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彰化達天、又德環評初審過關 環團要求相鄰風場共擬環保對策

    報導/李蘇竣

    環保署昨(21)日通過「達天」及「又德」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初審,要求開發單位納入「負壓沉箱」工法等減少水下噪音的措施,送交環評大會審查。此案兩風場位在彰化外海,有數案相鄰的風電計畫,民間團體擔憂多個風場同時施工、運轉將造成大規模環境影響,呼籲中央政府出手協調溝通平台,共同擬定減輕對策。

    達天、⼜德風場位置及海纜規劃⽰意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承諾納入「負壓沉箱」減少水下噪音 達天、又德取得選商門票

    離岸風電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達德能源在彰化外海推出「達天」、「又德」兩風場,根據開發單位簡報,達天風場面積約為97平方公里、又德風場約73平方公里,離岸最近距離約50公里、38公里。兩風場規劃建置單機裝置容量11~15MW的風機,且單一風場不超過64部風機,總裝置容量不超過700MW。年發電量約25.2億度,約可滿足120萬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需求。

    昨天(21)進行第二次環評專案小組初審,在前次初審中,有環委建議參考國內風電業者採用的新式「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工法,不需打樁,避免水下噪音問題。達德能源解釋,風場位在⾼液化潛勢區,負壓沉箱對海床表⾯變動耐受度較低,才規劃用單樁或套筒方式支撐水下基礎。

    但經過多位環委及機關代表輪番要求,開發單位妥協表示,目前尚未確定基礎類型,雖然優先考量基樁與套筒形式,但將持續評估地質條件,承諾若情況可行將採用負壓沉箱。最終環委決議通過環評初審。

    近八成風場在彰化外海 民間盼中央協調施工與監測機制

    由於彰化外海屬於離岸風電開發熱區,包含達天、又德在內共有七個風場已成案,各風場彼此相鄰,也讓環委擔心眾多風場同時施工、運轉對環境造成龐大累積影響。彰化環境保護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國內約八成的離岸風場都在彰化外海,應由中央召集專家釐清風電對海域海流、漂沙、地質穩定等影響關聯性。

    施月英舉例,近期彰化沿海養殖的牡蠣大量死亡,蚵農指控是離岸風電工程造成水質混濁、泥沙淤積,嚴重影響養殖業,中央應慎重評估大規模離岸風電開發對海域環境改變的影響。

    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施仲平指出,雖然開發單位承諾達天與又德兩風場同一時間僅有一部風機打樁施作,卻未考量到同海域其他鄰近風場的施工累積影響,若周邊五個風場同時施工,影響相當可觀。他呼籲,周邊風場施工累積效應問題非單一業者可以處理,建議環保署、海保署、能源局一同研擬出鄰近海域的施工協調機制,並要求廠商列入環評書內遵守。

    在達天、又德風場周邊,已取得開發權風場共五案。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與鄰近風場⿃類廊道⽰意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針對保育對策,達德能源表示,雖然該區域鯨豚活動量不多,也未發現中華白海豚,但仍會加強減噪措施;也將與相鄰風場留設南北向及東⻄向寬2公⾥之⿃類⾶⾏廊道,並且建立共同溝通平台會議,討論聯合監測機制。

    第三階段已六個風場通過初審 環團籲環評確實把關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預計在2026~2035年開發容量共15GW(百萬瓩),目前時程規劃,第一期分配容量3GW,今年9月申請截止,預計今年第三季就可以公布選商結果,目標2026~2027年併網。

    根據離岸風電選商規則,開發商需先通過環評初審才可參與競標,最終決定權仍在能源局手上,達天、又德風場昨天通過環評初審,也代表兩風場取得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第一期選商門票。加上目前已通過環評初審的苗栗三(海盛)、旭風二、旭風三、渢妙等四個風場,可以預期今年的選商戰況相當火熱。

    根據環評作業要點,同一案召開初審會議次數原則上限三次,巧合的是,上述開發計畫都是在第二次初審就決議通過,難免令人聯想是否受到再生能源政策壓力而加速放行。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主任鍾瀚樞表示,能源局再三強調會負起最終篩選責任、希望環評委員「支持國家政策」,但目前能源局選商規則僅著重在工程技術、財務等評比,缺乏對環境衝擊、利害關係人的審查規則,容易引發個案監管不足的問題。

    鍾瀚樞呼籲,能源局的選商規則仍埋藏許多風險,環評初審應落實實質審查,評估開發案對環境的影響,才能將衝擊降到最低。

    環保署昨(21)日召開「達天」及「又德」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第二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圖片來源:擷取環評視訊會議
    環保署昨(21)日召開「達天」及「又德」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第二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圖片來源:擷取環評視訊會議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