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碳中和認證的礦泉水 法國大廠富維克宣告二氧化碳淨零排放

    報導/吳宜靜

    法國達能集團旗下的知名礦泉水品牌富維克,在今年3月獲得B型企業認證,並宣告同年4月已實現全產業鏈的碳中和,未來將進一步在2025年使用100%的回收塑膠製造新瓶。

    比《巴黎協定》早一步承諾淨零碳排目標

    2020年是《巴黎協定》執行的元年。為了達成2100年地球升溫幅度限制在工業革命前的 2℃之內(並努力將溫度升幅限制在1.5℃內),各國政府與企業都做出承諾,要在2050年前達成二氧化碳淨零排放。

    在各國簽署《巴黎協定》以前,法國跨國公司達能集團(Danone group)在2015年便承諾要在2050年實現全產業鏈的碳中和。到了2020年,達能集團旗下的知名礦泉水品牌——富維克(Volvic)在4月便宣告實現全球產業鏈的碳中和,也獲得B型企業認證。

    碳中和(Carbon Neutral)也稱為「淨零碳排」或「碳平衡」,透過排放多少碳就做多少的抵換措施,一加一減達到算數上等於零的平衡。
    台灣目前的作法通常是透過購買綠電或是購買碳權來達成。程序則是根據「PAS 2060 碳中和實施標準」,經過量測、減量、抵換三個步驟之後,再透過文件化與確證,宣告達到碳中和。(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

    富維克礦泉水的碳中和措施

    B型企業協會專案經理王亭蓉指出,B型企業認證必須要經過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的檢驗,量化評估企業的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環境友善、社區照顧和客戶影響力等面向。她認為富維克的得分相當平均,在環境面向的整體環境管理的得分,主要展現在再生水資源利用、包材及廢棄物處理等制訂持續衡量的政策及實際作法上。

    Volvic 富維克礦泉水於 2020 年取得B型企業與全產業鍊碳中和認證。圖片來源:B Lab

    身為歐洲最大的天然礦泉水品牌,富維克與氣候顧問公司南極(South Pole)合作,在火山國家展開生態保護計畫,並取得碳信託基金會(Carbon Trust)[1] 之第三方認證,宣告達成全產業鏈的碳中和。

    這意味著富維克產品生命週期的碳足跡已經過完整的計算,並且透過減碳計畫,減少了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最後再透過抵消措施,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富維克主要採取的做法為:

    減碳措施一:低碳物流 瓶裝水搭火車

    富維克指出,鐵路運輸所產生的碳足跡是(法國)卡車的 1/10。目前約有40%的產品是搭乘火車離開裝瓶場,再運送到其他歐洲國家。

    富維克礦泉水採取低碳物流,由鐵路物流至其他歐洲國家。圖片來源:
    Train Photos via flickr (CC BY-SA 2.0)

    減碳措施二:減少寶特瓶的重量,並增加回收塑料比例

    在瓶裝原料部份,富維克減少塑膠瓶的重量,並且逐步增加回收塑膠(rPET)的比例。

    以1.5公升的包裝水為例,目前使用的塑膠比20年前減少了30%。

    另一方面,富維克持續提高寶特瓶中所含的再生塑膠比例,預計在2020年底將再生料(rPET,再生酯粒)的比例提高到30%,2025 年將全面採用回收PET製造新瓶 [2] 。與使用塑膠新料相比,採用100%回收塑膠製瓶,預期可減少5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減碳措施三:採用百分之百再生能源

    2007年起,富維克著手降低裝瓶的能耗,每生產一公升水降低約23%的能源使用。至 2020年1月,裝瓶廠已全面採用100%再生能源(包含水力、生質能以及沼氣)。

    執行碳補償措施:在火山國家展開生態保護計畫

    富維克與氣候顧問公司南極(South Pole)合作,在烏干達、秘魯、剛果等火山國家展開生態保護計畫,總面積超過2000平方公里。這些受保護的森林、流域(包含集水區)等自然環境,能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用以抵消富維克剩餘的碳排放量,有助於達成碳中和的目標。

    富維克天然礦泉水來自法國歐維納火山公園,在碳補償計畫中,富維克選擇在烏干達、秘魯、剛果等火山國家展開生態保護計畫。圖片來源:Volvic 富維克礦泉水

    除了透過碳補償措施進行抵消之外,富維克指出,碳中和認證過程變得越來越嚴格,因此不能過於依賴碳補償措施,而必須更大幅地減少產品(直接與間接)的碳排放量。

    100% 回收塑膠新瓶 台灣做得到

    回望台灣,循環台灣基金會溝通行動專員劉李俊達說明:「PET材質本身很容易回收再製,台灣的技術可以說是領先全球,後加工也很成熟。」

    目前由於衛福部的食品法規,台灣尚未開放使用再生塑膠當作食品容器,因此這項技術尚未應用在台灣的市場。

    「不要把廢棄物資源化或是回收視為循環經濟的全貌。」劉李俊達強調,富維克採取的「回收再利用」是循環的模式之一,但回收過程中所做的去化、造粒等程序,不免會有水電等資源的消耗。他也直言:「以循環的觀點來說,透過重複使用(reuse)來延長產品的生命週期,會比回收(recycle)來得更理想。」

    以飲用水的需求作為例子,除了重複使用自己的瓶器之外,台灣有「青瓢」「好盒器」等新創團隊都建立了瓶器租賃的商業模式,「奉茶」App 也建立了水點地圖,都是很好的模式。

    新創團隊「青瓢」提供食器租賃服務。圖片來源:青瓢官網

    所以該怎麼選購瓶裝水?

    如果有一排瓶裝水放在你面前,該如何做選擇?中華經濟研究院劉哲良博士表示,「就追求環境永續的目標來說,當然是選擇一瓶對環境衝擊(environmental impacts)比較低的。」

    「如果比較的是生產條件相近或同質性的產品,其中一個商品有進行碳中和,另一個商品沒有的話,選擇有做碳中和的商品會比較好。」然而,盤查產品的碳足跡和環境衝擊評估,需要耗費許多資源,台灣的法規也未將此納入強制性的規範,「因此並不是所有產品都會揭露相關資訊,進一步宣告碳中和的案例更是稀少,確實不容易直接在商品上得到這些資訊。」

    劉哲良進一步提醒,如果要以環境永續當作選購商品的考量,碳排放量是指標之一,但不是唯一。「碳中和至多是應用管理方法,抵消掉溫室氣體排放對環境所帶來的可能損害。但是生產過程中會對環境造成衝擊的,不是只有碳,還有其他例如空污、倉儲、廢棄物焚化、掩埋等面向,」想要做出環境永續的消費選擇,應觀察其他環境影響項目。

    他對此總結,「碳」不會是選購商品的唯一考量。「重點不在於選擇一罐比較低碳的瓶裝水,而是選擇減少不必要的消費。」

    中經院劉哲良博士提醒,如果要以環境永續當作選購商品的考量,碳排放量是指標之一,但不是唯一。圖片來源:envato elements

    [1]依據國際標準 PAS 2060,每年重新進行認證。

    [2]不包含瓶蓋和標籤。2019 年,包裝製造商 Loop Industries 宣布與達能簽署了一項包裝供應協議,達能可以從 Loop 與 Indorama Ventures 的合資企業,購買 100% 升級回收的 PET。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8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