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批空污費暫緩調整政策 洪申翰提凍結預算 張子敬致歉:將與碳費一併考量

    報導/孫文臨

    今年原訂調漲的空污季空污費,遭環保署臨時喊卡。立委洪申翰今(27日)在立法院審議預算時批評,台灣空污費長期過低,環保署稱考量疫情才暫緩調整,「但今年製造業訂單滿滿,沒有理由繳不出來。」且環保署明年還編列25億的公務預算撥補空污基金的缺口,提案要求凍結預算1億元。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對此表示歉意,「空污費調整會跟即將開徵的碳費一併討論。」最終立法院凍結預算約1000萬元,環保署提出具體規劃草案後始得動支。

    立委洪申翰批評環保署空污費暫緩調整卻拿公務預算撥補。孫文臨攝
    立委洪申翰今(27)日於立法院審預算時,批評環保署空污費暫緩調整卻要挪25億公務預算撥補空污基金。孫文臨攝

    製造業大賺 環署卻緩漲空污費 洪申翰怒批︰把立委當白痴?  

    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台灣每年10月到隔年3月為空品不良的空污季,環保署自2016年開始實施不同季節的差別費率,2020年預告要再擴大差別費率,促進業者在空污季節減排。環保署原定今年10月就要上路的新制,卻臨時暫緩實施,引起環保團體的批評

    「學界、產業界都跟環保署講,台灣空污費率太低太低、真的太低了。」環團出身的立委洪申翰,根據環保署委外研究指出,空污費須提高為4~6倍,才能有效促使廠商降低空污,結果環保署竟決定暫緩。

    洪申翰說,台灣2020年的空氣品質目標已經跳票,預計延後三年才會達標,且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也再加嚴PM2.5的空氣品質標準。

    「我覺得自己被騙了,2020年立法院審預算時,署長就已承諾會改善空污費率,經過一年以後,根本沒有調整!」洪申翰怒批,固定污染源並非來自觀光業或服務業,「環保署說因為疫情而暫緩,但這一年製造業訂單接不完,今年、明年都會大賺,有什麼理由付不出來?」

    「你們怎麼會覺得這樣的說法可以過關,根本是羞辱立法委員,把我們當白痴。」洪申翰氣憤表示,環保署提出空污基金不足,今年才拿公務預算去撥補空污基金25億元,「你不跟這些製造業空污排放大戶收空污費,反而拿全民稅金去補這個洞,該收的不收,拿稅金去補,整個都亂了套。」他與立委吳玉琴、莊競程提案要凍結1億元預算,直到環保署提出空污費率調整草案。

    張子敬對未能調整空污費表達歉意,強調會與碳費一併討論。孫文臨攝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對未能調整空污費表達歉意,強調會與碳費一併討論。孫文臨攝

    張子敬致歉:空污費會與碳費一併調整 保住9000萬人事預算

    「我對承諾了卻未能做到表示抱歉。」張子敬說,今年原本確實要調整空污費,但空污治理策略不只有空污費,目前環保署已針對各縣市的空氣品質執行計畫(SIP)去研究空污來源、改善措施及目標,「我們檢討後認為空污費(調整),可以看看SIP的執行成果再評估。」

    至於空污基金不足,張子敬解釋,空污基金分為移動污染源及固定污染源,是因爲柴油汽機車的汰換補助執行成效超乎預期,才侵蝕到空污基金的結餘,但移動污染源的空污費是隨油徵收,「跟台塑、中油收取,等於是跟民眾去收,考量到疫情等因素,需要由公務預算撥補,25億都用於改善移動污染源,不會用在固定污染源改善。」而製造業工廠等固定污染源繳交的空污費,也無法用在移動污染源補助。

    「對產業界而言,減碳及降低空污可同時改善,環保署會將兩者併同考慮。」張子敬也說,環保署即將開徵碳費,由於碳費有待冗長的修法程序。空保處處長蔡孟裕則表示,空污費的調整未必會等碳費上路才做,但目前尚無規劃時程是否能於明年提出草案。

    針對環保署的答覆,洪申翰認為,碳費是針對溫室氣體、空污費是針對粒狀物,兩者防治對象不同。

    立委蘇巧慧則緩頰,雖然製造業訂單暢旺,但很多中小企業也受到疫情造成的船運、航班、運費調升等影響利潤,也會受到碳費影響,「我很支持調整空污費,但對大企業與中小企業應有不同考量,建議環保署盡快提出具體規劃。」

    洪申翰原提議凍結環保署行政預算8.8億元中的1億元,經討論後決定改為凍結「排除人事費用後的1/10」,約為1000萬元,環保署提出具體規劃草案後始得動支。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