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餐桌上的減碳計畫:智庫研究改善糧食系統 可實現2050年減碳目標20%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國際報告指出,決策者可以透過更具體的承諾,促進國家糧食體系轉型,藉此實現氣候目標,並將全球暖化限制在1.5°C,但各國尚未把握這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大好機會。

    減少土地利用變遷和自然棲息地的改變,每年可減少46億噸二氧化碳量排放。照片來源:世界自然基金會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糧食系統改革論壇(EAT)和智庫氣候焦點組織(Climate Focus)發表新報告《加強糧食系統面的國家自主貢獻》,建議政策制定者可採取16種方式,從農場到餐桌,多方減少糧食系統碳排。

    糧食從生產到消費  佔總溫室氣體排放量37%

    目前,飲食習慣和糧食損失及浪費未受重視,如能納入國家氣候計畫,可以增加氣候緩解和適應貢獻多達25%。根據2015年的巴黎協定,各國每5年必須更新其國家自主貢獻(NDCs)。因此,今年,各國有機會從糧食系統著手,上修目標、加強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同時改善生物多樣性、糧食安全和公共衛生。

    糧食系統包含食品生產、加工、配銷、製備和消費有關的所有要素和活動,佔總溫室氣體排放量的37%。若一切照舊,光是這個系統就將用盡所有產業的1.5°C目標排放預算。雖然有89%的NDC提及農業生​​產,但農業減排目標主要包含在更廣泛的土地利用目標中。

    更值得注意的是,從糧食系統下手,包括改採更永續的飲食習慣、減少食物損失和浪費,有機會減排125億噸(12.5Gt)二氧化碳當量,相當於路上少掉27億輛汽車,但這個方法卻被大家忽略了。

    各國皆輕視了永續飲食、減少糧食損失所能帶來的減碳效益

    報告中列出16項行動,包括減少土地利用變遷和自然棲息地的改變,這可以每年減少46億噸二氧化碳量排放。糧食損失和浪費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8%,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每年可以減排45億噸二氧化碳當量。

    但是,目前只有11個國家在其自主計畫中提及糧食損失,沒有一個國家談到改善浪費糧食的問題。改善生產方法、減少牲畜的甲烷排放量,每年最多可以減少14.4億噸的二氧化碳當量排放,提高健康、永續植物性飲食比例,每年最多可避免80億噸二氧化碳當量排放。目前也沒有任何國家氣候計畫明確討論更可續的飲食。

    報告發現,已開發國家比開發中國家更不傾向透過農業相關行動來減排,而開發中國家的氣候計畫中,具體的糧食系統相關減排行動也很少。

    截至2020年8月,已經有15個NDC更新或修改,其中有些和農業相關,但仍缺乏具體行動。初步看來,永續飲食和減少糧食損失與浪費還不會成為NDC的主力。目前收到的更新和修訂也都沒有提到這些內容。

    改變糧食系統應納入各國氣候戰略

    《加強糧食系統面的國家自主貢獻》報告。照片來源:世界自然基金會

    「糧食系統是被忽略的減排好機會,幾乎沒有其他減排方法同時具有這麼多的永續發展利益。減少多餘肉食消費、改善糧食儲存設備和減少食物浪費有益我們的健康,也改善了糧食安全。這份報告以活動和目標的具體實例清單提供決策者建議,以便將糧食系統納入其國家氣候戰略。」氣候焦點組織聯合創辦人兼董事斯特雷克(Charlotte Streck)說。

    「改善糧食系統不僅是實現2030年議程的先決條件,對實現巴黎氣候協定的能源轉型同樣重要。轉向再生、吸碳的生產方式,採用健康、植物性、平價且容易取得的飲食,將食物浪費和損失減半,都是非常重要的行動,必須納入各國的國家自主貢獻和氣候行動計畫。」EAT創辦人兼執行主席史托達倫(Gunhild Stordalen)博士說。
     
    除了增加國家自主貢獻的積極度之外,各國還有許多其他方式可以透過糧食系統減少排放和保護自然。2021年,依循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屆締約方大會(COP 15),世界各國領導人將談定一項《自然與人的新政綱》,以停止和扭轉生物多樣性的流失。此外,首屆聯合國糧食系統峰會將於2021年舉行。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發起峰會時所說,「改變糧食系統是實現所有永續發展目標的關鍵。」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