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藻礁盟質疑三接再外推「空口白話」 二期預算仍增建儲槽 中油:將修正

    報導/孫文臨

    距離8月28日藻礁公投只剩3個月,疫情卻讓關注熱度大減,藻礁公投聯盟不免擔心,屆時投票率過低會成為無效公投案。藻礁盟昨(27日)舉行線上記者會,領銜人潘忠政說,行政院雖提出再外推方案,卻未說明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外推後,仍有二期計畫要於填方區蓋6座儲槽,他直言,「藻礁公投並非『環保對環保』而是『真相對謊言』。」

    對此,台灣中油發言人張瑞宗澄清,預算書送進立法院審查時還沒有再外推方案,未來三接二期計畫將依照「不浚挖、不填方」的新方案進行修正,沒有填方就不會在填方區蓋6座儲槽。至於修正後要蓋多少儲槽、蓋在哪裡則尚未定案。

    施工中的三接緊鄰桃園大潭藻礁,8月28日公投將決定其去留。本報資料照,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政院宣稱三接再外推方案不影響藻礁  陳昭倫:無科學證據  

    為因應藻礁公投,行政院於5月3日宣布「三接再外推方案」,將投入150億元把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離岸約1.2公里,改採「不浚深、不填方」,宣稱可達到保育藻礁生態的目的,並呼籲民眾對8月的「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該方案也獲得前環保署長詹順貴、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等環保人士的支持。

    不過,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員陳昭倫表示,藻礁生態系需要動態性平衡,其保育必需考量沿岸流、漂沙以及藻礁上依存生物的遷移路徑等衝擊與改變,「經濟部只是在地圖上畫一畫,就宣稱再外推不會影響藻礁生態,實際上卻無任何科學資料的支持。」

    行政院提出三接再外推方案,將觀塘港外推至離岸1.2公里處,並透過棧橋連接。資料照,孫文臨攝
    行政院提出三接再外推方案,將觀塘港外推至離岸1.2公里處,並透過棧橋連接。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也質疑,從三接再外推方案提出至今將近一個月,卻仍沒看到相關的藻礁生態影響調查、水理、洋流分析、漂砂及凸堤效益的評估報告,在相關調查資料不完備的情況下,就要進入環差審查,同樣無法解決問題,還會重演2018年觀塘硬闖環評的程序不正義。

    陳憲政表示,天然氣只是能源轉型的過度能源,依據學者估算,2050年若要達到「碳中和」目標,估計會現有的天然氣接收站有六成會閒置,「只為了短期過渡使用,就把1300多億的預算都拿去填海了。」他認為,把錢省下來推動綠能、節能,才有助於永續發展。

    三接兩期計畫逾1300億  潘忠政批「錢坑」:公投是真相對上謊言

    此外,立委陳椒華發文表示,三接預算除了一期的660億元、再外推再增加150億元,行政院也核定中油三接的二期投資計畫,預算521億元,預定使用外海填區21公頃,興建6座18萬公秉的液化天然氣儲槽及氣化設施,也會增設一個碼頭,預算目前已經完成一讀。

    陳椒華質疑,行政院信誓旦旦說三接再外推方案,把4座儲槽該為2座儲槽,且不填地、不浚深,卻避而不談三接二期計畫,還會使用外海21公頃填區,興建6座儲槽,是避重就輕、欺瞞社會,「政府應該說明三接二期會停止推動?或是另地興建?不該讓民眾在資訊不足的狀況下做出錯誤決定。」

    立委陳椒華指出,中油預算書中三接二期計畫將會於填方區蓋天然氣儲槽。取自陳椒華臉書
    陳椒華指出,中油預算書中三接二期計畫將會於填方區蓋天然氣儲槽。取自陳椒華臉書

    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就說,三接工程除了目前第一期接收站工程的810億元外,還有第二期的522億元要於填方區增建6座儲槽與一座碼頭,要花掉1300多億,是一個錢坑開發案,「藻礁公投不是環保對上環保,而是真相對上謊言。」他強調,多年來透過申請保護區、環評會議、記者會、行政訴訟都無法擋下不當開發,最終才會訴諸公民投票,為了藻礁保育也為了程序正義、世代正義投下「同意票」

    二期計畫又要填方?環團憂心政府玩兩面手法  中油:將修改計畫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也質疑,預算書是有法律效力的文件,現在政府說再外推方案「不浚深、不填方」,民眾要相信經濟部的空口白話,還是已經核定的方案,「未來會不會為了三接二期,又透過環差要填海蓋儲槽?」

    對於行政院強調「三接有助於增氣減煤改善空污問題」,蔡雅瀅則批評,過去政府長期宣導電力業並非空污主要來源,如今卻又故意把三接遷址跟空污做不當連結,「且空污有季節性因素,台灣空污不良季是冬季,恰好也是三接風速最大、海象最差的季節,屆時無法卸收天然氣同樣不能解決燃煤空污問題。」

    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藻礁公投並非政府所說的「環保V.S環保」,而是「真相V.S謊言」。孫文臨攝
    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藻礁公投並非政府所說的「環保vs.環保」,而是「真相vs.謊言」。潘忠政提供

    對此,中油發言人張瑞宗則回應,目前送入立法院審查的預算書2019年即擬定,當時尚未有現在的三接「再外推方案」,因此才會把經行政院核定的三接二期計畫納入,「但三接再外推方案採不浚挖、不填方,就沒有外海21公頃填方區,不會在那蓋儲槽。」

    張瑞宗表示,配合再外推方案,中油也正在修正三接二期計畫,要蓋多少儲槽、蓋在哪裡都尚未定案,且二期計畫修正後仍要送環評審查。

    中油表示,目前已針對三接一期再外推方案,撰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預計7月就能送入環保署審查,屆時將會針對外界質疑的水下礁體、保育措施等資料進行詳細說明。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