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能源轉型這條路該怎麼走? IRENA提供六大訣竅

    文/王振益(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IRENA報告列出了能源轉型的六大技術途徑,包括: 再生能源、能源效率、電氣化、使用氫氣、化石燃料與生質能源的碳捕捉封存。
    圖片來源:擷取自IRENA臉書
    圖片來源:擷取自IRENA臉書

    堪稱2022年最重要大事之一、至今尚未結束的「俄烏戰爭」,俄羅斯以天然氣掐住歐洲的能源死穴,讓許多國家不敢明目張膽支持烏克蘭。這件事清楚地昭告世人,能源轉型對一國的能源安全、價格穩定、降低進口依賴等,有多麼重要。

    國際再生能源署(IRENA)剛發表的《2022能源轉型展望:1.5°C路徑》(World Energy Transitions Outlook 2022: 1.5°C Pathway),便列出能源轉型過程不可或缺的六大技術途徑:再生能源、能源效率、電氣化、使用氫氣、化石燃料與生質能源的碳捕捉封存(如下圖),值得也在這條路上匍匐前進的台灣借鏡。

    落實能源轉型的六大技術途徑。圖片來源:IRENA
    落實能源轉型的六大技術途徑。圖片來源:IRENA

    首重能效、綠能、電氣化,政策導引也是關鍵

    該圖標示的比例,表示直到2050年的減碳潛力,占比最大的為:能源效率、再生能源、電氣化,三者合計比重高達70%,可說是各國推動能源轉型的最優先項目。

    事實上,這些年來,再生能源在不少國家,已經是當地最便宜的能源選擇,甚至低過傳統化石燃料的最低水平。

    終端使用能源要達到去碳化,發電燃料全面朝向零碳的再生能源、從燒化石燃料到電氣化、加上未來使用綠氫,都是能源轉型的必經之路。

    太陽能和陸域風電的價格,幾乎低於化石燃料的下限。圖片來源:IRENA
    太陽能和陸域風電的價格,幾乎低於化石燃料的下限。圖片來源:IRENA

    不只提供明確的技術路徑,《2022能源轉型展望:1.5°C路徑》還列出2030年的中期里程碑及優先事項,用以檢視全球能源轉型的落實進展。不幸的是,從不管哪個面向看,目前都還偏離2050淨零軌道甚遠。

    哪些是2030年中期階段目標的優先事項呢?首先是,堅決以清潔能源取代煤炭。儘管因戰事引起歐洲「斷氣」(天然氣)危機,導致「去煤」聲浪在最近有減弱跡象。但反過來說,若能加強新技術研發(如綠氫煉鋼)等,仍有機會擺脫煤炭陰影。

    除了期待技術突破,許多市場措施也有助於減少化石燃料,如去除化石燃料的不當補貼、實施碳定價等。

    檢視各項能源轉型指標,距2050目標的達成率都還很遠。圖片來源:IRENA
    檢視各項能源轉型指標,距2050目標的達成率都還很遠。圖片來源:IRENA

    君不見,歐盟去年發起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就讓遠在千里之外的台灣廠商和國際供應鏈動了起來,迫使企業卯起來想該如何節能減碳,更使得碳盤查和相關需求門庭若市。

    2030就得「告別煤炭」,加速布建綠色基礎設施

    綠色基礎設施,則是另一重要議題。因為無論是推廣再生能源、電動車、或氫能,現有的集中式電網及傳統輸配網絡,都得大幅翻新、升級、甚至打掉重練,才能提高能源系統的智慧、韌性、和反應速度。

    IRENA預估,以再生能源產製的「綠氫」(Green Hydrogen),須在2030年逐漸成為主流;屆時生質燃料也要三倍速成長,而且大部分新售車輛都要是電動車,才有望趕上2050淨零目標。而在此之前,相關基礎設施都得做好準備。

    國際合作等政策配套措施,有助於達成1.5°C目標。圖片來源:IRENA
    國際合作等政策配套措施,有助於達成1.5°C目標。圖片來源:IRENA

    不僅如此,IRENA還運用社經分析,指出有兩種方式也可有推動能源轉型,那就是:國際合作、分配正義。

    假使國內抗拒碳定價的聲浪極高,或擔心此舉將激化能源價格,加劇弱勢族群的「能源貧窮」(Energy Poverty)現象,政府不妨透過國際合作的手段來弭平。

    面對2050淨零大挑戰,人類只剩不到30年的有限時間來應對氣候危機,我們不能期待一個完美創新方案解決所有問題,或癡心妄想二氧化碳會瞬間消失,如何走出能源轉型的迷宮?減少迷路與跌倒的風險,《2022能源轉型展望:1.5°C路徑》的中肯建議,值得有關當局省思。

    IRENA認為,化工、鋼鐵、運輸等「難減排產業」應優先推廣氫能。圖片來源:IRENA
    IRENA認為,化工、鋼鐵、運輸等「難減排產業」應優先推廣氫能。圖片來源:IRENA

    參考資料

    ※本文為低碳生活部落格與環境資訊中心共同刊登之〈能源轉型這條路該怎麼走?IRENA提供六大訣竅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