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全台首座「碳中和加油站」在台南 中油智慧能源系統年減25噸碳 

    整理/李蘇竣

    台灣中油公司昨(18)日宣布「台南前鋒路加油站」達成去(2021)年度碳中和目標,成為全國第一座碳中和加油站,也是全球第一座採用PAS 2060規範且經BSI英國標準協會進行第三方查證完成的組織碳中和加油站。

    中油表示,前鋒路站本身就是黃金級綠建築,加上屋頂型太陽能及天然氣燃料電池,搭配儲能打造的多元智慧能源系統,去年度約減碳25噸,再透過購買彰濱風力發電廠碳權,抵換後完成碳中和。

    中油昨(18)日舉辦授證儀式,宣布「台南前鋒路加油站」達成2021年度組織碳中和目標。圖片來源:中油提供

    智慧能源系統加上購買碳權 中油台南前鋒路站達成組織碳中和

    台灣中油昨日舉行授證儀式,宣布台南前鋒路站達成2021年度組織碳中和目標,成為全國第一座碳中和加油站,也是全球第一座採用PAS 2060規範(實施碳中和參考規範)且經BSI英國標準協會進行第三方查證完成的組織碳中和加油站。

    中油說明,「組織碳中和」是指以特定組織單位實體作為碳中和標的物。前鋒路站先經過溫室氣體盤查,確認於特定期間的營運設備及工作人員等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量,後續再藉由減碳措施及碳抵換等來抵銷其排放量,進而達到零排放的目標。

    中油表示,前鋒路站是黃金級綠建築,也是全台第一座「多元智慧能源加油站」,具備屋頂型太陽能及天然氣燃料電池兩種發電系統,再透過釩液流電池及鈦酸鋰電池等儲能系統進行調節,達到節能減碳效果。

    根據去年度實際監測結果,前鋒路站多元智慧能源系統的減碳量約達25噸,今年2月取得「ISO 14064溫室氣體盤查證書」。之後再透過國際自願碳抵換管理平台「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購買彰濱風力發電廠的碳權,完成抵換。

    能源部門力拼淨零 中油今年將採購碳中和原油

    此外,為達2050淨零碳排目標,中油表示會從生產端到銷售端同步加強碳管理,規劃「優油」、「減碳」及「潔淨能源」三大目標,全面加速轉型升級。

    中油舉例,2020年起就進口碳中和液化天然氣並於隔年與台積電簽訂「天然氣碳中和計畫合作意向書」(MOU);去年進口碳中和乙烯,創下全球首例;今年更和國際知名油公司簽署碳中和原油之MOU,將完成採購第一批碳中和原油,從排碳源頭管制。

    中油表示,未來將配合2050年淨零排放關鍵戰略,推動「淨零綠生活」,視能源政策調整,朝單一及複合能源供應。加油站與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除了加油,還可以換電、加氫等,建構低碳商業模式,創造綠生活產業鏈,帶動國內企業繼續朝2050年淨零碳排國家目標努力。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