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環評登場 九案申請容量上看10GW

    報導/李蘇竣

    台灣離岸風電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各家能源業者接連遞出風場開發申請。根據環保署資料,目前共有九個風場通過能源局場址備查,正式進入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流程,總裝置容量將近10GW,新一波的風場環評戰已悄然開打。能源局則表示,業者申請狀況相當踴躍,截至3月初,已收到23案申請,另有數案近日通過場址備查,待完成相關程序後也會進入環評。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首批進入環評審查的九個風場。資料來源:環評書件

    開發場址須避開「紅區」 環評初審過關才能選商

    台灣離岸風電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規劃在2026~2035年總開發容量共15GW(百萬瓩),經濟部在去年7月公布「離岸風力發電區塊開發場址規劃申請作業要點」,有別於第二階段由經濟部選出潛力場址,這次是由業者依規則自行劃定場址。

    經濟部也公布業者須遵循的規則,申請場址範圍不得重疊的高敏感「紅區」,包含先前爭議不斷的「北方三島漁場」,以及西部沿岸白海豚等海洋野生動物重要棲地、潮間帶、南北通行航道等備受關注的區域。

    離岸風電場址規劃海域範圍敏感區域。圖片來源:擷取自行政院公報
    離岸風電場址規劃海域範圍敏感區域。圖片來源:擷取自行政院公報

    經濟部規劃,區塊開發第一期選商作業今年8月底截止收件,將分派2026~2027年共3GW的容量,預計第三季就可以公布選商結果。根據選商規則,開發商需先取得環評初審「有條件通過的審查結論」、台電的「併聯審查意見書」及經濟部「場址規劃備查」,並通過能源局的「履約能力審查」與工業局的「產業關聯性審查」,才可參與競標。

    能源局收23案申請 首波環評戰況火熱

    根據環保署環評網站,目前已完成遞交環評說明書初版的九個案場分別是: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提出的「台中渢妙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加拿大北陸能源的「北能離岸風力發電計畫」與「加能離岸風力發電計畫」、沃旭能源的「旭風二號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及「旭風三號離岸風力發電計畫」、達德能源的「彰化達天離岸風力發電廠」與「彰化又德離岸風力發電廠」,以及上緯新能源的「苗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二(海碩)」、「苗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三(海盛)」。其中,苗栗三、旭風等案在本週率先展開環評專案小組初審。

    經濟部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表示,業者申請情況相當踴躍,能源局收到的場址申請共23案,扣除重疊場址後,申請的總裝置容量高達14GW。陳崇憲透露,通過場址備查的案場皆已轉送環保署進行環評,除了上述九案,還有數案仍在程序中,可能近期內就會公開。

    環保署本週三(9日)進行首場第三階段風場環評,由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中央主席)領軍坐鎮。攝影:李蘇竣
    環保署本週三(9日)進行首場第三階段風場環評,由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中央主席)領軍坐鎮。攝影:李蘇竣

    各業者劃設的風場有不少重疊區域,如北能與台中渢妙都在台中外海約35公里處,風場範圍重疊度極高;另旭風二、三號也分別與達天、又德重疊。

    若重複的案場都通過環評、進入選商,能源局表示,根據「離岸風力發電區塊開發容量分配作業要點」規範,本次採競價方式,若兩家開發商提出的風場範圍重疊,以價格低者得標,若價格相同,則依產業關聯性(本土化)加分項目高者得標,加分項目再同分,就以抽籤決定。

    環署:不適合區位都已剔除  針對個案專業審查

    面臨大規模的海洋開發,環評能否確實把關?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表示,業者劃定的場址都必須經過經濟部的審查,若有不適合開發的區位都已先行剔除,進入環評時,環保署會一一針對個案的狀況進行討論。環保署表示,不論場址重疊、或是引進新技術等問題,都會用專業角度要求個案提出相關報告或答覆,秉持一貫立場審查。

    第一期選商收件截止日期為8月31日,剩不到半年,部分業者擔心環評流程影響交件時程。蔡鴻德回應,只要前端審查流程確實做好,環評階段就可以盡速完成。陳崇憲則說,相關遊戲規則都已訂好,一定會如期進行選商作業,業者應自行規劃時程,「不會因為一個學生沒準備好就取消考試」。

    隨著離岸風電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我國的海洋規劃政策將面臨更大的考驗。本報資料照。攝影:孫文臨
    隨著離岸風電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我國的海洋規劃政策將面臨更大的考驗。本報資料照。攝影:孫文臨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