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COP26系列】淨零排放的新解方?地圖、衛星導航、還有背包

    文/李佩儒(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隨著海洋持續暖化和海洋酸化,全球海平面正在加速上升,最快在2030年之前,全球可能有過半人口會面臨到水資源壓力。此外,各地都會經歷越來越多氣候挑戰,按現階段升溫速度,想要守住《巴黎協定》設定的1.5°C至2°C溫控目標,所剩時間已經不多,如何採取有效行動呢?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世界氣象組織(WMO)和英國氣象局(Met Office),在COP26期間舉辦了一場「全球領導者論壇」(World Leaders Summit),分析當前的氣候情況並預測可能的未來氣候。

    席間,英國氣象局首席科學家(Met Office Chief Scientist)Stephen Belcher提出,設計一套融合數據科學、模擬和人工智慧的系統,加上與全球夥伴共同合作,很可能是實現淨零排放的有效途徑。

    2030年前 恐有過半人口苦於水資源

    IPCC第一工作小組的《第六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物理科學基礎報告》(AR6 Climate Change 2021:The Physical Science Basis)表明,人類的影響在大氣、海洋、冰凍圈和生物圈發生了廣泛而迅速的變化,在二氧化碳 (CO2) 和其他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的情況下,已經引發許多地區的極端氣候事件。

    年平均地表溫度、降水和土壤濕度的變化(來源:IPCC)
    年平均地表溫度、降水和土壤濕度的變化。圖片來源:IPCC

    IPCC第一工作小組聯合主席(Co-Chair, Working Group I)Valérie Masson-Delmotte認為,至少到本世紀中葉,全球地表溫度將繼續升高,導致北極海冰、積雪和永久凍土減少,若未來幾十年內無法大幅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勢必加劇全球水循環的負面衝擊。

    世界氣象組織首席科學家Jürg Luterbacher估計,隨著海洋持續變暖和海洋酸化,全球海平面正在加速上升,最快在2030年之前,全球可能有過半人口會面臨到水資源壓力。

    此外,各地都會經歷越來越多氣候挑戰,包括極端高溫、海洋熱浪、強降水、農業和乾旱,並且不能排除冰蓋崩塌、海洋環流突變,還有難以預測的複合式災變。

    按現階段升溫速度,想要守住《巴黎協定》設定的1.5°C至2°C溫控目標,所剩時間已經不多,如何採取有效行動呢?

    氣候彈性發展路徑(CRDPs)(來源:IPCC)
    氣候彈性發展路徑(CRDPs)。圖片來源:IPCC

    氣候觀測不只要科技 也需彈性和適應力

    對此,上個月的WMO大會,陸續通過水宣言(Water Declaration)、水和氣候聯盟(Water and Climate Coalition)及新的水文行動計劃(Hydrology Strategy and Action Plan)等計畫。

    Jürg Luterbacher認為,制定一套有科學根據的長期策略,透過國際合作強化研究和創新能力,創造、儲存以及大量使用低排放能源,將環境友善概念應用在工業、建築、農業和交通等層面,都是不可或缺的方法。

    「我們需要地圖、衛星導航、背包,」代表地主國的Stephen Belcher還提出一套有趣的淨零排放實現方法:這三樣東西分別代表,規劃過程要具備彈性及可實現路徑,也需要即時數據的氣候觀測方法,如定量監測、歸因以及預測等,最後是準備好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危險,建立融合模擬與資訊科學的氣候狀態系統,讓人們能以整體視野了解地球的變化,培養對於氣候變遷的適應力。

    在全球變暖 1.5°C 的世界中適應的重要性(來源:IPCC)
    在全球變暖1.5°C的世界中適應的重要性。圖片來源:IPCC

    總之,氣候不但是最複雜難解的地球科學,更是實際發生中的自然現象,為緩解氣候變遷可能造成的衝擊,未來的氣候觀測系統必須融合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前瞻技術,才能更快讓人們瞭解它的變化脈動與可能危害,進而找出更有效率的應對之道。

    ※本文為低碳生活部落格與環境資訊中心共同刊登之〈COP26系列十二:淨零排放的新解方?! 地圖、衛星導航、還有背包~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4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