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大彰化風場引進新技術 減噪獲肯定但有安全疑慮 環差補正再審

    報導/廖禹婷

    沃旭能源的「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其中的大彰化西北及西南風場將改採大型化風機,並加大風機間距,以及引進「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水下結構施工方式,今年分別提出環差變更,昨(21)日環保署召開環評初審。

    開發單位表示,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可免去大型打樁設備機具,在施工過程幾乎無水下噪音,環委則認為,此方式屬於新技術,過去台灣沒有先例,希望開發單位補充裝置材質、施工方式等資料,並提出安全性評估,建議補件再審。

    昨(21)環保署針對西北風場第一次環差與西南風場第二次環差變更召開環評初審,決議須補件再審。廖禹婷攝

    因應國際趨勢 大彰化西南、西北風場單機容量將提升至16MW

    沃旭能源的「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共分為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四個風場,四個風場全數在2018年通過環評,西南風場分為兩期開發,第一期在今年1月通過環差後目前已開工。

    開發單位表示,離岸風機大型化設置是國際趨勢,因此預計將西南風場二期工程與西北風場的風機最大單機裝置容量由11MW提升至16MW,並減少最大風機數量,保持總裝置容量不變。

    開發單位也提到,本次將風機單機裝置容量由8~11MW調整至8~16MW,未來也會依據實際風機的裝置容量調整風機最小間距,因目前尚未確定風機的裝置容量,因此將最小間距設在500公尺至850公尺之間的範圍。意即若採取16MW風機,風機最⼩間距會提升至850公尺。

    引進負壓沉箱新技術 減噪獲肯定但仍有安全性疑慮

    另外,為了配合風機容量提升,將「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結構納入未來施工的方案之一,施工時將會視地質條件決定是否採用。開發單位表示,施工過程可免去大型打樁設備機具,大幅減低水下噪音,減少影響海域生態。

    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示意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

    開發單位說明,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已在德國有類似案例。沉箱是頂部封閉、底部開放的鋼製圓柱,將沉箱降至海床後,透過抽出沉箱封閉空間中的水產生負壓,就可向下貫入海床。

    環委張學文對於可大幅減噪這點給予肯定,不過也要求開發單位應具體說明負壓沉箱以及降壓裝置的設置方式,並提出安全性評估,「萬一降壓裝置壞了,會不會浮起來?」

    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安裝過程將透過抽水產生負壓,使沉箱可向下貫入海床。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

    關於減噪措施,開發單位也承諾未來風機及海上變電站在水下基礎打樁期間,距離打樁基準點750公尺處的噪音最大聲曝值不超過160分貝。

    但環委程淑芬提出,海中生物能忍受的噪音與震度情況不一,開發單位還是應補充打樁基準點750公尺以外的噪音影響情況,完整呈現對海洋生態影響。

    風機大型化成潛在風險 環委要求補充鳥類雷達調查

    有環委憂心,當風機裝置變大對鄰近鳥類飛翔時可能造成更大潛在風險,也指出開發單位目前僅提供30公尺高的鳥類調查資料,且無法明確分類目前監測到的鳥類,應該增加鳥類調查的飛行高度,並補充相關鳥類雷達調查分析。

    此外,開發單位沿用過去的鳥類調查資料,模擬評估風機裝置容量增大後對鳥類撞擊的影響。開發單位根據調查結果表示,採用11MW及16MW 風機等級對於鳥類撞擊衝擊沒有明顯影響,也強調未來會留設至少2公里寬的廊道以利鳥群迴避穿越。

    不過張學文指出,還是應該提出鄰近鳥類現況的調查與撞擊資料,否則就是「拿過去的資料做現代撞擊模擬」。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