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有了綠電憑證 公益價更高 花旗大江生醫助啟智中心建置屋頂光電

    報導/陳文姿

    2016年綠點能創社會企業(陽光伏特家前身)創下國內第一個結合綠能、公益的募資平台,由群眾集資捐助弱勢團體建置太陽光電板。今年,陽光伏特家再創新模式,透過裝設光電板幫忙節省電費,還能賣出這些綠電所產出的「綠電憑證」。2020年第一案就選在宜蘭聖嘉民啟智中心,總計20年可省電費96萬元,賣出憑證96萬元,總收益達192萬元。

    聖嘉民啟智中心共安置130位院生,中重度與極重度學員佔八成,由於需要高耗電的輔具來協助日常生活,如電動輪椅、電動床等,加上空調等用電,夏季電費往往超過10萬元,即便在冬季也有七、八萬左右,是一筆龐大的負擔。

    今(8日)陽光伏特家特地為宜蘭聖嘉民啟智中心的光電計畫召開記者會。這項計畫由台灣花旗銀行贊助、加上花旗員工與一般民眾的贊助、宜蘭縣政府的補助,由陽光伏特家協助建置23.87 kWp的屋頂太陽光電。太陽板所發出的綠電直接供啟智中心使用,每年約省下4.8萬元的電費。

    另一項收益則來自出售綠電憑證,所有的憑證將由生產保健食品與面膜的大江生醫購買。綠電憑證的收益每年約有4.8萬元,也會交給聖嘉民啟智中心。綠電加上憑證,等於每年近10萬的收益。20年的綠電效益高達192萬元,減碳202公噸。

    大江生醫最為人所知的除了面膜與保健食品外,也是第一家加入國際100%再生能源倡議RE100的台灣企業。大江生醫永續推進委員主任秘書巢富閎表示,為支持綠能做更有意義的活動,大江生醫用比市價更高的價錢購入這批綠電。

    108-1
    花旗銀行、民間、宜蘭縣府、企業協力下共同打造宜蘭聖嘉民啟智中心的太陽光電,創造更長遠的綠能光映模式。圖片提供:陽光伏特家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台灣花旗銀行董事長莫兆鴻、聖嘉民啟智中心董事長呂若瑟等人均應邀出席。

    林子倫表示,台灣2017年發出第一張綠電憑證,他樂見民間已經開始結合憑證跟綠能,開創新模式、新價值,這對能源轉型很重要,因為轉型需要政府、民間、企業,一起加入,才能持續前進。

    這是陽光伏特家推動的第二個公益結合憑證的案場,第一個是2018年推出的聖嘉民長照中心,也是由花旗銀行贊助,至今已產出17張綠電憑證(每張 1000度),同樣由大江生醫買下,而大江生醫也是花旗的客戶,莫兆鴻表示,將夥伴都拉進來才會更有效、也更有意義。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表示,這次的專案除了花旗銀行的贊助、還有花旗的員工、一般群眾的捐款、以及宜蘭縣政府的贊助,參與的人多、影響力更大。大家都在同一個地球,能源轉型、氣候行動的路上「沒有人是局外人」。

    1
    (左起)聖嘉民啟智中心董事長呂若瑟、大江生醫永續推進委員主任秘書巢富閎、台灣花旗銀行董事長莫兆鴻、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共同出席記者會。攝影:陳文姿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2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