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小屋頂太陽光電收購擬降13% 民團:形同扼殺公民電廠

    文/陳文姿 環境資訊中心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才指示加速推動「屋頂型」太陽能光電,經濟部能源局9月底卻預告明(2018)年將大砍20瓩以下的小屋頂型太陽能的保證收購價格,降幅達13.45%。由於小屋頂太陽能是一般公民投入再生能源的入門,支持綠電發展的公民團體不滿 ,恐此舉將打擊正在起步的「公民電廠」。

    今(18)早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等公民團體與立委陳曼麗、徐永明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躉購費率不能只考量發電成本,忽略了公民與社區參與綠電的價值。

    能源局表示,躉購費率試算主要是參採市場價格,11月1日將辦聽證會聽取公民意見,最終費率將於12月上旬公布。    

    公民團體抗議2017年太陽能補助降低,將不利公民電廠。攝影:陳文姿

     

    小屋頂太陽能門檻低  補助調低恐不利公民參與綠電

    政府為鼓勵用戶設置再生能源發展,以固定且優惠的躉購費率向用戶保證收購綠電20年。躉購費率關係設備與管理成本回收,也是民間加入綠電的主要誘因。

    隨著設備成本年年降,再生能源躉購價格也年年降。不過,9月預告的費率卻大刀砍向20瓩以下的小容量屋頂型太陽光電,降幅達11.77%~13.45%,是地面型太陽光電降幅的2~3倍。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說,綠電的特色是分散發電,投資門檻低,讓公民都能參與發電。小型社區、中小企業、公民團體NGO、公寓大廈管理委員能使用的屋頂面積小,發電量大多落在20瓩以下。大降小屋頂光電的費率將讓剛起步的「公民電廠」胎死腹中。

    立委陳曼麗指出小裝置容量太陽光電躉購價格節節退。攝影:陳文姿

     

    綠委陳曼麗表示,台東、雲林、台北都已開始落實公民參與綠電。此時調降躉購費率是很大的打擊,讓公民電廠推動困難,也讓大家對民進黨政府失望。

    經過三年準備,預計年底成立的達魯瑪克公民電力公司即是一例。籌備處召集人胡進德表示,推動綠能是希望能為部落帶來收入,費率調降將傷害部落的綠能發展。

    在專業水電工程師的指導下,部落社區活動中心屋頂成功裝設了20塊太陽能板。攝影:賴慧玲。

     

    躉購費率參考交易價格 民間呼籲:重視綠電與社區價值

    能源局表示,對公民團體訴求的全民參與、社區共享價值樂觀其成,希望透過聽證會,讓審定委員納入參考,並促成費率調整。

    2017年第二次審定後的暫定再生能源補助費率(躉購費率)表格來源:能源局 (僅截取太陽能部分)

     

    能源局解釋,躉購費率是由審定會審議,審定所參採的資料來自實際交易的成本。日前預告的費率是第2次審定會議的共識。11月1日將召開聽證會,聽取各界意見後,再召開第3次審定會。預計12月上旬公布明年度費率。

    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表示,以達魯瑪克部落綠電為例,三年來為了凝聚社區共識,辦理的工作坊加上示範設備,投入人力、設備成本就近百萬。要讓民眾參與能源轉型、創造在地經濟,不能只看到設備成本。

    達魯馬克公民電力公司籌備處召集人胡進德(左二)指出太陽能補助費率降低不利剛要起步的公民電力公司。攝影:陳文姿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也提醒,行政院長才說要大力推動屋頂型太陽能光電。雖然躉購費率的制定須考慮再生能源成本,但也要考慮政策方向,以及綠能的環保、減碳價值。

    環境資訊中心2017年10月18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