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鄰近台灣黑熊熱區 台電抽蓄水力「光明計畫」進二階環評

    報導/陳昭宏

    國內再生能源預計在2050年達到六至七成占比,不過,風、光等間歇性能源需要儲電系統維持電網穩定,台電規畫利用現有水庫,增建抽蓄發電機組,1997年的「光明發電廠」計畫也因此再被提出。「大甲溪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計畫」昨(13)日進行環評大會審議,因鄰近台灣黑熊等多種保育類動物活動地區,決議進入二階環評。

    「大甲溪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計畫」昨(13)決議進入二階環評。攝影:陳昭宏
    「大甲溪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計畫」昨(13)決議進入二階環評。攝影:陳昭宏

    光明電廠計畫重啟 抽蓄水力有如「特大號電池」

    台灣目前有大觀發電廠二廠及明潭發電廠兩座抽蓄水力電廠,都位在日月潭周遭。台電雖於1997年就已完成第三座光明抽蓄電廠規劃,但當時評估開發不符成本效益而暫停。直到近年,再生能源占比增加、儲能設施需求浮現,光明抽蓄電廠計畫才又重啟。

    抽蓄水力發電的原理,是利用離峰時段電力,將下池的水抽入上池儲存位能,並在尖峰時段將上池的水放入下池發電。透過這樣的方法,能源能夠被妥善儲存及調度,可說是個「特大號電池」。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日審理「大甲溪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計畫」,就是分別以德基水庫、谷關水庫為上、下池,無須設置新壩體,不過,開發計畫仍得建造約10.7公里長的頭水隧道、進出水口,並設置兩部抽蓄水力發電機組,總裝置容量368MW以下,預計於2034年啟用。

    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計畫預計以德基水庫為上池(如上圖)、谷關水庫為下池,雖不用設置新壩體,但開發仍會影響保育類生物棲地。圖片來源:中區水資源局
    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計畫預計以德基水庫為上池(上圖)、谷關水庫為下池,雖不用設置新壩體,但開發仍會影響保育類動植物棲地。圖片來源:中區水資源局

    鄰近台灣黑熊活動熱區 生態調查資料仍不足

    此案開發區鄰近的相關計畫調查曾發現熊鷹、大冠鷲、台灣黑熊等多種保育類動物,符合《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第19條「對保育類或珍貴稀有動植物隻棲息生存,有顯著不利影響」,依法應進入二階環評審查。

    農委會代表也在現場指出,光明抽蓄水力發電計畫開發區域是台灣黑熊活動熱區,開發單位台電應補足生態調查資料,並研擬保護對策。台電坦言目前欠缺生態資料,會盡快展開調查、補充。

    該案二階環評的審查重點,環評委員指出除了保育類物種的保育及補償措施之外,也應強化地質及災害風險調查,提出韌性調適策略規劃及安全管理計畫。同時也要分析大甲溪上、下游流量、生態基流量,以及地下水補注的影響。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0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