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承諾配合鳥類蝙蝠降轉 台泥綠能風機環評通過

    報導/李蘇竣

    台泥綠能公司欲於彰濱廠區啟動風電二期計畫,要在約20公頃土地設置3座陸域風力發電機組。本案經過3次環境影響評估初審會議,會中環評委員都對風機設置後對周遭鳥類、蝙蝠飛行影響表達關注,在昨(12日)環評大會上,開發單位承諾會加強鳥類及蝙蝠監測,並依照監測結果擬定降轉計畫,並滾動式調整,順利通過環評。

    台泥綠能增設風電計畫通過環評。李蘇竣攝

    5座風機減少為3座 總裝置容量不超過12MW

    位在彰化縣線西鄉彰濱工業區的台泥綠能公司,規劃在基地內增設數座風力發電機組,單機裝置容量約2000到4000瓩,並配線透過廠區外既有的22.8kV四路開關箱連接到台電。

    台泥綠能在去年10月提出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經過初審小組檢討後,台泥綠能將最初預定的5座風機減少為3座,總裝置容量不超過12MW,終於在今年1月第3次專案小組初審中通過,送交環評大會審議。但環委仍關注風機對周圍生態造成的影響,在結論中同時要求開發單位提出降轉計畫,以減輕衝擊。

    台泥綠能廠區配置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台泥綠能:加強生態監測、擬定降轉計畫

    環保署昨(12日)在環評大會中審查此案,開發單位說明生態監測計畫,將在風機營運前的春季、秋季各執行一次鳥類目視及雷達調查,營運期間則是四季各一次;此外,每年3月到10月間每月實施一次蝙蝠監測,並配合每天一次的屍體撿拾作業,確認撞擊情形。

    開發單位也承諾,會在取得電業執照前會提出風機降轉計畫,並依據鳥類、蝙蝠的監測成果,每年滾動式調整降轉計畫。

    經過環評委員閉門會議討論,認為此開發案對生態疑慮已確實處理並做出承諾,風機也不會對周邊道路造成過大影響,在施工期間的空品惡化防制也已提出更積極的對策,決定予以通過。

    台泥綠能彰濱廠。圖片來源:台泥Youtube

    搶攻綠電商機 台泥打造「風光共存」虛擬電廠

    台泥綠能彰濱廠區總面積約20公頃,目前設有裝置容量12.1MW的太陽能光電,以及總裝置容量7.2MW的2座風機,是一座大型「風光共存」的再生能源電廠,如今還會加上總裝置容量12W的3座風機。

    另外,台泥綠能也於3月底啟用AFC (Automatic Frequency Control)智慧儲能系統,裝置容量5MW,可因應用電尖峰或是發電減少等狀況即時升降載,4月已投入併聯運轉。

    台泥綠能在彰濱廠設置了裝置容量12.1MW的太陽能光電。圖片來源:台泥新聞稿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