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造紙廠變發電廠】回收紙含塑 永豐餘轉廢為能 全台首座「零燃煤汽電共生」在新屋

    報導/孫文臨

    我國自民國80年開始推動林業禁伐政策,多年來,造紙業仰賴回收紙製造再生紙,根據國內造紙大廠「永豐餘」統計,工業用紙使用回收紙的比例高達96.7%。

    為了解決回收紙中經常出現的膠帶、標籤等無法再利用的雜質,永豐餘新屋廠首度打造無燃煤鍋爐,從回收廢紙中萃取出固體再生燃料(SRF)來發電,達到「自己用電自己發」,補足廠內的用電缺口,100%達到自發自用,同時解決廢棄物問題,「自己的垃圾自己燒」,讓再生紙更環保。

    永豐餘新屋廠環保設施參訪。
    永豐餘興建全國第一台固體再生燃料(Solid recovered fuel,SRF)零燃煤汽電共生系統。孫文臨攝

    從台灣蔗渣造紙,到再生紙跨國企業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循環經濟成為產業永續發展的關鍵,永豐餘董事長何奕達說,造紙可說是最早的循環經濟產業,「早在東漢蔡倫時,便是使用破布、木片、漁網等物品造紙。」他引用父親何壽川的話,「上帝所創造的東西,沒有一樣是無用的。」

    早年台灣盛產蔗糖,產生大量的甘蔗渣餘料,成功大學化工史料館紀載,1939年永豐商店就在高雄設立永豐一廠,將蔗渣加工為蔗渣板,送到日本作為戶外保暖建材,戰後並進一步改良為做蔗渣包裝紙,1955年成功用蔗渣製造打字紙,奠定永豐餘的紙業基礎。

    今年的永豐餘已經是一家跨國企業,所使用的再生紙也來自世界各國。何奕達說,國內生產的紙多經過數次的再利用,紙漿的纖維變得非常短,相較之下,國外的紙多是原生紙漿製成,纖維品質較好,很適合作為再生紙原料。

    永豐餘新屋廠環保設施參訪。
    回收的廢紙料中,經常夾雜塑膠等雜質,過去無法利用,只能做為廢棄物。孫文臨攝

    回收紙摻塑膠——「固體再生燃料」(SRF)的再利用潛力

    再生紙多少會摻雜標籤、膠帶等非紙類雜質,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過去造紙業使用廢紙再製紙品時,廢紙散漿中的雜質淪為廢棄物,造成廢棄物處理的壓力、排擠公用焚化爐,還有飛灰、底渣等問題,引來社會不良觀感。

    因此,環保署積極輔導業者在廠內透過資源再利用,自行處理製程餘料,其中廢棄物資源化,是將製程餘料轉變為「固體再生燃料」(Solid recovered fuel,SRF),媒合既有工業鍋爐或水泥窯,使用符合規範的SRF做為替代燃料,並輔導興設專用爐。

    環保署強調,SRF具有低環境衝擊、低燃料成本、可用於高能源效率鍋爐的三大優勢,不但可將減少廢棄物,亦可減少化石原料開採、降低空氣污染物,更具有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效益,經估算,使用SRF燃料的環境衝擊僅約燃煤的20%。

    永豐餘新屋廠環保設施參訪。
    永豐餘董事長何奕達(右)與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左)參訪永豐餘新屋廠。孫文臨攝

    永豐餘表示,回收紙中大約摻雜10%~15%的廢棄物。以新屋廠為例,每月排出的製程餘料達3000噸,主要成分為塑膠,具有很高的熱值,經過適當處理可轉化為SRF,進入工業鍋爐替代燃煤。

    造紙、紡織可以自己處理的「事業廢棄物」 減輕台灣焚化爐負擔

    簡單來說,SRF鍋爐就是效率較高的垃圾焚化爐。一般焚化廠發電效率約20%,SRF可達30%。環保署表示,目前歐盟、日本、韓國等都在推動使用SRF,依據海外使用經驗,使用SRF產出相同熱量的成本僅為燃煤的58~79%,廢棄物能源化的同時也能減少化石燃料。

    張子敬表示,希望藉由廢棄物燃料化,讓更多業者可以在自廠處理事業廢棄物,降低焚化爐、掩埋場的負擔。

    不同產業產生的SRF成分不同,需要有合適的專用爐來運作,才能提高使用效率,目前優先推動造紙業、紡織業使用SRF燃料。

    永豐餘新屋廠環保設施參訪。
    永豐餘透過破碎、分選後將雜質製成再生燃料( SRF),作為汽電共生系統燃料。孫文臨攝

    造紙廠變身售電業 永豐餘建造全台第一座無燃煤汽電共生系統

    永豐餘新屋廠廠長周玉龍說,2019年新屋廠興建全台首座完全使用SRF的「無燃煤汽電共生系統」,使用的SRF來自場內回收廢紙經常摻雜的高熱值廢棄物,經破碎、磁選、風選等處理後製成SRF,每個月大約產生3000噸的SRF。

    周玉龍說明,該發電設備採用「低排放高效率的循環式流體化床鍋爐」,每個月可處理5500噸的SRF,因此還有餘裕可以協助處理其他廠合適的餘料。每小時可同步產生70噸的汽與9500度的電,如果年底取得執照順利運轉,新屋廠的能源自給率將達到100%,且每年還可減少8萬7800噸的燃煤用量。

    此外,永豐餘透露,新屋廠另外兩座鍋爐雖然有燃煤,但也同時有在處理廢棄物。2003年起新屋廠就建造出台灣第一座使用廢棄輪胎做燃料的汽電共生鍋爐,每月使用達3000噸,累積已協助處理50萬公噸的廢輪胎。

    何奕達認為,廢棄物資源化的循環經濟,是讓企業永續發展、不能回頭的重要工作。因此,除了全台第一座零燃煤汽電共生鍋爐,更搭建全台最大沼氣發電系統,利用污水處理流程產生的溫室氣體發綠電,讓造紙起家的永豐餘新屋廠從傳統產業,轉身一變也兼具廢棄物處理及售電公司,甚至跨界賣起了厭氧菌種。(系列報導,續看下篇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