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內政部海岸管理通盤檢討 保護區降級名單挨轟「替破壞海洋開大門」

    報導/孫文臨

    內政部「整體海岸管理計畫」今年首次通盤檢討,部分一級海岸保護區預計降為二級海岸保護區,入列的有瀕危物種白海豚重要棲息環境,以及基隆外木山的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引發環保團體不滿。

    環保團體今(14)日與立委陳椒華召開記者會,砲轟內政部打開破壞海洋的大門。陳椒華要求內政部若執意降級,仍應完善海洋保護措施。海保署官員則回應,保護區降級不會影響《野保法》的保育作為和強度。內政部則強調,降級後會更嚴格審查開案開發,不是開方便之門。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三)與媽祖魚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舉行記者會。孫文臨攝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左三)與媽祖魚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今日舉行記者會,反對內政部調降部分海岸保護區等級。攝影:孫文臨

    海岸管理首次通盤檢討 部分一級海岸保護區擬降級

    《海岸管理法》於2015年正式實施,內政部2016年依法制定「整體海岸管理計畫」,引導海岸管理以兼顧海岸資源保護及永續利用,每五年通盤檢討一次,今(2022)年2月預告第一次通盤檢討草案。

    根據現行「整體海岸管理計畫」,依《野保法》劃設的「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及依《漁業法》劃設的「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都為一級海岸保護區,依法禁止改變其資源條件。但是內政部今年預告「整體海岸管理計畫第一次通盤檢討草案」當中,此二類區域都將降為二級海岸保護區。

    列入降級的有海委會主管的「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等4處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以及漁業署主管的32處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基隆市外木山海岸就屬其中之一。

    調整保護區
    內政部擬調降36處海岸保護區的等級。資料來源:內政部營建署

    替基隆外木山填海造陸鬆綁? 環團批海岸開發開大門

    環保團體今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內政部是替協和電廠改建、填海造陸鬆綁。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質疑,基隆市外木山的海岸依《漁業法》劃設為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屬於一級海岸保護區,遭調降為「二級海岸保護區」,就是為了配合台電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四接)開發案。

    蔡雅瀅認為,應該是台電四接開發案配合保護區規範,調整開發內容,取消填海造地,而非內政部的保護區去配合開發案降級,此舉有違法疑慮。

    台電規劃於基隆協和電廠填海造陸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孫文臨攝
    台電規劃於基隆協和電廠填海造陸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引起保育人士反對。攝影:孫文臨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鄭暐也批評,政府才宣示「向海致敬」政策,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卻是說一套做一套,內政部調降部分海岸保護區等級,宣稱是調整把關機制,卻可能為海岸開發敞開大門。

    環保人士憂 白海豚保護也降級

    關心白海豚的保育團體也出面反對。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台灣白海豚只剩不到60隻,超過一半的族群都在彰化海域覓食,但其棲息的西部海域正面臨離岸風電的開發危機,全台有八成離岸風電集中在彰化外海;此外彰化還有三處螻蛄蝦(俗稱蝦猴)繁殖保育區,屬於需要高度保護、避免開發的一級海岸保護區。

    「海岸保護區一旦被降級,急需被保護的生物與棲地,保護力將大幅減少。」施月英說。

    不過,海委會海保署綜合規劃組組長羅進明表示,依《野保法》規範,「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區域內的各種建設或土地利用,不得破壞原有生態功能,由海委會審查把關。

    他解釋,內政部與海保署是各司其職,「海岸保護區降級,不影響海保署對白海豚棲息環境的保護作為。」

    中華白海豚。圖片來源:海保署
    中華白海豚數量逐年下降,已是極度瀕危物種,台灣西海岸為重要棲息環境。圖片來源:海委會

    內政部營建署說明,依據《野保法》與《漁業法》相關規定,野生動物棲息環境與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皆未禁止開發,前者之開發利用申請由海保署審查,後者也可配合開發建設調整範圍。例如,「基隆市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在協和電廠填海造陸後,將依新設施低潮線為起算點,向外海延伸1000公尺為保育區範圍。

    但在現行「整體海岸管理計畫」中,兩者皆屬於「應禁止改變其資源條件之使用」的一級海岸保護區,無法透過《海岸管理法》特定區位審查許可機制予以把關。內政部認為,應調降為二級海岸保護區,預留管理的彈性空間。

    內政部強調:降級後把關更嚴謹 海委會重申不影響白海豚保育

    營建署綜計組官員解釋,《海岸保護法》以尊重各部會管理權責為精神,若相關單位已有劃設保護區,就屬一級海岸保護區,由主管機關審查把關,內政部無權管轄。

    實務上,《野保法》與《漁業法》並未完全限制保護區的資源利用,因此才透過通盤檢討,決定調降保護區等級。

    海保署綜合規劃組組長羅進明(左)強調,降級不影響海保署的白海豚保育措施。攝影:孫文臨

    營建署綜計組強調,降為二級保護區後,漁業署、海保署等主管機關仍會審查開發計畫對於特定水產、野生動物的影響,內政部海審會也能依整體海岸管理計畫進行審議,審查會更完整,「等於是多一層把關,是更嚴格審查開發案,而非替開發案敞開方便之門。」

    立委陳椒華則認為,降級的理由不夠充分,且台灣做為海洋國家,應考量未來極端氣候、海平面上升,以及漁業與生態資源保護的角度來看待海岸保護,「除非劃設二級保護區,可以提出更嚴謹的把關機制,否則不應貿然降級。」若要降級,也要把影響層面說明清楚。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