、由本土業者上緯新能源規劃的「海盛」,於6月10日通過。彰化外海、達德能源的「達天」、「又德」,於6月21日通過。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