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三接工作船撞藻礁事件 中油添購新設備防範 環評終過關

    報導/李蘇竣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工作船「東坪8號」2020年於大潭藻礁G1區發生擱淺事故,破壞藻礁0.58公頃,環保署隨即針對中油的因應對策展開審查,耗時長達二年,昨(13)日終通過環評,無任何環評委員發表意見,半小時內開完。

    中油三接工作船「東坪8號」於2020年3月28日斷纜漂流至大潭藻礁G1區觸底。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中油三接工作船「東坪8號」於2020年3月28日斷纜漂流至大潭藻礁G1區觸底。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風浪過大導致斷纜 工作船緊急坐底避難

    2020年3月中油公司施工船隻「東坪8號」在大潭藻礁G1區擱淺,造成約0.58公頃的藻礁受損,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環保署也要求中油提交因應對策,經過近兩年的討論,今年1月通過專案小組初審,昨天通過環評大會。

    中油昨說明事故經過,「東坪8號」為無動力起重船,2020年3月27日因海象轉變造成流錨移位,28日午間斷纜漂流至大潭藻礁G1區觸底。但因海象不佳無法靠近救援,為保障船上人員安全及避免傷害擴大,3月29日緊急將工作船坐底於沙灘上;直到4月7日大潮漲潮期間,出動大型拖船海上拖救才成功脫離。

    中油強調,此次純屬海象不佳致滑錨、斷䌫的緊急事故,因當時東坪8號上仍有七名工作人員,受東北季風強風大浪吹襲漂流後,若不採坐底方式避難,恐有危害工作人員生命安全之虞,才緊急將工作船暫時坐底於沙灘上。

    中油翻歷年監測:受損藻礁附近變化雷同 應屬季節性因素

    2020年4月海洋保育署也提出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此次事件造成藻礁受損面積約0.58公頃。昨日的環評大會上,中油提出東坪8號事件後,歷年的生態監測資料分析,G1區柴山多杯孔珊瑚觀測數量未有明顯差異變化。

    中油指出,雖發現G1區殼狀珊瑚藻覆蓋率略為下降,但檢視G2、觀新及白玉殼狀珊瑚藻覆蓋率,發現同樣於2020年3月後有明顯下降情形,顯示G1變動符合整體變化趨勢,應屬季節性變化,非東坪8號事件所致。

    中油進一步說明,受損藻礁區內共有八個群團的柴山多杯孔珊瑚,除進行監測、確認生長狀況外,將與G1區其他未受損藻礁區內柴山多杯孔珊瑚,進行生長情形比較,分析微環境因子改變對柴山多杯孔珊瑚生長之影響,同時也已推動柴山多杯孔珊瑚保育研究計畫。

    中油對比歷年生態監測資料,指出區域內柴山多杯孔珊瑚數量並未因擱淺事件有顯著差異。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中油對比歷年生態監測資料,指出區域內柴山多杯孔珊瑚數量並未因擱淺事件有顯著差異。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中油提風險對策:下修船隻撤離門檻 添購新設備

    中油表示,目前已升級氣象預報系統精確度,向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採購精準的預報資料(Weatherzone系統),並要求提供未來七日、3公里內,更精準的小尺度逐時海象預報。同時下修船隻的撤離避難標準,若預報資料顯示氣象趨勢持續惡劣,將提早於海氣象達撤離標準24小時前啟動避難。

    硬體設備方面,船錨換裝成適用本地海床地質之型式,增加部分錨重量提升抓地力,纜繩也由500公尺增長至700公尺,並已增購2400HP拖船常駐工地,待命應變。

    對於中油提出的因應對策,環評委員都沒有提出額外意見或詢問,認為相關爭議都已在先前的專案小組初審中釐清,沒有其他未盡之處,決議通過環評。審查時間前後不到半小時。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7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