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十大碳排責任國出爐 外媒分析1850年至今各國排放總量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氣候媒體Carbon Brief針對1850年以來,世界各國二氧化碳排放總量進行分析,分析結果清楚顯示,是哪十個國家得對氣候危機付出最大歷史責任。不過,在11月格拉斯哥聯合國COP26氣候峰會之前,前十名中尚有六國未提出新的、更積極的減排承諾。

    這六個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和巴西,它們是僅次於美國的最大累積碳污染國。英國排名第八,加拿大排名第十。二氧化碳會在大氣中停留好幾個世紀,碳累積排放量與全世界共同目睹的1.2°C升溫密切相關。

    根據Carbon Brief針對世界各國的碳排總量分析,前三名分別是美國、中國和俄羅斯。照片來源:Pixabay

    毀林、土地利用變化 首度納入氣候媒體碳排計算中

    在聯合國談判中,歷史排放和國家間貧富差距,是發展中國家主張氣候正義的主要論點。發展中國家表示,靠化石燃料致富的國家最有責任採取行動,並為低碳發展和防止全球暖化的影響提供資金。

    COP26主辦國英國的首相強生在9月的聯合國演講中承認了這個責任。

    Carbon Brief的分析,首次包含森林破壞和其他土地利用變化,以及化石燃料和水泥生產造成的排放。不同於僅考慮化石燃料排放,這個計算方式將巴西和印尼推向了前十名。

    資料還顯示,全世界現在已經使用了85%的二氧化碳預算,因此還剩50%的機會將暖化升溫限制在1.5°C,這是2015年巴黎協定定義的危險限值。

    前十名國家中,僅美國、德國、英國和加拿大在COP26前做出更積極的減排承諾。儘管美國表示將把對發展中國家的氣候融資增加一倍,但有些人認為,來自世界最大經濟體的貢獻還是太少。

    俄羅斯做出了新的承諾,但仍允許排放量增加,氣候行動追踪組織(Climate Action Tracker, Cat)認為,這與巴黎協定目標相比「嚴重不足」。中國和印度尚未做出任何新的承諾,而巴西、印尼和日本的新承諾沒有比之前的承諾更好。

    人類自1850年已排放2.5兆噸二氧化碳、升溫1.2°C

    Carbon Brief的副總編輯艾文斯(Simon Evans)表示:「人類自1850年以來向大氣中排放了2.5兆噸二氧化碳,和已經發生的1.2°C升溫之間有直接關係。我們的分析重點在於,對地球暖化負有最大責任的人們和國家上。」

    「我們不能忽視林業和土地利用變化產生的二氧化碳,因為它佔1850年以來累積總量的近1/3。如果將其涵蓋在內,巴西和印尼將躍升前十名,這確實令人震驚。」

    氣候脆弱論壇(Climate Vulnerable Forum, CVF)大使、馬爾地夫議會議長納希德(Mohamed Nasheed)說:「要求氣候危機主使者盡最大努力帶頭解決問題,是基本的正義。這份新分析釐清了責任所在,主要是美國,緊接著是中國和俄羅斯。」

    「歷史排放者已經用掉了升溫1.5°C內的所有碳預算,並且是用於自身的發展。從這個意義上看,可說是把我們的碳預算借給這些國家,這是他們欠我們的。COP26即將到來,有些融資承諾有所增加,但仍遠低於CVF要求的每年1000億美元。」

    氣候平等參考專案(Climate Equity Reference Project)的合作夥伴阿薩納修(Tom Athanasiou)表示,富國和窮國資助氣候行動的能力有所不同很值得注意。「歷史責任是重要的公平原則,但不是唯一。如果我們要防止氣候行動責任由窮人來背,就必須考慮能力。」

    減碳「嚴重不足」 200年來澳洲清除近一半森林面積

    Carbon Brief分析顯示,美國和中國約85%的累積排放量來自燃燒化石燃料,15%來自森林砍伐,而巴西和印尼則相反。印尼在停止砍伐森林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但巴西在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領導下,森林砍伐速度加快了。

    計入森林砍伐排放後,澳洲從第16名上升到第13名——據悉,在過去的200年中,澳洲清除了近一半的森林覆蓋面積。澳洲對COP26的減排承諾積極度沒有增加,並且被Cat評為「嚴重不足」。

    從1850年至今,美國一直是最大的累積污染國。俄羅斯是第二大污染國,直到2007年排放量才被中國超越,中國的排放量從1970年代開始迅速上升。英國是1870年到1970年一個世紀以來的第三大排放國,1970年後被巴西超越。

    「英國啟動了工業革命。」強生9月在聯合國大會上,「我們是第一個將大量刺鼻的煙霧,以大規模擾亂自然秩序的方式送上天空的人。 我們了解發展中國家希望得到我們的幫助,我們得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COP26主席夏瑪(Alok Sharma)表示:「排放大國,尤其是G20中的排放大國,有責任堅定告訴全世界他們會更積極、加速因應氣候變遷的行動。雖然那些對全球暖化責任最大的人應該帶頭,但所有國家和社會各部分都可以在因應上有所付出。」

    Carbon Brief分析使用了來自二氧化碳資訊分析中心(Carbon Dioxide Information Analysis Center)、資料看世界(暫譯,原文「Our World in Data」)、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碳監測(Carbon Monitor)以及關於森林砍伐土地利用變化的排放的科學研究數據。始於1850年,因為在1850年前可靠的資料很少,因此不包含在那之前發生的森林砍伐排放。分析納入隨時間變化的國界,但沒有將過去被殖民國家的排放歸因於殖民者國家。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