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科技業成立「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 推農漁牧及節能減碳創新競賽

    整理/陳昭宏

    由全球最大半導體通路商大聯大控股發起、商周集團共同倡議的「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昨(25日)宣誓成立,將支持「農漁牧業」及「節能儲能」等領域的創新構想。聯盟也發起「IMV獎-創新競賽&創新補助」計畫,預計5月開放線上徵件。

    聯盟表示,氣候變遷帶來的災害,農漁牧業首當其衝,迫切需要環境保護與產業轉型的策略。

    由大聯大控股發起的「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於昨(25)日成立,將支持農漁牧業及節能減碳科技創新。圖片來源:商周提供
    由大聯大控股發起的「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於昨(25)日成立,將支持農漁牧業及節能減碳科技創新。圖片來源:商周提供

    競賽鼓勵永續創新 補助支持成熟技術

    「IMV獎-創新競賽&創新補助」分別代表具創新性(Innovation)、具市場性(Marketable),以及重視永續價值(Value),將採雙軌並行制,一方面透過競賽,鼓勵創新構想正在起步的學生及創新團隊,另一方面補助資金、資源,支持技術發展相對成熟的創新公司。

    創新競賽將徵求關注農漁牧業、節能儲能議題,且具電子、機械設計、AIoT、通訊、軟體、綠色科技能力及思維的創新團隊、公司,預計今年5月開放線上徵件,初選後透過工作坊、業師輔導,優化提案或進行實作,並於11月進行決賽頒獎。

    創新補助則針對技術發展相對成熟、已投入實證的科技創新團隊及公司,客製資金及資源投入方案,不設補助金額上限及名目。

    科技業者組聯盟 支持農漁牧業、節能減碳科技創新

    「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由大聯大控股發起、商周集團共同倡議,光寶科技、佳世達科技、研華科技、精誠資訊、威剛科技,以及益登科技七家企業組成。

    聯盟首屆主席、大聯大控股永續長曾國棟表示,成立聯盟是一個起點,未來希望串聯供應商、製造商、通路商及金融業、學校研發單位等資源及技術,建立創新成功模式。

    對於選擇農漁牧業做為關注議題,出身雲林農家的光寶科技總經理邱森斌表示,自己對於氣候變遷為農業帶來的衝擊特別有感,希望從農漁牧業著手,並「以人才為本,成為學生及創新團隊的土壤」,盡最大努力驅動永續發展。

    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同樣是農家子弟,他提到,ESG的切入點很多,農漁牧產銷創新能兼顧環境永續,是企業實踐ESG、落實環境永續的最佳切入點。目前農漁村所面臨的人口老化、人力不足及環境失控等問題,能從智慧農業下手做出改變,走向環境永續。

    研華科技副總經理林清波認為,未來可以協助農業設備聯網、運用節能產品,並以AI及管理層面支持平台運作。精誠資訊董事長林隆奮則表示,可以運用「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為產業提供軟體、數據及演算方面的能力。

    目前「ESG科技創新推動聯盟」已募集2000萬資金,將持續號召推動ESG、關注環境永續的企業加入。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