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國內離岸風電新紀錄 中能風場融資逾450億 20家銀行參貸

    報導/李蘇竣

    中能風場昨(24日)宣布中能離岸風電計畫融資籌組成功,融資金額高達450億,與國內20家公股銀行完成簽約,預計年底資金到位正式開工。中能公司董事長王錫欽表示,取得專案融資是台灣綠能的重要關鍵里程碑,不僅有助於風電產業本土化,更落實金融、保險在地化;目前風場的籌備工作都已完成,預計2024年底商轉。

    中能公司今日宣布,成功籌組450億元專案融資。這也是國內公股銀行首度聯手參與台灣離岸風場專案融資,創下國內綠色金融新紀錄。李蘇竣攝
    中能公司24日宣布,成功籌組450億元專案融資。這也是國內公股銀行首度聯手參與台灣離岸風場專案融資,創下國內綠色金融新紀錄。李蘇竣攝

    多家公股銀行攜手融資 寫下國內綠色金融新頁 

    中能公司24日宣布融資專案成功籌組,舉辦簽約儀式,中能公司表示,這次聯貸金額約450億元,兩個月內認購金額就高達千億元,認購超額率逾200%,加上保險國內自留率超過五成,種種數字都創下台灣離岸風電歷史紀錄,是台灣綠色金融的一大步。

    王錫欽表示,目前已經取得所有政府機關要求的核可文件,也完備相關風況、海象、地質分析、工程採購及工程規劃,更與地方政府、當地漁會完成溝通協商,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融資金額在一個月內到位後,風場就正式進入建置階段。

    中能公司董事長王錫欽表示,取得融資是國內離岸風電的一大里程碑,代表中能風場不僅產業在地化,金融及保險也可以實現高度在地化。李蘇竣攝
    中能公司董事長王錫欽表示,取得融資是國內離岸風電的一大里程碑,代表中能風場不僅產業在地化,金融及保險也可以實現高度在地化。李蘇竣攝

    中能公司表示,這是國內公股銀行首度聯手參與的台灣離岸風場專案融資案,由台灣銀行、兆豐銀行、合作金庫、中國信託、第一銀行、土地銀行等六家聯貸銀行主辦,另有華南銀行、彰化銀行、台新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玉山銀行、台灣企銀、上海商業銀行、凱基銀行、高雄銀行、中國輸出入銀行、瑞穗、三井住友、東方匯理與三菱日聯等14家銀行參貸。

    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表示,過去離岸風電很難籌組聯貸,這次不但順利由多家公民營銀行籌組成功,還出現超額認購現象,可說是台灣離岸風電史上第一次。

    基樁、風機零組件均國產 產業鏈大幅本土化 

    中能離岸風電計畫是中鋼公司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合作開發,場址位在彰化芳苑外海約10公里,最初於2018年通過環評,原計畫容量達600MW,要使用約63至84部裝置容量6~9.5MW的風機,但經能源局遴選競價,中能僅獲配300MW容量,因而提出計畫變更,在去年底經環保署審查通過,將使用30至50部裝置容量6~10MW的風機,佈置面積約36平方公里。

    中能風場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之29號離岸風力發電場址,位於彰化外海。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中能風場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之29號離岸風力發電場址,位於彰化外海。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中能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Joris Hol表示,目前規劃陸上變電站將在明年初率先開工,2023年展開水下基樁作業,預計2024年第三季完成風機安裝、年底商轉。

    王錫欽強調,中能風場金融、保險、產業同時落實在地化,成為國內綠能關鍵里程碑。中能公司表示,為了響應風電本土化政策,中能肩負最大規模產業在地化項目,範圍涵蓋海事工程、水下基礎製造,風機零組件生產及陸上電力設施等,本土化項目高達27項。

    其中,水下基樁由俊鼎製造、水下基礎由興達海基供應、風機與水下基礎運輸安裝由台船環海執行,風機供應鏈更是由數間本土廠商投入,整個產業鏈預估有200家本土廠商參與。

    中能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Joris Hol表示,專案融資可在今年底前到位,明年初就可開工動土。李蘇竣攝
    中能離岸風電計畫執行長Joris Hol表示,專案融資可在今年底前到位,明年初就可開工動土。李蘇竣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