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禁建紅區還沒劃 23座風場搶攻離岸風電區塊開發 加拿大北陸能源也參戰

    報導/孫文臨

    離岸風電業者瞄準2025後的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等不及經濟部公布詳細的選商規則、規劃禁限紅區,已有多家業者開始劃設風場進行環評程序。加拿大商北陸能源今(9日)也宣布將以台中外海「北能」和彰化外海「加能」兩風場參與區塊開發,目前已知的開發計畫已達23座風場。

    23座風場多位於西部海岸,其中有15座風場位於彰化及台中外海,也有部分風場開發範圍重疊。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表示,目標在今年第一季,對外公布區塊開發的遊戲規則。

    20210209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風場列表

    23座新風場搶攻區塊開發  經濟部拚3月底前公布紅區範圍、選商規則 

    配合能源轉型政策,經濟部以「先示範、次潛力、後區塊」三階段推動離岸風電發展。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預計2026~2035年,釋出10GW的離岸風電開發,延續產業關聯成果,進一步建立國內離岸風電產業。能源局於2020年11月公布開發場址規劃申請作業草案,擬開放業者自行選址,預計最快於2022年第二季展開第一期選商。

    由於環保團體、民意代表、開發業者對於區塊開發規則有諸多意見,區塊開發的遊戲規則至今仍未定案,經濟日報報導,王美花說,會在第一季召開說明會,公布區塊開發遊戲規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於立院公聽會承諾,將盤點離岸風電合適區位,劃設禁建紅區,不過還需要時間與相關單位進行核對海洋空間規劃。

    等不及政府公布遊戲規則,已有不少業者蓄勢待發提出離岸風場規劃闖關環評。2020年10月,本報盤點有11座離岸風場浮上檯面,才經過3個多月,離岸風場環評案再翻倍,截至2月9日已有23座新的離岸風場提出環境影響說明書進入環評程序,另外還有海鼎、福芳等多座已通過環評,卻未獲遴選得標的離岸風場也將再戰下個十年。

    新增的12座風場中,包含渢妙、渢佑、渢汎、渢成、渢利等五座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規劃開發的離岸風場,分別位於新竹、苗栗、台中及彰化外海;沃旭能源(Ørsted)提出的旭風一、旭風二及旭風三,三座彰化外海的離岸風場;以及位於新竹外海的竹洋、竹欣兩座風場。

    北陸能源公布兩處離岸風場開發場址
    北陸能源公布兩處離岸風場開發場址,上方為北能、下方為加能。北陸能源提供

    此外,曾參與海龍風場開發的北陸能源今(9日)也宣布將在台長期投資,公布將以兩座風場參與區塊開發。台中外海的北能風場,範圍約245平方公里、離岸約34公里,最大總裝置容量1200MW;彰化外海的加能風場,範圍約83平方公里、離岸約36公里,最大總裝置容量600MW,兩座風場都預計使用單機14~20MW的風機。

    北陸能源三階開發計畫專案執行長Monica Liu強調,所選場址已經歷嚴謹的篩選程序,選擇離岸較遠的場址,並避開環境敏感區域和航道等其他限制地帶。加拿大駐台辦事處代表芮喬丹(Jordan Reeves)也相當重視新計畫的重要性及廣大經濟效益,「北陸能源的參與將促進台加雙方在經濟、技術等多方面的交流,有助於台灣供應鏈及就業市場發展」。

    北陸能源開發執行總裁David Povall則表示,北陸能源已成功開發並投入運營荷蘭的Gemini、德國Nordsee One等離岸風場,「在國際離岸風電市場的專業經驗,能協助台灣順利落實能源轉型」北陸能源也逐步跨入日本、韓國等亞洲的離岸風電新興市場。

    離岸風電即將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多家業者超前部屬,蓄勢待發。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4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