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Google Cloud調查:台灣企業響應永續高於全球四成

    報導/廖禹婷

    Google Cloud上週在世界地球日前夕(20日)公布「Google Cloud 永續調查報告」,發現台灣企業相較他國更重視永續發展,在響應永續行動上的表現也高於全球平均的40%以上。

    Google Cloud表示,願意協助台灣企業節能減碳,提供乾淨的雲端作業環境、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包括可跨區、跨時段運算的「碳智慧運算平台」,並在2024年碳費起跑前,各家企業須完成碳盤查的階段,協助企業處理長期性的資料整合,善用科技解決挑戰

    Google Cloud上週(4/20)公布「Google Cloud 永續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台灣企業相較他國更重視永續發展,在響應永續行動上的表現也高於全球平均的40%以上。圖片來源:Google提供

    Google Cloud公開永續調查 八成公司優先發展ESG、五成啟動碳抵銷

    去(2021)年12月Google Cloud針對全球16個國家、共計1491位高階主管展開「Google Cloud 永續調查」,結果有多項數據顯示,台灣相較他國企業更重視永續發展。

    Google Cloud台灣總經理謝良承指出,有64%調查對象表示,2022年會投注更多的時間或預算在永續領域上;還有高達89%認為永續是企業轉型的關鍵、另有79%將「ESG」(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三者的縮寫)視為公司發展的優先任務。

    此外,台灣企業在永續行動上的表現也高於全球平均四成以上。除了有55%企業已開始導入永續製程思維、53%企業正在規劃節能行動或開始選擇使用再生能源,另外也有超過五成的企業開始啟動碳足跡抵銷工作,希望達到碳中和。

    79%的台灣企業將「環境保護(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ESG」 視為組織發展的優先任務之一。圖片來源:Google提供

    跨時區運算跟著綠能走 Google Cloud推出「碳智慧運算平台」 

    謝良承提到,Google從2007年開始每年達成碳中和目標,目前正以2030年以100%採用再生及零碳能源為目標,而Google Cloud預計在2030年前達成所有資料中心、雲端區域皆使用100%無碳能源。

    要如何做到?Google Cloud台灣技術副總林書平表示,傳統資料中心為了確保機房正常運作,習慣將溫度調至極低,達到散熱效果,不過Google台灣資料中心採用夜間降溫及熱能儲存系統,除了比一般資料中心節能五成以上,也能將效率提升為2倍,「希望成為全球最綠的資料中心。」

    不只如此,民眾常關注於「如何省電」,但「能源使用極大化」也是Google Cloud的重點林書平說明,綠電容易受到自然環境因素限制,因此Google Cloud推出能執行跨區域、跨時段的運算轉換「碳智慧運算平台」,透過此工具彈性調配Google資料中心的運算工作,提升再生能源的使用率。

    他舉例,夜晚時A地再生能源供電不足,但仍有工作需要執行時,就可移轉到仍是白天的B地資料中心運算,充分運用B地豐沛的再生能源。

    Google Cloud台灣總經理謝良承。圖片來源:Google提供

    Google Cloud可整合歷史資料 協助企業完成碳盤查

    我國最快將在2024年開始徵收碳費,不過前提是能確實掌握排放量,因此推動企業培養碳排放盤查能力,也是淨零轉型的重要路徑之一。

    企業進行碳盤查常需面臨資料處理挑戰,包含是否有好的工具可協助蒐集資料、資料來源的明確性、以及企業整合歷史資料的能力等。

    林書平提到,Google Cloud可提供完整的資料來源以及平台,協助企業持續性地蒐集資料。他舉例,「Google Earth Engine」為企業蒐集近30年來關於全球氣候變遷的資訊,企業只要藉由Google Cloud整合相關內容進資料庫中,就可整合及分析歷史資料,判斷區域的氣候變化趨勢。協助企業完成資產風險評估。

    他也強調,Google Cloud希望提供企業資料搜集、分析到結果呈現的完整碳盤查路徑,許多企業在進行碳盤查時常忽略長期性的資料整合、只針對某段時間做分析,導致難以確認在不同的時間、時區或地點等條件之下,碳排或能源耗用是否會呈現出某種趨勢,進而加以改善。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