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新聞

    【資料新聞+資訊圖表】 建築物本身也能節能!?

    |懶人包製作團隊|
    企劃:環境資訊中心
    腳本:彭瑞祥、陳文姿、楊波比、古國廷
    設計:楊波比

     

    2016年巴黎協議正式生效,也是臺灣碳排放最高的一年!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該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為2億5,817萬噸,人均碳排放高達11公噸。然而《巴黎協定》之後,已有多國提出規劃在2050年減少溫室氣體80%的長期目標。

     

    於今年巴黎氣候會議前,依據「環境基本法」及「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主動提出溫室氣體減量承諾「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INDC),設定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依現況發展趨勢推估情境(business as usual, BAU)減量50%,相當於2005年排放量再減20%,這個目標可作為達成前述「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在2050年降至2005年排放量50%以下的階段性目標。

     

    而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統計,比較2016年與2015年排放量變動貢獻度(其為該部門排放量增減量占整體排放量增減的比例),可發現住宅部門33.87%最高,工業部門26.84%居次,運輸部門24.93%位居第三。若以用電量來分析,整理近五年台電公司以及能源統計手冊發現,2016年住宅用電量創歷史新高,住宅總用電量達473億度,平均每戶家庭每月用電量為303度。

    圖三 台灣縣市住宅部門用電增長比例分布。資料來源:台電智慧節電計畫統計系統

    據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分析,2016年臺灣住宅、服務業及機關部門的總用電量,對全台用電量增長貢獻達六成。若就這三部門的用電增長貢獻度來說,各縣市多以住宅部門為主要成長驅力。其中住宅部門用電增長比例最高的為新竹縣市,用電增長貢獻度最高的為新北市(20%)與臺中市(15%)。

    根據工業技術研究院針對台灣住宅電力使用的研究,2014年至2016年電力使用最大宗皆為空調,其次為照明,再次之為使用時間長的冰箱。然而該研究認為,近年持續推動節能家電補助、提升能源效率管理系統,以及強制能效分級標示等方法,讓冷氣用電量成長趨緩至近乎持平的狀態。

    以此推論冷氣空調等節能措施,已能抑制住宅用電到一個程度,若需要再強化住宅節能,就需要靠建築本身來做改善,究竟可以怎麼做呢?請看我們精心製作的懶人包!

    2017【建築節能在台灣】懶人包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