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Newsletter] 歐盟執委會報告摘要翻譯:邁向2050淨零排碳

    翻譯/陳瀅竹;審校/林怡均、倪茂庭、黃翰榆

     

    歐盟執委會發佈了歐盟至2050年以前達到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的策略「問答篇」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4次締約方會議(COP24)在波蘭舉行。會議之前,歐盟執委會於11月底發佈歐盟邁向2050年氣候中和策略,希望成為全球第一個氣候中和(溫室氣體零排放)的經濟體。


     


    A. 政治/ 政策流程


    1. 為何歐盟執委會要提出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長期策略?

      2015年的巴黎協定設定了將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2°C內的目標(與前工業時代相比),並致力朝升溫不超過1.5°C的方向努力。因此,請(invite)協定的締約方都能在2020年以前,提供達到協定2050年的長期策略。

      這個策略明確地代表歐盟在社會公平轉型下,領導全球氣候行動的承諾,並提供歐盟達到巴黎協定目標的長期方向。此可促使歐盟決策者、利害關係人和公眾進行徹底的辯論,一同發想:究竟歐盟該如何公平合理地達到氣候目標,相關轉型又該如何達成。這能讓歐盟在2020年以前向UNFCCC提交積極的相關策略,同時也用以設定歐盟的氣候和能源政策。

    2. 此長期策略和目前歐盟的氣候、能源、運輸政策和立法的關聯性是?

      此策略並非立法提案而是願景,但它有詳細的分析作支持,說明歐盟可以同時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和經濟轉型,以達成巴黎協議的目標。此策略並未提到改變2030年的氣候和能源目標設定,而是讓歐盟立基於2030年的氣候與能源目標,發展朝向2050年的政策方向。

      其也清楚地強調:如果不結合促進經濟成長和相關支持性的重要政策,例如產業競爭、勞動市場、技術發展、區域團結,稅收和其他結構性的政策,轉型朝向氣候中和是不可能實現的。

     

    B. 轉型至氣候中和經濟體:部門、技術、研究和創新

    3. 歐盟執委會考慮哪些途徑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歐盟執委會研究的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路徑,與當前科學界的認知一致。我們評估了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減量80%(與1990年相比)與2050年淨零排放的途徑。歐盟執委會所做的分析,是對整體經濟的各部門發展途徑、溫室氣體排放進行詳細建模。這些路徑評估是透過結合各種技術與行動面來模擬假設情境(what-if-scenarios),因此並非是對未來的預測,而是有助於實現氣候中和的合理選項。

    4. 不同部門在氣候中和的轉型中扮演何種角色?

    電力部門

      化石燃料的能源體系是歐盟溫室氣體排放的主因,其佔據整體排放量的75%以上。所有的路徑評估都指出,到了2050年這個情況將會發生劇烈變化。再生能源的佈署將驅動能源系統大規模的電氣化,無論是在用戶層面-例如工業、建築或運輸部門的能源使用,或是工業用的零碳燃料和原料。因此,電力部門將成為其他部門轉型的核心要素,而達到氣候中和的所有途徑都交會在一個核心要素上:到2050年,發電必須完全脫碳。歐盟超過80%的電力將由再生能源生產。

    工業部門

      工業溫室氣體的排放大部分來自加熱目的,無論是蒸汽、熱水或高溫應用。這類排放可以藉由提高能源效率、轉換至低碳或零碳的能源來達成。但大約有25%的工業排放與製程相關(即化學反應所產生的排放,而非燃燒所產生的排放),這些排放難以降低,因為減低這類排放需要真正的製程創新、碳捕捉與封存的應用。創新產業可以藉由循環經濟、跨產業合作等,改善再利用和回收的比例。未來10年亟需重大的創新,以佈署具競爭力的技術,促進低碳和循環的工業轉型(low-carbon and circular 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

    運輸部門

      運輸部門目前非常仰賴化石燃料,達成減排目標需要整合性的系統措施,包含:

    1. 總體的車輛效率,低碳和零排放的車輛與基礎設施
    2. 長期而言,轉向其他替代性、零排放的燃料
    3. 透過數位化、智慧定價,與鼓勵多模式的整合,優化運輸系統的效率

      低碳運輸的未來沒有單一的燃料解決方案,所有的替代燃料選項都是必要的,不同的燃料適合不同的運輸模式。而消費者行為的改變也非常關鍵,例如更常使用低碳大眾運輸、共享運輸和零碳交通(單車、步行)。重新思考交通運輸策略將帶來實質利益,例如乾淨空氣、降低噪音、更宜居的都市空間,對於市民健康、生活品質以及歐洲經濟也有很大的效益。

    農業部門

      農業將持續為社會和其他部門提供食物、飼料和纖維,同時也朝減排目標努力。農業在歐盟內貢獻最大的「非二氧化碳」之溫室氣體排放,並且難以降低。因此當其他部門的排放量逐漸減低,農業溫室氣體排放的占比將會更高。不過,通過一系列的技術和實務,例如改善牲畜、肥料和糞便管理等,可以減少農業排放。農業除了大大的影響土地碳匯外,於生產永續生物質(biomass)以供生物經濟(bio-economy)和能源產業使用的面向上也扮演重要角色。

    建築部門

      建築部門結合了住宅和服務業,佔歐盟最終能源消費的最大比例(2015年約占最終能源消費的40%)。加強建築隔熱以及其他措施,將有效減少暖氣的能源消費,這對建築部門的去碳化相當關鍵。高能效的產品和電器設備、智慧建築/家電管理系統,以及消費者行為的改變,將可進一步緩解能源需求。其餘的能源消費,需透過每個家戶使用再生能源以進行燃料轉換(例如再生能源的電力與區域暖氣系統、太陽熱能)。重要的是,沼氣、或甲烷等由再生能源電力製造的氣體燃料,都可現有建築物中發揮作用,而不會改變既有的輸配電網和電器類型。

      展望2050年,屆時80%的住房現在就已經存在。因此,建築環境的現代化以及動員所有行動者將勢在必行,此需要媒合所有相關政策,提出一套整合方案。

    5. 科技和消費者的選擇,將分別在溫室氣體排放減量中扮演什麼角色?

      歐盟執委會分析了8種減碳途徑,包含許多減少排放的技術和制度選項,一些途徑聚焦於特定科技,有些途徑則著重在需求端的調整措施,例如提倡能源效率和循環經濟。

      由於各部門仍多少會產生一些溫室氣體,例如在農業部門,為實現氣候中和,需要增強天然碳匯(natural sink)的吸收,像是植樹造林和土壤管理改善。或者,推行負排放技術(例如將生物能源和碳捕捉及封存作結合),而這些技術目前都還在開發中,須視開發進度來決定依賴這些技術的程度。因此我們分析的各種減碳途徑,有一條是側重零碳燃料與負排放技術的佈署,另一條途徑則是較少依賴這些技術,但更依賴循環經濟的方法組合,強化土地利用和林業來增加二氧化碳的吸收,並且進一步反映消費者行為和生活方式的趨勢。

    6. 低碳經濟、循環經濟和數位經濟轉型的潛在綜效是什麼?為何我們需要整合性的方案?

      歐盟執委會提出的策略願景,是將歐洲打造成一個充滿活力且低碳的經濟體。為達到這項轉型目標,數位經濟的創新對於提高競爭力和減碳效益至關重要。根據研究分析,數位化在運輸部門和發電端的利用、循環經濟在產業端與消費端的導入,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農業耕作也能受益於數位化技術。由此可見,推行跨部門、跨產業的合作可以達到最佳結果,而非單一領域優化的單打獨鬥。

    7. 長期策略中,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在減緩和調適氣候變遷所扮演的角色為何?

      陸地和海洋生態系統是減緩氣候變化的重要資產,這些天然的碳匯(carbon sink),特別是經由海洋,吸收了50%的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其他部分則儲存在大氣中,導致氣候變遷。保持和進一步增加天然碳匯,例如森林、農田和溼地非常重要,它們能協助抵銷一些無法避免的溫室氣體排放。因此,保護、恢復生態系統,以及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可對減緩氣候變遷、增強氣候調適提供多重效益,生態系統提供的服務包含:保水、防洪、改善空氣品質、防止土地沙漠化,和對抗都市熱島效應,這些皆保護我們免受氣候變化的影響。

    8. 研究和創新發展能如何加速不同途徑,實現氣候中和?

      為實現氣候中和,必須採用一系列既有和創新的技術。未來20年內,歐盟需要有一致的策略和投資規劃,推行大規模的研究和創新,以使低碳和零碳解決方案在經濟上可行。基礎研究、應用研究、產業創新和實踐,以及社會經濟研究都需要投資,而社會創新需要公民和消費者參與,以轉型為氣候中和的經濟體。研究、創新和教育應形成一套生態系統,共同創造永續的福利、工作機會、經濟成長和社會進步。

      歐洲積極在全球研究領域有所發揮,歐洲企業在研發方面進行了大量投資,促進產品、流程、組織,與行銷方面的創新。歐盟也鼓勵發展堅實的工業基礎,以支持轉型至再生能源,並使歐洲產業能在永續和資源效率的商業模式、產品和服務中,成為世界領導者,甚至典範。成為領導者將為歐洲提供競爭優勢,不僅可以出口永續產品,也能出口永續科技和商業模式。

     

    C. 社會經濟影響:公民、工人和企業

    9. 歐洲需要投入多少資金才能完成必要的轉型?歐盟準備如何為轉型提供資金?

      目前歐盟約有2%的GDP投資於能源和相關基礎設施,而這預計得提高到2.8%,以促進零碳經濟。即使對於歐盟這樣的發達經濟體,這也是相當可觀的投資量,但這筆投資可以藉由降低能源費用或提高競爭力來取得回報。整體而言,這項轉型將促進經濟成長和就業,預計在2050年以前提升GDP達2%。

      能促使歐盟朝向氣候中和的投資,大部分落在私部門和個別企業上,而政府的介入可以處理阻礙有效投資的財務限制。歐盟已經在為大規模的投資挑戰作準備,InvestEU計畫(InvestEU programme)建立在歐盟策略投資基金(European Fund for Strategic Investments, EFSI)過往的成功經驗與教訓上,該計畫匯集眾多歐盟的財務工具,以進一步促進投資、創新和創造就業機會。歐盟執委員會的永續成長融資行動計畫,旨在進一步將金融、歐洲和全球經濟的需求聯繫起來,造福地球和社會。該計畫有三個目標:

    1. 重新調整資本流向,轉向綠色投資。
    2. 管理來自氣候變遷、自然災害、環境退化和社會問題的金融風險。
    3. 促進金融和經濟活動的透明度和長期性。

      歐盟在2014-2020年的總預算中花費了約20%(超過2060億歐元)用於與氣候變千相關的行動,歐盟執委會建議在2021-2027年間應提高到25%。

    10. 氣候中和策略將如何影響碳密集產業/區域的勞工?低碳經濟預期創造哪些工作機會?

      這項轉型推動了歐洲經濟和社會的現代化,儘管整體來看,對就業會帶來正面影響,但仍會有一些行業出現失業危機,例如煤礦、化石燃料開採。其他行業生產產品的方式也可能會改變,因此需要重新培訓勞工與提升勞動技能。採礦業和能源密集型製造業比例較高的地區將會受到衝擊,因此這項轉型需要謹慎管理,從一開始就確保公正和社會公平。我們必須避免任何部門或地區因失業而受到損害。沒有人應該被拋在後面—這必須是立基於歐盟團結的社會公平轉型。

      為解決此一問題,歐盟及成員國必須一開始就考慮這項轉型帶來的社會影響,並運用所有相關政策,盡可能地降低這一挑戰。歐盟預算已經相當重視就業和歐盟團結政策,以降低社會和區域差距,歐盟執委會提議以歐洲社會基金(ESF+),進一步協助遭受衝擊的工人和地區產業。

      技術開發是促使歐洲經濟維持競爭力、確保經濟和社會充分參與的關鍵。但我們必須因應低碳轉型所導致的就業市場變化,同時,也要解決其他正在進行的轉變,例如數位化技術的崛起。轉型將促使產業價值鏈上的各個環節出現新的工作機會,除此之外,許多職務的工作方式與工作內容也將因此而改變。

    11. 低碳轉型對城市和農村的空間及建築環境的影響是什麼?

      大約75%的歐盟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區,城市及其居民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適應氣候變遷上擁有關鍵影響力。低碳城市的交通將改善城市生活品質,特別是減少空氣污染和噪音。城市規劃、公共運輸、單車道和人行道、共享汽車和單車、遠距辦公等替代工作方案,都會改變人們移動和貨物運輸的方式。

      農村必須保有足夠的技職勞工,以面對農業和林業產品需求的持續變化與農村人口減少的問題。同時,農業需要為生物經濟提供纖維、為生質能提供生物質(biomass),這將影響土地使用和農業生產多樣化。

      朝向智慧/節能建築,有助於賦權於民、提高其生活品質和減少能源費用。為了實現和維持高度的建築翻新率,以活絡的金融工具來克服市場失靈,並且為所有公民提供適當技術與經濟負擔的支持,皆至關重要。同時,消費者的參與(包括透過消費者協會),也是這一過程的關鍵要素。

    12.歐盟可以做些什麼來協助社會和經濟實現這項轉型?

      歐盟將繼續確保其能源和氣候政策,以及研究和創新、投資、產業政策和社會凝聚政策穩步朝向減碳的未來。歐盟委員會在其資助的各項計畫中,將氣候行動(包含清潔能源轉型)定調為主流,並協調所有其他政策領域支持轉型。但在就業、教育和健康領域還可以做得更多,以便在轉型過程中協助更多民眾。

      在研發方面,歐盟必須支持零碳創新技術的推動。在金融變革方面,歐盟執委會將創建支持綠色投資運動所必需的準則,先在歐盟推行,但也放眼全球。在社會方面,為確保公平且兼容性的轉型,歐盟將為那些受到轉型挑戰的地區提供相關支持。不論是現在或未來,能源貧窮的風險是一個必須解決的重大挑戰。轉型的社會後果無法在事後得到解決,社會議題通常需要透過社會政策和福利制度獲得更好的解方。

      氣候中和的轉型,需要強烈的公民意識、公民賦權。民眾越來越關注氣候變化及其後果,但他們需要被充分告知相關資訊,使其能在知曉交通方式和消費選擇帶來的影響下作決策,這包含:他們如何旅行、如何生產和消費能源,以及如何建造和翻修住宅。

      更好的產品標示、環境標章能幫助民眾決策。具社會公平性的環境稅和碳定價亦可以發揮重要作用。只有當公眾都能接受變革,經歷變革對其生活與其子女帶來的效益,淨零碳的轉型才有可能成功。

    13.在非氣候共生效益方面(如空氣污染,資源效率,能源安全等),低碳轉型對民眾和經濟的正面影響為何?

      轉型為氣候中和的經濟體並非完全跟未來的氣候變化相關,它也關係著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方式、交通工具使用,乃至於整個社會。積極的氣候行動將改善空氣品質、保護生物多樣性。更有甚者,歐洲民眾將都能從更創新、活力、有競爭力和包容性的經濟中受益。歐盟還將大幅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降低經濟受能源危機影響的程度。低碳轉型的選擇和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往往可以相提並論。

     

    資料來源:

    European Commission - Fact Sheet The Commission presents strategy for a climate neutral Europe by 2050 – Questions and answers

    Photo by Guy Bowden on Unsplash

     

    歷史報區

    邁向低碳社會
    創刊號
    2017-08-04
    低碳社會知多少
    第二期
    2017-11-16
    擁抱低碳世
    第三期
    2018-12-21
    擁抱低碳世
    第四期
    2019-12-27

     

    擁抱低碳世
    第五期
    2020-10-29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