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氣候目標仍落後亞洲各都 綠色和平籲北市提「低碳自治條例」

    報導/廖禹婷

    台北市政府2017年曾提出「台北市宜居永續城市自治條例」,將減碳、綠能、綠色運輸、減廢、清新空氣治理作為台北市永續發展的五大方向,但最後因屆期不連續未如願通過。今(20日)綠色和平協同苗博雅等六位台北市議員召開記者會,呼籲台北市政府應儘快擬定低碳自治條例,並將「2050淨零排放」與「零廢棄」入法。

    綠色和平也指出,台北市的2030年減碳目標目前仍落後其他國際大城,應積極調整減排數字,由「減少30%」提升至「減少45%」,保障未來2050年淨零目標能如願實現。

    今(20日)綠色和平召開記者會,呼籲台北市政府儘快擬定全面性低碳自治條例,並提升2030中期減碳目標,以免落後國際。廖禹婷攝

    北市面積小、電廠少 議員籲透過實際立法延續淨零碳排優勢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結合綠色和平等民間力量,並參考台北市去(2020)年發布的能源政策與循環城市白皮書,重新制定「宜居永續城市自治條例」,目前法案已送入議會,有望在本屆會期付委審查。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表示,台北市生活空間腹地稠密,面積相較其他六都較小,因此在推廣「布建綠色運具」與「電動車充電網絡」等綠色交通政策上都具有相當優勢。另外,在南電北送的情況下,台北市相較其他城市也減少許多來自電廠的外部成本,「台北市有責任要將淨零碳排做得更好。」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則認為,「實際立法能讓氣候目標不淪為短期口號,更能成為局處與民間企業轉型淨零的後盾。」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呼籲柯市長為市民留下永續禮物。圖片來源:綠色和平提供

    各黨派議員連署支持北市宜居城市草案 力拚最後會期過關   

    台北市長柯文哲任期僅剩一年兩個月。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桃園、台中、台南等直轄市都已修訂「低碳城市自治條例」。呼籲北市府儘快提出市府版本,延續永續政策。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質疑,台北市於一年前曾提出永續政策相關的白皮書,但相對應的草案到現在「還躺在市府」。她向柯市府喊話,「若沒有搭配相關法案跟自治條例,白皮書在柯市長卸任後將失去效力。」並承諾,未來也會在法規委員會持續督促相關草案儘快付委成立。

    台北市議員李建昌也憂心,若法案無法在現任市長任內成功推動恐將重頭來過,呼籲各黨派議員能在下年度兩會期共同理性討論,讓北市宜居永續自治條例順利通過。

    北市2030減碳目標落後東京20% 也未符合IPCC建議

    放眼目前已宣示「2050淨零碳排」的國際大城如東京、紐約、洛杉磯、首爾等,都已紛紛提出2030年的減碳中期目標,希望在未來十年內能逐步減排。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今(2021)年世界地球日宣布,台北市將在2030年達到減碳30%的目標。

    劉羿君指出,台北市目前將2030減碳目標與其他國際城市對比之下依然落後,因此希望台北市能將減碳目標提升至45%,確保台北市在2050年能回應國際的期待,符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建議,2030年之前應減量40-50%的碳排放,並在2050年順利完成淨零碳排的終極目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