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空氣、水、土壤污染年奪900萬人命 社會成本上兆

    文/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地球上的環境污染究竟有多嚴重?要全面、完整的評估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不過目前為止,已有研究初步揭曉成果。根據一份發表於《Lancet》的研究,空氣、水、土壤和工作場所污染所引發的疾病每年造成至少900萬人死亡,每六人就有一人因此喪命,是愛滋病、瘧疾和結核病加起來的三倍,外加數兆美元的社會成本。

    然而,這個數字可能是嚴重低估了。研究人員指出,由於我們對許多污染物的影響了解甚少,實際數字可能更高,甚至危及人類社會的存續。

    環境污染每年至少造成900萬人死亡。圖片來源:shinobu sugiyama(CC BY-NC-ND 2.0)

     

    污染死亡事件 貧窮國家的巨大負擔

    這份報告由來自全球各國政府和大學的40多名研究人員共同編寫,聯合國、歐盟和美國出資。報告發現,絕大多數的污染死亡事件發生在較貧窮的國家,如印度、查德和馬達加斯加,有些地區甚至佔總死亡人口的1/4。研究人員說,這是發展中經濟體的巨大負擔。

    富裕國家也還在努力解決污染問題。美國和日本的污染問題比較現代化,也就是化石燃料相關的空氣污染和化學污染,因為這些污染而死亡的人數排在全球前十名。但科學家說,近幾十年已開發國家在這方面已有長足改善,顯示只要有政治決心,對抗污染是一場很有勝算的戰爭。

    「不清楚有多少污染沒有算到」 幾乎確定是低估了

    共同主持人之一、美國西奈山伊坎醫學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教授蘭德里根(Philip Landrigan)表示,除死亡規模震驚所有研究人員外,還有兩個值得注意的現象。第一,隨著社會發展,傳統污染——水污染和柴火空污——死亡人數減少,現代化污染死亡人數快速增加。

    第二,科學家不清楚有多少污染沒有算到。900萬幾乎可以確定是低估,可能低估好幾百萬。因為科學家們仍在摸索污染與健康不良之間的關係,例如空氣污染與失智、糖尿病和腎臟疾病之間的關係。此外,許多有毒金屬和化學品因缺乏資料而無法納入。

    研究人員估計污染造成的社福損失為每年4.6兆美元(約新台幣140兆元),相當於全球GDP的6%以上。蘭德里根說:「成本如此巨大,可能拖累那些試圖進一步發展的國家的經濟。...我們總是聽到『我們沒錢清除污染』之類的聲音,但我認為不解決污染問題才是不能承受之重。」

    空污是人命最大殺手 水污列居第二

    研究委員彙整了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其他來源的資料,發現空氣污染是最大殺手,造成如心臟病、中風、肺癌等疾病。戶外空氣污染主要來自車輛和工業,每年造成450萬人死亡,燃燒木柴和糞便的爐灶所導致的室內空污每年造成290萬人死亡。

    第二名是水污染,通常是受污水污染的飲用水引發胃腸道疾病和寄生蟲感染,造成180萬人死亡。工作場所污染,像是接觸毒素、致癌物質和二手煙,造成80萬人死於疾病,包括煤礦工人常見的肺塵病,染色工人常見的膀胱癌。鉛污染每年造成50萬人死亡。

    油污對生態影響時間相當久遠。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石門黑海岸】。

     

    低收入國家和快速工業化國家受污染影響最嚴重,佔全球污染相關死亡人數92%。索馬利亞污染死亡率最高。傳統和現代污染都很嚴重的印度,污染死亡人數第一高——250萬人。

    中國180萬是第二名,俄羅斯和美國也都在前十。工作場所污染死亡人數排名中,英國、日本和德國都出現在前十名。

    環境資訊中心2017年10月30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