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日本種電野外風險:1公釐縫隙都不行 小螞蟻也能讓太陽能停擺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台灣太陽能使用農地的爭議鬧得沸沸揚揚,許多人憂心農業基礎遭到破壞。然而,即便不從農業的角度評斷,單從發電利益的角度觀察,太陽能發電所都會因為身在野外的關係,而遭遇未知的風險,值得投資人密切留意。

    密密麻麻的螞蟻川流不息地出入在太陽能廠區的電纜內外,在這裡築巢生養的牠們數量不知凡幾,日本經濟新聞的影片清楚地拍攝到蟻害讓太陽能停擺的事故現場。

    螞蟻侵入太陽能電廠電纜。 圖片來源:擷取自日經BP影片

    太陽能發電也要分工 維護商是處理蟻害的專業

    在日本,因為太陽能已經發展一段時間,維護經營方面累積越來越多知識,以及相應的制度與產業發展。以蟻害而言,維護商可以展現自己解決問題的技術與經驗,設備商也可以藉此強調產品精良程度的重要性。

    太陽能維護商「ENERGYTECH」在日本經濟新聞發表太陽能蟻害案例,解釋了問題從發現到解決的流程。

    位於關東地方的某太陽能發電廠,由遠端監控得知電廠已經停止發電,負責的工作人員到了現場,發現電源調節器顯示有接地短路事件發生。這是因為絕緣體有問題,導致電流流向大地,由於電廠人員沒有處理經驗,又缺乏電路圖,後續便委託維護商來診斷與解決。

    還有接線箱相關設備,廠商在解釋緊閉箱門的重要時,也提到了蟻害:「螞蟻是入侵太陽能電氣設備的代表性昆蟲,哪怕是1公釐(mm)的細縫,從粗厚的電纜槽到內部電纜的電纜外皮,牠都可以嚙咬破壞;並透過分泌蟻酸來侵蝕電子設備,把接線箱變成自己的巢穴。在太陽能電廠的故障報告裡不乏蟻害案例。」

    嗅到新商機 O&M廠商能打中痛點、解決問題

    就一般的電氣設備而言,在台灣,蟻害也成為問題。據中時報導,「台電統計,目前全台每年有30多件地下電纜線遭白蟻啃蝕引發的跳電,動輒造成千戶停電,連竹科等科學園區至今仍深受其害。」「加上園區全面綠化後,更易有白蟻繁殖。」

    台電也致力於防範蟻害。圖片來源:擷取自台電研討會簡報

    若日本太陽能電廠遇到營運與維護(O&M,Operations and Maintenance)方面的問題,可以向專業第三方團體認證的O&M廠商尋求協助,自1963年成立至今的「電氣安全環境研究所」,就有負責認證O&M廠商。廠商需要滿足種種專業要求才能得到認證,例如同時具有三年以上太陽能相關業務、五件以上O&M經驗、10件以上的太陽能系統設計實績等等。

    因為螞蟻問題停擺,是太陽能電廠和其他電氣設備都可能遭遇的狀況。問題的出現與社會的痛點,往往是商機所在。太陽能電廠有電氣設備O&M的問題需要處理,等於增加相關領域的市場與就業。

    解決蟻害需考量成本效益 以不同面向思考蟻害問題

    如果覺得螞蟻或其他來自大自然的干擾很麻煩,有的太陽能廠區會選擇在這些問題相對上少得多的地方,例如屋頂、水面,或沒有植物的石子地等等。最近,有太陽能廠區在底下鋪設柏油,也是同樣的道理。

    昭建柏原太陽能發電廠是全地面鋪設柏油的太陽能發電廠。 圖片來源:株式会社昭建

    不過,因為鋪設柏油會增加初期投資成本,因此一般太陽能廠區沒有採用,而該廠區則是因為其營運公司本身是柏油廠商,施工成本低得多。可見解決手段即便可行,還得顧慮成本問題。從太陽能電廠的施工、營運與維護,誰能求得平衡各種考量的最佳解,就會擁有最多的商機。

    有一位網友在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擔任研究員與講師,興趣是研究無脊椎動物,他看了太陽能蟻害的新聞後,開始思考「為什麼螞蟻要聚集到像這樣的地方?」蟻害問題,未來或許還會發展到新的領域也不一定。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