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綠電憑證破百萬張 中小企業嘆仍買不到 民團:亟待市場多元化

     報導/李蘇竣

    經濟部2017年起核發的再生能源憑證,今年突破百萬張大關,交易量也破91萬張,再生能源交易市場看似逐漸活絡,但不少中小企業仍抱怨,還是買不到綠電。台灣綠電應用協會對此解讀,國內綠電交易市場仍不夠成熟,除了政府以躉購機制收購大部分的綠電,市場上還缺乏媒合者、稽核者等多元角色的空間,也因此「一證難求」,企業依然買不到綠電。

     

    因政府躉購費率比市場上企業開出的價格高很多,受到價格誘因影響,發電業者不願意賣給企業。但這只是政府鼓勵綠電發展,初期用躉購提供價格保障,若從長期來看,隨著技術進步,綠電開發價格只會越來越低。

    能源局長游振偉表示,躉購只是初期的政府鼓勵措施。攝影:李蘇竣
    能源局長游振偉表示,躉購只是初期的政府鼓勵措施。攝影:李蘇竣

    當政府躉購不再扮演財務絕對因素時,發電業者就會接洽企業,慢慢把市場擴充出來,如離岸風電第三階段採用全競價模式。游振偉強調,綠電市場之中有很多「量跟價」的關係,希望各界一起投入討論、健全市場。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