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513停電影響逾400萬戶 供電綠燈卻停電五小時 台電解釋三大原因

    報導/孫文臨

    昨(13日)大停電,起因為一處變電所匯流排不明原因故障,導致全台電網不穩,全台各地自15時起輪流停電長達5小時,影響超過400萬戶、共1140萬戶次,直到20時才恢復供電。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相繼為此向國人道歉。台電表示,將盡速查明匯流排故障原因,並透過強化電網穩定性、建置新建燃氣機組、佈建儲能系統等方式,提升電力供應穩定。

    20210513 全台大停電。
    513電網事故導致全台分區停電長達五小時,有民眾挑燈夜戰。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任內第二次大停電  蔡英文、蘇貞昌、王美花都道歉

    停電當時,總統蔡英文正在總統府內舉行國安會議,所幸府內用電未受影響。會後他於敞廳發表談話,對國人表達歉意。蔡英文強調,今天的備轉容量有10.01%,電廠發電都正常,「事故原因是輸配電電網問題,凸顯台灣分區供電均衡以及電網風險管理的重要性。」

    經濟部長王美花也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等人向國人鞠躬道歉。王美花表示,已責成曾文生盡速調查本次匯流排故障原因,並且會安排專家替台電的電網安全性進行整體檢討,並朝增加燃氣機組、再生能源與儲能設施來改善。

    據了解,當時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國安會議結束後趕往台電總部應變中心,但並未出面,而是以臉書貼文代表政府向國人致歉。包括總統府、行政院都定調,本次停電並非發電不足,而是電網不穩所造成的事故。

    DSC02162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及台電董事長、總經理向民眾道歉。孫文臨攝

    供電綠燈卻停電? 台電盤點三個原因:用電過高、機組大修、綠電不如預期

    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吳進忠指出,除了匯流排故障,此次大停電還有三大原因,包含用電預測失準、多部機組正在大修以及再生能源發電不如預期等,不力因素疊加之下,導致停電事故發生。

    高溫、景氣等因素,5月全台用電量持續飆高。儘管13日的備轉容量預測仍有10%為供電綠燈,「下午實際的用電尖峰負載已達3670萬瓩,比預期高出170萬瓩,負載增加是停電主要原因。」吳進忠說道。

    【513全台大停電 發生了什麼事?】
    5月13日 下午2時37分
    1. 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
    2. 高雄興達電廠運轉中的兩部燃煤、兩部燃氣,共四部機組因此跳脫。
    3. 全台電網頓失220萬瓩電力(約占尖峰負載6%),造成電網不穩。
    4. 電網頻率由正常的60赫茲(HzPP)降到59.37赫茲,必須卸載約100萬瓩。
    5. 台電電力調度處處長吳進忠受訪表示,從下午2時37分到3時,台電按照SOP,緊急將可調度的備援機組升載,但因水情不佳、氣溫過高等情況,導致未能及時挽救電網不穩。「若沒有低頻卸載,電網系統不穩就像血壓過低,將引發連鎖效應,導致更多機組跳脫,整個電網將會崩潰。」
    5月13日 下午3時
    1. 台電於下午3時透過災防系統對全國民眾發出警訊,採取緊急的全台分區輪流停電。
    2. 限電分組的C組、D組,約400萬戶共經過了五輪的輪流停電,每輪停電50分鐘。
    3. 台電最初表示,將以下午5時30分恢復供電為目標,但由於適逢日落太陽光電持續降低、水情不佳,導致水力發電難以支援,且燃煤機組重啟到滿載約需6小時。
    4. 經濟部長王美花稍後表示,預估下午9時40分才能全面復電。
    5月13日 下午8時
    台電提前於下午8時恢復供電。

    吳進忠進一步說明,台電原預測13日當日用電尖峰負載為3500萬瓩,發電仍有裕度,因此安排多部機組於夏季用電高峰前歲修。因此,包含林口3號機、麥寮3號機、核三廠1號機等,都要等下週才會「回來」,減少備轉的發電量約240萬瓩。

    此外,再生能源的供電能力也出現誤差。吳進忠表示,「太陽光電實際發電能力較預測值少了30萬瓩,風力發電也少25萬瓩。」再加上缺水,慣常水力發電減少80萬瓩的供電、抽蓄水力也無法全力發電。

    總結來看,若以尖峰負載3670萬瓩換算,10%備轉容量約為367萬瓩,扣除掉不足的發電(慣常水力80萬瓩、抽蓄水力100萬瓩、光電30萬瓩、風電25萬瓩),僅剩下132萬瓩,匯流排故障又導致220萬瓩的機組跳脫,下午時值太陽下山光電減少、燃煤機組重啟又需6小時,導致遲至20時才恢復供電。

    未命名
    興達電廠四部機組跳脫,導致全台電網頓失220萬瓩直到晚上八點才恢復供電。圖片來源:台電官網

    重啟核四公投將登場  513大停電再衝擊能源轉型政策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不諱言,再生能源是本次事故的問題之一,特別是水力發電的減少,總共少了80萬瓩的慣常、100萬瓩的抽蓄水力,「抽蓄水力少了100萬瓩是我們無法設想的狀況,但他就真的發生了,因為水情的情況而受限。」他坦言,「當所有最壞的狀況疊加在一起,我們真的應付不來。」

    不過,吳進忠也強調,即便再生能源的發電如預期,「電網事故引起傳統機組的跳機,這狀況還是會造成整個電力的缺口,為了電網穩定,就需要低頻卸載、分區停電。」

    曾文生也補充,再生能源發電量的多寡,主要是影響了修復時間的長短。

    20210513興達電廠4機組跳脫全台分區停電。新生南路上的交通號誌故障。黃思敏攝
    興達電廠4機組跳脫全台分區停電,新生南路上的交通號誌故障。資料照,黃思敏攝

    距離2017年815大停電不到四年,蔡政府任內已發生兩次全台大規模停電事件,成為台灣政黨輪替之後,任內發生最多次大規模停電的總統。由於「能源轉型、非核家園」為蔡英文的重要政策之一,大停電恐怕重創民眾對能源轉型的認同,也將影響8月登場的核四重啟、珍愛藻礁公投選情。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