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政院拍板 有條件取消7月住宅夏月電價 用破千度仍照算

    報導/孫文臨

    配合疫情紓困,行政院今(22日)宣布住宅用戶7月維持暫緩夏月電價,以減輕民眾負擔。但為引導民眾節約用電,新增門檻為單月超過1000度的用戶,仍需以夏月電價收費。台電估計全台約有1000萬戶受惠,預估單月減收19億元電費。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若單月超過1000度,顯然也非一般住宅用戶,將會照收夏月電價,「省電就是省錢」,呼籲國人共同節約用電。

    台電副總經理王耀庭。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台電副總經理王耀庭今(22日)說明七月暫緩實施夏月電價方案。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6.5%住宅用戶單月用電超過1000度  用掉21%電力

    由於夏季氣候炎熱,空調用電增加,因此台電每年6~9月都會實施較高的「夏月電價」,採用電愈多、電費愈高,盼以價制量。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全國5月下旬進入三級警戒,防疫期間遠距教學、在家辦公,導致家戶用電增加。

    配合疫情紓困,行政院6月底宣布「住宅用戶」全面暫緩實施夏月電價,7月也將維持暫緩,但台電為鼓勵民眾節約用電,7月增加門檻為單月用電量1000度以下才免收夏月電費,用電若超過1000度的部分則按夏月電價計費。

    台電副總經理王耀庭說,全台住宅用戶共約1300萬戶,其中僅85萬戶為用電量超過1000度的用電大戶,僅6.5%,其用電量卻占整體住宅用電21%,將近12億度。

    不過,王耀庭指出,本著照顧弱勢精神,針對庇護工場、立案社福機構、護理之家及使用維生輔具之身障家庭,其用電若超過1000度,仍全部均採非夏月電價收費。這些社福機構約有1.3萬戶。

    七月暫緩實施夏月電價

    若一般住宅7月帳單仍有夏月電價 台電將在下期給予折扣

    台電強調,夏月電價並非「調漲」電價,而是平均電價的一部分,目的是透過價格手段,在用電高峰的夏季提高節電誘因。王耀庭表示,更改電費計算公式需要時間,目前有部分用戶的電費帳單已經寄出,若民眾有收到帳單仍有夏月電價,台電將會在下一期的電費帳單給予折扣,請民眾不必擔心。

    此外,針對受疫情影響的服務業及農業用戶,6月的減免方案也將維持到7月。低壓用戶最高減免三成、每月上限30萬元;高壓用戶最高減免三成,每月上限300萬元。

    台電表示,台灣能源有98%仰賴進口,每一度電都得來不易,且隨著時序進入夏季,預料用電尖峰將持續攀升,呼籲民眾持續節約用電。

    防疫期間遠距教學、在家辦公,導致今年夏季家戶用電增加。示意圖。圖片來源:Nico Kaiser(CC BY 2.0)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