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Uber等即時叫車碳排更高 首份量化研究:車隊應電動化、提升共乘比例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非營利倡議組織「憂思科學家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25日發表一份研究,調查了即時叫車服務在美國七個城市的影響。研究結果指出,即時叫車服務的碳排放比駕駛私有汽車更高,還使乘客捨棄大眾運輸。

    這份報告呼籲Uber和Lyft等公司實現車隊電動化、增加共乘比例,並改善與大眾交通樞紐的接駁。

    研究結果指出,在美國七個城市中,即時叫車服務的碳排放比駕駛私有汽車更高。照片來源:Elvert Barnes(CC BY-SA 2.0)

    過去兩年間的數份研究發現,即時叫車服務使市區交通更擁塞,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人減少,同時也無助減少私有汽車數量。

    這項研究首次量化即時叫車服務所造成的污染。研究人員發現,平均而言,一次一人搭乘的即時叫車旅程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比私有車碳排還高近50%。

    Uber發表的聲明中沒有直接回應此研究,但表示希望與城市合作,協助解決氣候變遷問題,並將繼續促進共乘和其他通勤方式。

    Lyft的聲明表示,該報告對即時叫車服務的理解有誤導之虞,Lyft鼓勵共乘和使用電動汽車。

    兩家公司都有電動摩托車和自行車隊,並已開始將大眾交通工具轉乘資訊整合到他們的app中。他們也在部分城市鼓勵共享汽車的電動化。

    過去兩年間的數份研究發現,即時叫車服務使市區交通更擁塞。照片來源:BeyondDC(CC BY-NC-ND 2.0)

    這份研究顯示,當多名乘客共乘一輛汽車,一趟共乘的碳排放量幾乎與開私有汽車的碳排放量相同。目前在美國所有即時叫車服務的旅程中,只有15%是共乘。

    雖然即時叫車服務的車隊車輛比較新,燃油效率比整體高,但碳排放量仍然增加,因為空車時間太多。平均而言,等候叫車和前往指定地點載客所花費的時間約佔所有駕駛活動的42%。

    研究人員分析了波士頓、芝加哥、洛杉磯、紐約、舊金山、西雅圖和華盛頓的公開資料,並結合其他研究的發現,包括去年Uber和Lyft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

    該研究的消費者調查發現,即時叫車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比搭乘公共汽車、火車、自行車或步行多出近70%。

    Uber和Lyft表示,研究誇大了他們的重要性,私有汽車和商用車造成的交通流量還是佔大多數。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