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儲能夯什麼】民間申請併網量近4GW 不利因素仍多:成本高漲、饋線蟑螂來亂

    報導/陳文姿

    儲能有多夯?經濟部規劃2025年儲能建置目標1500MW,扣除即將推出的「光+儲配置」與台電自建,剩下的840MW,台電將透過電力交易平台向民間業者採購。據台電6月最新統計,業者申請儲能併網件數已達228件,總容量3906MW,接近4GW,遠超過電力平台所需。

    儲能市場看似供過於求,但台電發言人吳進忠澄清,隨著再生能源建置量增加,台電對儲能的需求可能會再調升。再者,近期全球原物料價格高漲、電池與儲能相關設備均面臨交期延後等問題。加上申請案中可能有「饋線蟑螂」,預期實際建置量將有一段落差。

    儲能隨再生能源增量調整  台電:2025年後再提需求

    據台電資料,民間向台電申請儲能併網者共計228件,總容量3906MW,是電力市場需求量(840MW)的4.7倍。其中,有2382MW已通過審查、尚未併網。相比之下,實際完成建置並參與台電輔助服務的儲能僅12件,總容量38.3MW。

    我國2025年儲能總建置目標1500MW,其中500MW將以「光+儲配置」與光電案場結合,160MW由台電自建,其餘由民間業者建置,台電再透過電力交易市場採購、調度其儲能電力,約需840MW。目前儲能市場需求大於供給,業者提供的儲能服務多能依據公告價格進入交易,獲利穩定。一旦供過於求,市場價格將隨之變化。

    為滿足我國2025年儲能目標,其中500MW將以「光+儲配置」與光電案場結合,160MW由台電自建,其餘由民間業者建置,台電再透過電力交易市場採購。圖片提供:台電

    吳進忠表示,隨著再生能源併網量增加可能再上修,目前規劃的840MW儲能會再滾動檢討,2025年後也會再提出新需求。

    民間儲能熱? 全球通膨物價飆高  實際建置量偏低

    民間儲能併網申請量飆高,已建置完成的卻僅38.3MW。第一批參與儲能調頻輔助服務的業者翰可能源總經理莊景名指出,近期遇上通膨壓力,儲能建置成本提高,電池與資金都不易取得。申請量看似很高,但實際建置的業者只有少數。

    他解釋,儲能系統所需的鋰電池與電動車電池相近,電動車電池需求量很大而且穩定,相對地,儲能系統對電池的需求不穩且無法簽訂長約,導致儲能系統不容易購得電池。此外,儲能系統沒有綠電躉購(政府以固定價格保證收購),需參加電力市場競標才有收益,不易取得融資,往往得靠自有資金或其他擔保品,才能有足夠的資金進場。

    吳進忠說,除了電動車對電池的需求增加排擠到儲能電池供應、還有金屬價格大漲、海運等問題,近期連傳統開關設備、變壓器的產能也很吃緊,已申請併網的儲能是否能如期建置仍有變數。

    併網容量有限  饋線蟑螂虛占牟利

    綠能業者間惡名昭彰的「饋線蟑螂」同樣出現在儲能界。看上各地可併網的饋線容量有限,已有業者先行卡位。藉申請併網占住饋線容量,再轉售圖利。儲能業者私下大表不滿,認為饋線是國家資產,卻被私人霸佔牟利,政府應有更好的把關與審查機制,取消無實際建置儲能的申請或施以懲罰。

    台電原本規範儲能設備併聯審查意見書有效期間為一年,每次展延期限一年、可展延兩次。去年底針對「配電級」儲能加嚴規定,將展延期限縮短為半年,且第二次需有特殊情況(抗爭、天災等)才可再展延。

    吳進忠解釋,為避免業者虛占饋線容量,台電以工程時間把關,一年內沒建置進度就會取消其申請。業者如提不出實際的工程進度(例如土建)或下單、合約等文件,也不會允許展延。通過饋線申請的公司也規定不得轉換給其他公司,但業者還是有辦法透過商業手法避開規定。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