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卡大地布部落再北上行政院 呼籲光電專案小組召集人沈榮津出面協商

    整理/鄒敏惠

    爭議多時的台東知本光電開發,即將進入中央審查程序最後關卡。今天(20日)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代表前往行政院抗議,除遞送1萬多人連署支持的「終止知本光電」訴求,並要求行政院光電專案小組召集人,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出面協商。

    這是今年部落第二次到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部落代表指出,此案傷害部落、生態及重創綠能形象,呼籲終止知本光電開發。記者會結束後,由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諮議黃國志接下陳情函。

    遞陳情書。圖片提供: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部落代表遞陳情書。圖片提供: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知本光電案於2018年由台東縣政府將知本溪口沖積扇161公頃土地租給國際韋能集團的子公司盛力能源,預計裝置容量高達202MW,為東北亞最大的單一光電廠。不過因場址屬於卡大地布部落傳統領域,此案也是綠能開發第一個實施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的案件,卻爆發不尊重部落主權和破壞生態爭議。

    投票不公 部落諮商同意程序過關 反傷害部落主權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茂盛Rahan(拉罕,傳統領袖)與陳政宗(代理拉罕)聯合提出部落三大家族聲明,說明知本光電案至今將近三年,從一開始沒有部落參與及沒有與部落諮商,到現在部落面臨許多的紛爭。拉罕集體看在眼裡,實在很難過。

    2019年3月,陳政宗率族人赴行政院,要求台東縣政府將此案徹回重審,當時由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主任蔡倩傑代表接下陳情書。

    2019年6月1日,台東市公所代行召開諮商同意投票,以187票:173票同意過關。部落卻指出,這次投票違背了部落傳統決議方式。例如,有些長期參與部落的人戶籍已經遷出所以無法投票、有些人只是在部落投資購買房舍,並不住在部落,也不參與部落事務、還有允許「委託」代表出席等。部落認為,此舉侵害了卡大地布部落權益,影響投票結果,所以拉罕已提出訴訟,主張投票結果無效。

    今年爭議持續發酵,2020年2月,能源局核發出202MW的電業籌設許可,部落提起訴訟,請法院裁定停止執行許可。7月,部落也曾與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共同喊出「光電換地」,希望以此跳出困境。

    20日的記者會上,林茂盛以卡大地布族語表示,遺憾台東縣政府放任廠商進行各種撕裂部落手段,他身為卡大地布部落主席及傳統領袖,代表卡大地布部落向中華民國政府要求:「請尊重部落主體,問題尚未釐清前,停止一切審查程序,讓部落回歸正常生活。」

    20201020卡大地布三大家族拉罕的聯合聲明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on Scribd

    高額回饋金成「緊箍咒」 環團呼籲從中央解套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涂又文表示,台東縣政府預計每年可從韋能公司獲得2.4億元鉅額回饋金,這樣的「緊箍咒」使得縣府或業者雙方騎虎難下,無法使光電設計再兼顧生態和原住民權利,只有行政院從中央上位政策與區位選擇的合理性,立即由沈榮津出面與台東縣政府和韋能公司協商,釐清爭議,歸零後重新思考,才不會重創綠能發展。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劉如意認為,在法律效力未明情況下,台東縣政府與韋能都必須認知此案已窒礙難行,而此案仍將進入內政部區委會審議。

    她呼籲主管機關經濟部、農委會和內政部應慎重看待,行政院更應出面統合意見,儘快喊停審議過程。從選址、規劃到施工等過程,落實資訊公開,納入利害關係人意見,在衝突與質疑過程中充分溝通協調,找出解方,才能稱為適當的綠能發展過程。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茂盛拉罕(中)與陳政宗代理拉罕(右)。圖片提供: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茂盛拉罕(中)與陳政宗代理拉罕(右)。圖片提供: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則表示,中央雖已在致力發展「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等制度設計,卻不適用「漁電共生」以外的地面型光電,從台東知本光電案、苗栗石虎棲地,到最近台南將軍鹽田爭議,凸顯地面型光電案件管理依然失靈。

    黃斐悅認為,針對如知本等「無法溯及既往」的大型舊案爭議,行政院應應立即暫緩程序,展開補救措施。

    聯合聲明團體:卡大地布部落、荒野保護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社區合作社、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野薑花公民協會、狼煙行動聯盟、原轉小教室......持續增加中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