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部分放寬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國產化門檻出爐 促進產值估2614億元

    整理/李蘇竣(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經濟部昨(6日)公布了「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產業關聯執行方案」,詳細說明風電國產化的評分規則,訂定出五大類國產化25項關鍵發展項目及56項加分項目。經濟部表示,此規則適用2026年至2027年完工併聯的風場,預估可新增產值2614億元。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目標設定在為2026年至2035年共開發15GW。資料照,孫文臨攝。

    五大類國產化25項關鍵發展項目 要達60%門檻

    我國離岸風電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各大能源廠商做足準備要搶食風力資源大餅,在選商機制中,業者必須經過經濟部工業局的產業關聯審查。

    經濟部在6日終於公布風電國產化的門檻與加分細項,有25項關鍵發展項目,其中分為電力設施、水下基礎、風力機零組件、海事工程服務,與工程設計服務五大類;而加分項目共有56項,包含海纜、浮動式水下基礎、發電機等細項,加分從1分到5分不等。

    關鍵發展項目,分五大類共計25項。圖片來源:經濟部簡報

    經濟部強調,為提升在地廠商出口競爭力、促使在地廠商切入國際供應鏈,開發商在關鍵項目的落實數量必須達到申設容量之60%,其餘40%則是加分,但在工程設計服務項目,國內公司參與比例總計不得低於50%,海事工程服務則要以本國籍優先。落實樣態則可採產業採購、產業合作、產業投資三種多樣化彈性作法,業者必須在計畫書中詳細說明並檢附相關文件。

    經濟部強調,本次公布的方案僅適用第一期於2026~2027年完工併聯之風場,預計可新增產值2614億元、帶動就業2萬9450人。後續經濟部將依據產業投資與技術發展成果,持續與產業討論建立共識,滾動修正未來各期方案,才能有效支持國內在地產業供應鏈的成長。

    放寬落地困難技術 未來將滾動式調整關鍵項目 

    這次正式公布的內容較先前草案版本有些許微調,如放寬海上變電站項目、不要求風機全機艙組裝、移除變槳系統等。

    經濟部說明,因考量新型14MW以上大型風機正在開發階段,以及部分零組件規格技術提高,短期在地產業技術能力尚待評估,才會改用加分機制鼓勵在地廠商投入研發、與國際業者合作。若未來產業技術成熟,則列入下階段的關鍵發展項目。

    經濟部指出,考量國內產業量能,有針對如機艙組裝、變壓器、配電盤、水下基礎、工程設計等核心項目進行微調,其他經評估技術落地困難的項目,如發電機、海纜、齒輪箱等,也調整為自主承諾的加分項目,鼓勵本土供應商投資發展。

    經濟部也將風力機系統細分上下游零組件(如葉片材料等),列為加分項目,其他海事工程服務(如運維技術服務、船舶使用等)、工程設計服務(如風力機上部結構等)及船舶製造等產業能量,也一一列舉細項納入加分項目,不要求達到60%門檻。相較於原草案中海事工程服務與工程設計項目一度要求門檻為100%,可說增加不少彈性。

    先資格、後競價 最快明年中公布選商結果

    經濟部8月19日公布離岸風力發電區塊開發容量分配作業要點,規劃2026年~2035年間共開發15GW,其中,優先推動2026年至2031年的六年內完成9GW;為此,經濟部又細分每兩年一期,每期3GW併網,而第一期最快明(2022)年8月底就必須公布選商結果。

    區塊開發選商規劃時程,第一期結果將在明年底公布。圖片來源:經濟部簡報

    該要點要求業者必須先取得環保署的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有條件通過的審查結論」、台電「併聯審查意見書」及經濟部「場址規劃備查」等三份同意文件,才能進入經濟部的選商作業。遴選過程中,又包含能源局的「履約能力審查」以及工業局的「產業關聯審查」,全數通過者才能參與競價。

    要參與投標的開發商要經過能源局履約能力審查及工業局產業關聯審查。圖片來源:經濟部直播

    因經濟部採「先資格、後競價」方式,若兩家開發商提出的風場範圍重疊,以價格低者得標,價格若相同,則依產業關聯性加分項目高者得標,如果加分項目同分,則以抽籤決定。第一期3GW將在2022年8月31日停止收件,同年底公布結果。

    經濟部表示,區塊開發以延續第二階段潛力場址項目為主,推動既有項目產業能量穩健發展,另規劃加分項目,以鼓勵具產業潛力價值之風力產業上下游供應鏈發展。本次公布之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產業關聯執行方案,是經過81場與國內外廠商及公協會組織的一對一諮詢會議,以及四場公聽會,統整各方意見、國內產業之產能與技術情況後而訂。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產業關聯政策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6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