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23年十大關注氣候論文:南極冰架變大、石油巨頭隱瞞暖化研究、熱浪死亡男女有別

     

    烈日炎炎到豪雨成災,高溫屢破紀錄的2023年,哪些氣候新聞讓人印象最深?英國氣候媒體《Carbon Brief》報導了過去這一年媒體關注度最高的25則氣候與能源相關論文,深入探索這些引領話題的研究,以及它們引發熱議的特殊因素。

    2023年最受媒體關注的氣候論文
    Altmetric每年追蹤網路新聞、部落格和社群媒體平台上的熱門學術期刊研究,Carbon Brief依據這份名單列出氣候與能源相關論文。 圖片來源:Carbon Brief(CC BY-NC-ND 4.0)

     Top 1:南極冰架面積變大引眾議

    《2009年至2019年南極冰架面積變化》(Change in Antarctic ice shelf area from 2009 to 2019)刊登在《冰凍圈》(Cryosphere)期刊。

    科學家運用衛星觀測資料分析2009~2019年南極冰架(ice shelf,也稱冰棚)崩落前線與面積的變化。研究發現,南極冰架的面積自2009年以來約增加了5300平方公里,其中有18個冰架面積減少,16個冰架的面積變大。

    特別的是,這篇榮登2023年最受關注的研究沒有很多新聞報導,而是在社群平台推特(Twitter,2023年7月更名為X)上發燒。約4萬8000個推特帳號參與討論,貼文數超過6萬3000篇。氣候懷疑論者尤其喜歡這篇,藉此來反駁氣候變遷理論與南極冰層融化的說法。

    tc-17-2059-2023-f01-web
    南極冰架面積的變化,圓圈面積表示冰架減少(紅色)或增加(藍色)的面積(以平方公里為單位)。圖片來源:《2009年至2019年南極冰架面積變化》(CC BY 4.0)

    論文作者之一、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地球與環境學院副教授霍格(Anna Hogg)對這類解讀表示意外,因為南極洲東部冰架的面積雖然有所增加,但西部冰架面積減少了,這是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因素之一。

    他說,雖然無法一一回應網路討論,但這篇論文開放一般大眾閱讀,「很多」看完全文的人都反駁了網路上的錯誤解讀,這也是開放論文的一大好處。

    Top 2:石油巨頭掌握暖化趨勢卻裝傻

    《評估埃克森美孚的全球暖化預測》(Assessing ExxonMobil’s global warming projections)刊登在《科學》(Science)期刊。

    這項研究檢視了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旗下科學家在1977年到2003年間的全球暖化研究。結果顯示,科學家「正確且出色」的預測了全球暖化趨勢,代表公司內部早就知道這個趨勢,對外卻一再否定。

    這篇論文吸引《BBC》、《美聯社》、《CNN》等555家媒體報導,另有48篇部落格文章和1萬3000篇推特貼文。

    Top 3:高溫熱死人 女性比男性高出56%

    《2022年夏季歐洲熱浪相關死亡》(Heat-related mortality in Europe during the summer of 2022)於2023年7月發表於《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

    2022年夏天,歐洲遭逢極端熱浪侵襲,超過6萬人死於高溫或高溫引起的併發症。這篇研究發現,相對於人口,女性因高溫死亡的人數比男性多了56%。

    2023年論文發表時,歐洲再度陷入熱浪,因而受到媒體關注,超過650家媒體報導,共943篇新聞。

    unnamed-4-1
    2022年夏季因高溫相關的死亡率(以每百萬人的死亡人數),紅色越深,死亡率越高。圖表來源:Ballester et al (2022)

    Top 4:大西洋洋流系統可能提早崩潰

    《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逼近崩潰》(Warning of a forthcoming collapse of the Atlantic Meridional Overturning Circulation)刊登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MOC)是全球主要洋流系統之一,影響全球氣候調節。一般氣候模型模擬的結果稱AMOC不會在2100年前崩解,但這篇研究預測AMOC可能在2050年左右崩潰,吸引500多家媒體報導,寫成672篇新聞。

    Top 5:地球健康狀態不佳

    《地球九大限度有六項破表》(Earth beyond six of nine planetary boundaries)刊登於《科學前緣》(Science Advances)期刊。

    科學家於2009年提出地球限度理論(planetary boundaries),從九大面向檢視地球的健康狀態。最新研究發現,九大限度中已有六項因人為活動而遭破壞,嚴重影響地球自我調節能力。

    Top 6~10

    第六名:《21世紀全球冰川變化:每次升溫都是關鍵》(Global glacier change in the 21st century: Every increase in temperature matters)。

    第七名:《21世紀南極西部冰架將加速融化》(Unavoidable future increase in West Antarctic ice-shelf melting over the 21st century)。

    第八名是《量化全球暖化的人類成本》(Quantifying the human cost of global warming),這篇以「人類氣候生態位」(human climate niche)來評估高溫對人類生活區域的影響。

    第九名是《安全且公正的地球系統限度》(Safe and just Earth system boundaries)。

    第十名是《超級大陸成形,極端高溫恐導致陸地哺乳動物滅絕》(Climate extremes likely to drive land mammal extinction during next supercontinent assembly)。英國科學家預測約2.5億年後的未來,各大洲將聚合形成超級大陸,氣候變得極度炎熱、乾燥,人類與哺乳類動物幾乎無法居住。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