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台電智慧電站開放免費充電 未來電動車還能賣電

    報導/孫文臨

    電動車形同大型移動式行動電源,台電昨(4日)啟用台灣首座可雙向充放電的智慧電站,讓電動車不只能充電,還能將車上的電力「放電」賣給台電,化身備援供電生力軍,即日起開放民眾免費充電。

    台電智慧充電樁 (2)
    台電設置可將電動車的電力賣給台電的充電樁。圖片來源:台電

    試營運期間免費充電  未來賣電給台電還有錢拿

    全台已有超過1萬5000輛電動車,目前市面上的充電站多為G2V(Grid-to-Vehicle),僅能將電力從電網單向充電到電動車上。台電表示,電動車等同移動式大型行動電源,其儲能可作為備援供電。

    台電與遠傳合作設置台灣第一座電動車智慧充電示範場,共有2具50kW的直流雙槍充電樁,其具有雙向充放電功能,不僅可以G2V替電動車充電,還能V2G將電動車的電能回放到電網中,賣電給台電。

    遠傳電信副總經理李明憲表示,遠傳很榮幸能與台電合作建置直流快充站,這座示範案場也代表車輛到電網的(V2G)技術應用落地,可推動國內電動車充電設施的技術研發邁向新階段。

    充電樁的V2G售電功能須搭配具有放電功能的電動車,如Nissan LEAF即可使用。未來在電網有電力需求時,可將車輛電能回輸至電網,功率可達15kW。台電副總經理王耀庭認為,這項新的技術將會是未來的主流。

    此外,智慧充電樁也搭配電能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EMS)。王耀庭說,EMS可遠端監控、確保充電安全,還能透過預先排程分散充電時間,「在晚上下班插上充電樁後,等到半夜離峰開始充電。」台電也將推出的電動車時間電價,在離峰充電可享優惠價。

    技術雖可行  但售電價格、機制仍待整體研商

    不過,台電發言人張庭抒表示,將電動車電力回售給台電在技術上可行,在國際上也已是成熟的構想,但仍需考量浮動電費的計算、電動車規模大小、法規修改等方方面面的完整電力管理機制,仍需要整體研商。他強調,台電設置示範案場是拋磚引玉,希望民間業者也能投入。

    台電智慧充電樁 (1)
    智慧充電站4日起開放民眾免費充電,未來還能將電力賣給台電賺取價差。圖片來源:台電

    這座智慧充電站位於在台科大旁的台電台北市區營業處(大安區基隆路四段75號),配有美規CCS1及日規CHAdeMO兩種充電介面,可供Nissan LEAF與Audi e-tron等各廠牌電動車使用,Tesla則需搭配轉接器充電,一次可同時替4台電動車充電。

    台電表示,Nissan LEAF約1小時內可充滿電,Tesla Model 3則約90分鐘可充達80%。4日起於上班日的早上8時至下午5時提供民眾免費充電,預計明年費率上路後才會收費,民眾需先至一樓服務中心登記使用。

    台電於臺大、臺科大旁的台北市區營業處設置電動車智慧充電示範場,今舉辦啟用典禮,由台_國際事業群副總李明憲、台電副總經理王耀庭、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台電北市區處處長張建川
    台電於台北市區營業處設置電動車智慧充電示範場,4日舉辦啟用典禮。圖片來源:台電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