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發展地熱能 中油、中研院技術合作 首宗鑽井探勘選在宜蘭

    報導/陳昭宏

    中央研究院與台灣中油公司今(17)日簽署「綠能發展合作備忘錄」技術合作,初步將以地熱探勘為目標,先規劃在宜蘭選定場址進行探勘作業。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陳于高表示,目前已經在做地殼下的影像觀測,尋找適合鑽探地熱的位置,雙方合作的首宗鑽井探勘計畫,可望年底於宜蘭展開。

    中央研究院與台灣中油公司今(17)日簽署「綠能發展合作備忘錄」,初步將以地熱探勘為首要工作目標,先規劃在宜蘭選定場址進行作業。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所主任陳于高表示,雙方合作的首宗鑽井探勘計畫,可望在年底於宜蘭展開。圖片來源:中研院提供
    中央研究院與台灣中油公司今(17)日簽署「綠能發展合作備忘錄」,初步將以地熱探勘為首要工作目標,先規劃在宜蘭選定場址進行作業。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陳于高表示,雙方合作的首宗鑽井探勘計畫,可望在年底於宜蘭展開。圖片來源:中研院提供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及台灣中油董事長李順欽今日在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大樓簽署合作備忘錄。由於中研院目前已經有新的探勘技術,中油也有多年探採油氣的實務經驗,因此雙方合作將以地熱探勘為首要目標,初步規劃在宜蘭選址。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表示,中油本身也有探採研究所、探採事業部,分別進行地熱潛能探勘評估,以及鑽探油氣井作業。雖然中油在鑽井實務上有基本量能,但場址的選定,仍需要中研院地科所掌握的基礎資訊,才能突破過去偏重淺層地熱,發電潛能有限的瓶頸。

    中研院擁有的新興探勘技術,能與中油探採實務結合。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陳于高表示,台灣有很強的地震觀測技術,但過去較少採用地震網數據進行分析,透過此方式,可以精細了解地質結構、找到適合探勘地熱的位置。中油鑽探測井之前,中研院也會參與所有資料分析;探測結果也會和預測資訊重複比對,精進預測能力。

    目前中油已有基本鑽井探勘技術,未來將結合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調查,更精細了解地質結構、找到適合挖井探勘的位置。圖為地熱示意圖。圖片來源:資料照。攝影:王守誠
    目前中油已有基本鑽井探勘技術,未來將結合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調查,更精細了解地質結構、找到適合挖井探勘的位置。圖為地熱示意圖。圖片來源:資料照。攝影:王守誠

    陳于高表示,中研院正在進行地殼下的影像觀測作業,下一步將和中油共同研提鑽探地熱的位置,預計今年底之前,就會展開雙方位於宜蘭的首宗鑽探計畫。至於成果出爐時間,則因鑽探工作不確定性大,目前未能掌握。

    廖俊智表示,因應2050淨零排放目標,中研院也積極進行各項具突破性的零碳技術研發,包括去碳燃氫、地熱能及海洋能等,未來將積極與產業界合作,協助國家達成能源轉型。

    除了地熱能之外,中研院、中油雙方也表示,將在二氧化碳捕捉及封存等其他綠能技術上持續合作。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