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歐洲首推食品「環評」 生態標章助消費者發揮社會影響力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王迺卉(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2021年秋天,英國、歐盟扮演推動飲食減碳、產業鍊創新的領頭羊,開始試行食品分級標章,將食品生產所造成的環境衝擊分為A~G的評級,以交通燈號的圖像加以呈現,並預計在2022年於整個歐洲推動。這項「正面環境標章」,賦予消費者發揮環境影響力的機會,推動食品業的創新!
    右方A~E的生態標章呈現生態影像交通燈概念。圖片來源:衛報(CC-BY-NC)

    1/4溫室氣體來自糧食生產 歐洲擔當領頭羊 首推生態標章

    全球有四分之一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糧食生產,其中三分之二的排放量是發生在農場之外,例如:供應鏈前端和後端的運輸、包裝、以及拋棄浪費等。因此,新興的飲食減碳朝向農業生產前後的「非農活動」下手,包含耕作時肥料、水資源使用、運輸消耗的能源等。

    2021年秋天,英國、歐盟扮演推動飲食減碳、產業鍊創新的領頭羊,開始試行食品分級,這套生態標章系統以類似交通燈號的圖像,壓印在食品包裝上。

    生態標章針對食品類產品在運輸、加工、包裝的過程中,所造成的四種環境衝擊:碳排、用水量、水污染、生物多樣性;最後將這四項衝擊的數據加總,給出A~G的評級。對環境最友善的A+,標示為綠燈;而表現最差的G,則標示為紅燈。

    舉例來說,許多純穀物食品屬於A或B級,因為碳排放少、用水和水污染較少、且對生物多樣性有幫助;而肉類多屬B或C級或更差,因為肉類生產過程中,用水多、水污染多、碳排放量多、養殖品種單一化又會影響生物多樣性。

    在台灣,養豬、雞等農畜的污水也產生許多問題。新的標章幫助消費者終於可以在選購時了解食用肉類可能的環境衝擊,進而減少消費,減少環境衝擊。

    目前英國試行的生態標章,於小立牌上標示A~G的評級,幫助消費者選擇三明治。圖片來源:衛報(CC-BY-NC)

    這場變革的幕後推手,即是歐洲的「地球基金會」(Foundation Earth)。其科學顧問以及業內諮詢小組委員會則來自食品業龍頭指派的專家,包括雀巢、星巴克,以及英國和歐洲的連鎖超市Lidl、Aldi等32家跨國食品巨頭。並由EIT食品聯盟和英國牛津大學、比利時魯汶大學共同研發,並由Mondra環境諮詢公司協助設計。

    標章建構消費者賦權 識別食品的環境衝擊

    目前歐盟推行的生態標章分為消費者辨識與企業申請[1]兩種。歐盟與英國預計在2022年於整個歐洲推動的這套創新標章系統,屬於企業申請類別。企業可向歐盟申請,為其產品的所造成的環境衝擊評分。

    這個新興的食品環境影響評估是一種「正面環境標章」,為消費者「賦權」,亦即賦予消費者發揮環境影響力的機會,推動食品業的創新!也一改過去我們聽到「環境影響評估」,總會認為一般民眾對環評結果沒有直接影響力或是沒有決定權的刻板印象。

    每公斤食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以肉類最為驚人,其中牛肉排放量為蛋的21倍。圖片來源:The World in Data(CC-BY 4.0)

    依筆者觀察,食品標章滿足了部分的消費者知情權,由商家主動告知消費者商品隱含的環境衝擊成本,因此該標章可說是食品企業巨頭對社會責任的挺身而出,並且同時回應了當前主要消費族群——即「綠色世代」對環保類產品的需求。

    另一方面,這也是歐洲推動商業模式減碳措施當中,持續且堅定的一步,使其能在減碳策略的推進上保持領先。

    註釋

    [1] 歐盟已推出的標章包括個人護理產品、打掃用清潔用品、服裝與紡織用品、塗料、電子設備、各類建築產品、傢俱和床墊、園藝、紙製品、潤滑劑、旅遊住宿。正在開發的標章包括理財產品、食品和飼料、辦公大樓。

    ※本文為低碳生活部落格與環境資訊中心共同刊登之〈歐洲首推食品「環評」 生態標章助消費者發揮社會影響力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