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邁向潔淨藍天 日本兩大航空公司簽署永續航空燃料宣言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宋瑞文(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日本前兩大航空——全日空與日本航空,宣示擴大使用「永續航空燃料」的期程,並且在世界經濟論壇裡的「潔淨藍天明日聯盟」簽署「2030志向宣言」,預計2030年和全世界的航空業一起,讓永續航空燃料占比推向10%。
    全日空董事長平子裕志與日本航空董事長赤坂祐二為SAF共同報告合影。圖片來源:ANA Group新聞稿
    全日空董事長平子裕志與日本航空董事長赤坂祐二為SAF共同報告合影。圖片來源:ANA Group新聞稿

    「潔淨藍天明日聯盟」預計2030年將永續航空燃料占比推向10%

    因應日本政府2050達成實質零碳排的目標,日本前兩大航空——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 Co., Ltd. 簡稱ANA)、日本航空(Japan Airlines,簡稱JAL),在2021年10月共同發表報告,揭示今後擴大使用「永續航空燃料」的期程。

    隨著共同報告的發布,兩家公司也在世界經濟論壇裡的「潔淨藍天明日聯盟」(Clean Skies for Tomorrow Coalitionblank)簽署「2030志向宣言」(2030 Ambition Statement),預計2030年和全世界的航空業一起,讓永續航空燃料占比推向10%。

    永續航空燃料較傳統燃料減碳80%

    與傳統燃料相比,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 SAF)採用生質能等燃料,在收集、生產到燃燒等生命週期中,大約可減少8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若使用SAF當作補充/替代燃料,在加油時,現有的相關基礎設施仍可繼續沿用,為其一大利基。

    目前全球永續航空燃料的生産量,僅占需求量的0.03%。ANA集團的新聞稿指出,為實現2050年的環境目標,航空運輸業將團結起來,加速永續航空燃料的研發、生產及其利用;到2030年,預計會有10%的舊燃料過渡到永續航空燃料。

    永續航空燃料可減碳80%,但目前全球的生産量僅占需求量的0.03%。圖片來源:全日空與日本航空共同SAF報告
    永續航空燃料可減碳80%,但目前全球的生産量僅占需求量的0.03%。圖片來源:全日空與日本航空共同SAF報告

    永續航空燃料需求將大幅成長

    依據航空運輸業預期的成長率,如果要積極使用永續航空燃料來達成2050實質零碳排,日本航空公司的國內航班與國際航班,加上飛到日本機場加油的外國航空公司飛機等燃料需求,永續航空燃料的需求量至多將高達2300萬公秉(KL)。

    和西方國家相比,亞洲永續航空燃料的生產、商業化還在發展中。可預期的是,亞洲的永續航空燃料需求量將會持續大幅成長,2050年的市場規模將達到22兆日圓之多。

    在日本,生產永續航空燃料的廠商包括IHI(IHI Corporation)、三菱電力(Mitsubishi Power)等,原料為木質或海藻。就日本國產永續航空燃料來說,儘管已經得到政府的支持,其研發與量產預計2030年後才會達到商業化的程度,目前仍以進口為主。

    日本國產永續航空燃料的其研發與量產,預計2030年後才會達到商業化的程度。圖片來源:Gilbert Sopakuwa/flickr (CC BY-NC-ND 2.0)
    日本國產永續航空燃料的其研發與量產,預計2030年後才會達到商業化的程度。圖片來源:Gilbert Sopakuwa/Flickr(CC BY-NC-ND 2.0)

    國產永續航空燃料 將成觀光與能源安全關鍵

    日本政府預估,2030年的觀光累積人數將達到6000萬。無論是要應付這麼大量的旅客,或是對日本全體產業的永續供應鏈做出貢獻,全日空與日本航空的股東們都有危機意識,想要積極解決國產永續航空燃料在原料收購、製造、品質管理、流通、利用等問題。

    從能源安全的角度來看,不依賴最早發展的歐美、或加速投資的中國等國家,提高永續航空燃料的自給率對日本航空運輸業而言至關重要——但無論是使用進口或國產的永續航空燃料,在此之前的當務之急,是要加速建立相關的供應鏈。

    在共同報告發表之前,全日空與日本航空在2021年6月已發表過合作成果,兩家航空公司同時使用同一家日本國產的永續航空燃料於定期航班,這也是日本航空業的第一次。目的是要建構國產永續航空燃料供給網絡,以及在貨機與客機上應用時的問題研究等。

    一旦日本國產的永續航空燃料能夠穩定供給,並且在價格上具有競爭力,便可以提高日本國際機場在世界上的地位,吸引外國航空公司設置航線,以此建構穩定的國際航空網絡。

    「潔淨藍天明日聯盟」2030志向宣言。圖片來源:ANA Group新聞稿
    永續航空燃料可減碳80%,但目前全球的生産量僅占需求量的0.03%。圖片來源:全日空與日本航空共同SAF報告

    ※本文為低碳生活部落格與環境資訊中心共同刊登之〈邁向潔淨藍天 日本兩大航空公司簽署永續航空燃料宣言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