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全球首例 紐西蘭將向畜牧業溫室氣體排放收費

    編譯/姜唯、黃鈺婷;審校/許祖菱、趙家緯 

    《路透社》報導,紐西蘭為解決國內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源,8日發布一項農業排放收費計畫草案,要求農民為牛羊打嗝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付費。紐國環境部表示,該提案將使紐西蘭這個大型農業出口國成為世界第一個讓農民為牲畜排放付費的國家。

    溫室氣體排放總量近半來自農業的紐西蘭,近日提出計畫,要農民為牛羊打嗝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付費。圖片來源:Jorge Royan/維基百科(CC BY-SA 3.0)
    溫室氣體排放總量近半來自農業的紐西蘭,近日提出計畫,要農民為牛羊打嗝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付費。圖片來源:Jorge Royan/維基百科(CC BY-SA 3.0)

    紐國碳排近半來自農業 農民代表自主提案為碳排定價

    人口500萬的紐西蘭,約飼養著1000萬頭牛和2600萬隻羊。其溫室氣體排放總量近半來自農業,其中牲畜消化系統排放的甲烷,占了農業碳排將近3/4。不過,農業排放過去被排除在該國的排放交易系統之外,紐西蘭政府對抗全球暖化的承諾也因此遭到批評

    近來由農業代表組成的紐西蘭初級產業氣候行動夥伴關係(Primary Sector Climate Action Partnership)向政府提案,從2025年起,農民必須為他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支付費用。短週期與長週期的溫室氣體將分別被定價,但總排放量將使用單一指標來計算。

    《衛報》報導,雖然目前尚未訂出農業碳排的價格,但這些農業代表強調會「盡可能壓低」定價。根據他們的估計,2030年之前,農業碳排定價將有助於減少4.5%農業部門的甲烷排放量,以及約3%的一氧化二氮排放量。他們認為,這樣的減排量加上紐西蘭既有的氣候政策,有助於該國實現2030年之前減少10%甲烷排放,與在2050年之前達成一氧化二氮與二氧化碳淨零排放的法定目標。

    「毫無疑問,我們需要減少排放到大氣中的甲烷量,有效的農業排放定價系統將幫助我們實現這個目標。」紐國氣候變遷部長​​詹姆士蕭(James Shaw)說。

    履行氣候承諾還是打擊農業? 分裂的農民團體

    該提案包括鼓勵透過飼料添加物減少排放,農莊林業也可用來抵消排放。該計畫的收入將用於提供農民研究、開發和諮詢服務。

    「這個提案能為後代子孫實現永續食品和纖維生產,同時幫助履行我們國家的氣候承諾,」紐西蘭初級產業氣候行動夥伴關係主席阿璽(Michael Ahie)說。

    澳盛銀行(​ANZ Bank​)農業經濟學家基爾斯比(Susan Kilsby)則表示,該提案可能是繼1980年代取消農業補貼以來,對農業最沉重的打擊。草根農民組織也對這項提案表示不滿,並抗議提案的農民代表太向政府靠攏。

    然而,支持提案的農民代表卻認為,除了提出這項草案之外,他們別無選擇。在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領導下,中間偏左的紐西蘭政府已經完成立法,明定若農民無法提出碳定價方案,農業部門將會自動列入紐國的碳排交易系統中。

    代表牛羊畜牧業者的紐西蘭牛羊(Beef + Lamb NZ)主席莫里森(Andrew Morrison)就說,被加入碳排交易系統才將對農民造成慘重打擊。

    紐西蘭政府表示,將在今年底之前確定是否接受這項提案。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