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挺進ACEEE國際能效榜前十名! 台灣奔向淨零路上 別忘節能政策

    文/趙家緯

    為衡量各國在能源效率政策的表現,美國能源效率經濟委員會(American Council for an Energy-Efficient Economy, ACEEE)自2012年起,每兩年發表「國際能源效率評分卡」(International Energy Efficiency Scorecard),評比能源消費較高國家的績效。台灣今(2022)年以第八名創下歷年最佳的成績。
    台灣在2050淨零排放路徑提出了運具電動化與近零建築的策略,這代表我們需更正視ACEEE能效評分卡對台灣的評價,諸如:過於寬鬆的燃油效率標準、缺乏建築能耗揭露與節能翻修誘因。
    挺進ACEEE國際能效榜前十名! 台灣奔向淨零路上,別忘了節能政策。圖片來源:ACEEE
    挺進ACEEE國際能效榜前十名! 台灣奔向淨零路上,別忘了節能政策。圖片來源:ACEEE

    大規模提升能源的使用效率,是抑制全球升溫在1.5°C以下的必備措施。依據IPCC分析,全球若要於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能源密集度必須較今日減少55%以上。平均換算下來,每年進步幅度須達2.6%。

    為衡量各國在能源效率政策的表現,ACEEE自2012年起,每兩年發表「國際能源效率評分卡」,評比能源消費較高國家的績效。

    今年4月ACEEE發表的最新報告,涵蓋了全球逾八成能耗量及GDP的25個國家,台灣更以第八名創下歷年最佳的成績,在亞洲僅次於日本。

    法國因亮眼「運輸」政策首次奪冠 德國意外落居第三

    ACEEE整合了各項統計資料以及各國專家問卷調查,針對:整體政策(national effort)、建築、工業、運輸等四個面向,共計36個政策與績效指標進行評分。以國家整體政策進展為例,觀察面向包括:能源密集度的變化、節能投資、節能目標等;工業部分則有:強制能源查核、自願性能源協議等指標。

    本次評比結果,前五名均在歐洲。法國以74.5分排名第一,其次為英國(72.5分);而過往的榜首德國(71.5分),今年落居第三,與荷蘭並列;其後為義大利(68.5分)。

    法國拿下冠軍的原因,在於運輸面向拿到高分,該國針對車輛的排碳量設計獎懲費率,向其收取費用於補貼電動車。此外,法國除了2040年停止銷售燃油車,在鐵路發展與維護的花費,比在公路花費高出了3%,彰顯其推動公共運輸的力道。

    在建築方面,法國和許多歐洲國家一樣,也有全面的強制性建築規範,要求建物進行能耗資訊揭露,並針對現有房屋訂定建築能效標準,同時也搭配積極的建築節能改造計畫,每年節能修繕要達50萬戶以上。

    法國因運輸(藍色)政策表現突出,首次奪得「國際能源效率評分卡」榜首。 (資料來源:ACEEE)
    法國因運輸(藍色)政策表現突出,首次奪得「國際能源效率評分卡」榜首。  圖片來源:ACEEE

    台灣排行第八 但節能投資落後、工業節能欠誘因

    由於總能源消費量高居全球第21名,從2016年開始,台灣也被ACEEE納入評核範圍,該年在23國中排名13,2018年進步至25國中的第九,今年以第八名創下歷年最佳的成績,不但首次贏過中國,在亞洲更僅次於日本。然而,若僅以排名來論證台灣能效表現,實則錯失了藉此檢視能源政策盲點的好時機。

    觀察台灣四個面向的成績,以整體政策得分最高,運輸得分最低。

    整體政策面向:名列第五,但人均能效投資不足

    台灣在整體政策面向名列全球第五,是由於2013~2018年間能源密集度改善幅度達12%,在25國中名列第6位;在ESCO(能源服務業)市場規模上,該報告所引用的資料顯示,台灣的規模已達7.6億美元,相當於GDP的0.08%,為25國中第二高;在節能目標評分項目中,法、德、義、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五國,均設定每年減少總能源消費量1%以上的絕對量目標,台灣僅針對能源密集度設定改善目標,故評分較低。

    此外,台灣表現較差的還有人均能效投資(僅7.68美元),難以跟加拿大的97.6美元、德國的85.4美元相比。而人均能源效率相關研發經費,台灣也只有1.24美元,低於日、韓的人均5美元。ACEEE據此建議,台灣應提升節能投資。

    依據國發會3月底公布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預算規劃,在節能與鍋爐汰換編列1280億元,相當於每人每年20美元左右的節能預算,雖然還趕不上德國,但已可與西班牙比肩,足以擠身全球前5名。

    台灣整體排名第八,整體政策(棕色)表現最佳、運輸(藍色)得分最低。圖片來源:ACEEE
    台灣整體排名第八,整體政策(棕色)表現最佳、運輸(藍色)得分最低。圖片來源:ACEEE

    工業面向:名列第六,但自願節能協議跟能源管理系統導入表現較差

    台灣在工業方面排名第七,受益於工業能源密集度調整過後名列第六,甚至低於德國。此外,台灣《能源管理法》強制能源大戶進行能源消費的申報與查核,並要求設置能源管理人員的做法,亦被視為台灣在工業能效政策上的較佳作為。

    然而,在自願節能協議跟能源管理系統導入方面,多數國家提出的自願節能協議均搭配明確誘因,台灣的表現較差,因此未來可考慮透過ISO 50001能源管理認證的企業加以補強,提升工業能效政策的表現。

    建築面向:排名第14,但既有建築修繕不足、能效揭露制度也得趕上

    台灣在建築面向排名第14,在建築單位面積耗能上,是受評的25國家中最低的。但同時,台灣建築的容許耗用能源基準(MEPS)與節能翻修項目的表現卻是最差。

    在建築的節能翻修上,當歐洲國家多以低利貸款、賦稅減免、補助等誘因,搭配建築能效制度雙管齊下,大力推動既有建築的節能翻修時,台灣則缺乏相關驅動力,評分相對較低。

    此外,就耗能揭露來看,包括歐盟會員國、土耳其、英國,均具備完整的強制性揭露規範,台灣這次被評為「部分強制揭露」。但觀察實際運作狀況,在台灣僅有商業大戶需要強制揭露,僅占服務業能源消費量三成。寄望內政部即將上路的「建築能效標示制度」,未來可在這方面扳回一城。

    台灣的建築單位面積耗能程度,位居ACEEE評比25國中最低。圖片來源:ACEEE
    台灣的建築單位面積耗能程度,位居ACEEE評比25國中最低。圖片來源:ACEEE

    運輸面向:有賴提升貨運規範、加強推廣公共運輸

    最後看台灣得分最低的運輸面向,在此項目表現較佳的,有小客車燃油效率跟人均車輛行駛里程。但跟2025年燃油效率標準比較,當歐盟國與韓國的燃油效率標準均較現行水準大幅提升50%以上時,台灣的進步幅度只有34%。

    更尷尬的是,台灣還有被評為零分的項目,包括電動車市占率、貨車能效標準與智慧運輸專案。ACEEE依據2020年電動車新售市占率,台灣只有1%,不但不及荷蘭的25%,也比中國(5.7%)、韓國(3%)遜色。至於在貨車能效標準,台灣在四年前也拿零分。因此ACEEE直接建議,台灣應制定更嚴格的輕型和重型車輛燃油效率標準。

    公共運輸方面,儘管台灣名列第12,但公共運輸使用率低於日韓的30%以上。此外,台灣投資在鐵路的經費,僅有投資於公路的16%,先不跟英國、法國等鐵路推廣大國相比,台灣甚至還低於中國(20%)。

    鐵路vs公路的投資比例,以英、法兩國最高,台灣跟波蘭位居最末。 圖片來源:ACEEE
    鐵路與公路的投資比例,以英、法兩國最高,台灣跟波蘭位居最末。 圖片來源:ACEEE

    回顧國發會公布不久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引發各界熱議的話題之一,便是未來30年可能再翻倍的電力需求成長。但若要抑制未來的能源消耗和排碳量,無疑必須強化能源效率政策,可惜的是,台灣至今仍缺乏國家層級的能效行動長期計畫,來統合整體節能政策。

    儘管淨零路徑圖提出了運具電動化與近零建築的策略,不過,這代表我們更需正視ACEEE能效評分卡對台灣的評價,諸如:過於寬鬆的燃油效率標準、缺乏建築能耗揭露與節能翻修誘因。唯有吸收這些寶貴建議,方可促使路徑圖所提出的3000億節能與運具電動化投資,發揮出最佳的減碳成效。

    參考資料:

    ※本文為低碳生活部落格與環境資訊中心共同刊登之挺進ACEEE國際能效榜前十名! 台灣奔向淨零路上,別忘了節能政策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