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景氣暢旺 微解封首日用電再創新高 節能顧問:找出工廠吃電怪獸靠3招

    整理/孫文臨

    微解封讓許多場所恢復營業,昨(13日)用電尖峰達3859.9萬瓩,又再度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已經三度刷新歷史紀錄,供電吃緊,讓台電呼籲民眾要節約用電。

    住宅部門占台灣用電量的兩成,工業部門則占超過一半。協助企業節約能源的富威電力節能事業部直言,企業要改善能源效率,應以導入全系統的能源管理機制、購買耗能設備時應考量長期持有成本,並搭配能源使用數據輔導改善,三管齊下節約能源,才能降低用電支出。

    用電尖峰前十名。

    用電創新高兩大主因:氣候炎熱空調用電增加、景氣暢旺提高工業用電

    昨(13日)下午2時59分尖峰用電達3859.9萬瓩,打破5月28日的3840萬瓩的紀錄,再次寫下歷史新高,再加上大潭電廠燃氣2號機與和平電廠燃煤2號機故障,備轉容量僅剩7.4%,供電吃緊亮黃燈。

    台電分析,用電破紀錄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高溫炎熱,防疫期間民眾在家裡使用空調,使得民生用電增加,第二個是今年景氣及出口暢旺,連帶提高工業用電。隨著盛夏來到,台電表示,用電可能再創新高,呼籲全民節約用電。

    台電建議,冷氣宜維持在26~28度,「根據統計每升高1度的設定,就能省電6%,愛地球也省電費。」此外台電也籲請各界,儘量避免於下午2時到晚上8時的用電尖峰時段,使用洗衣機、烘乾機、烤箱等大型耗能家電,以舒緩尖峰負擔。

    不過,根據能源局統計,2020年台灣住宅用電量約佔整體的19%,工業部門則佔了56%,又以製造業的佔比最高,因此除了家家戶戶隨手節約用電,工業部門的節約能源也很重要。且隨著淨零碳排成為重要目標,企業的低碳轉型,與其競爭力、獲利發展息息相關。

    富威電力提供智慧節能管理服務。富威電力提供
    智慧節能管理服務,能協助企業改善能源使用效率,降低用電量、節省電費。圖片來源:富威電力提供

    破除企業耗電三大迷思  富威電力:可省電達15%以上

    森威能源的子公司富威電力指出,許多企業只專注於如何降低成本,事實上,改進錯誤的用電觀念、破除迷思,提升能源效率更為關鍵。富威電力成立了「節能事業部」,協助企業管理能源使用、改善能源效益,他們觀察到台灣企業常因三大迷思而導致用電量高漲。

    一、只著重單機設備維護,忽視全廠系統的能源管理

    首先,許多企業的能源管理,把重點放在「單機設備」,而沒有以「全廠系統」為出發點。「由於系統中各個耗能設備間的用能會互相影響,因此要針對整個系統進行改善。」根據富威電力的經驗,「設廠超過10年的工廠,導入能源管理機制,至少可省15%用電量。」

    舉例來說,富威電力為高雄漢神百貨、漢來飯店規劃之節能專案,透過更換LED、變頻設備以及智慧節能系統,28個月總共節省約3000萬度電,等同省下9000萬的電費而在,也減少了將近2萬噸的碳排放。

    二、只著重採購成本,忽視能耗成本

    再者,若企業只考慮設備採購時的成本,卻忽略使用的成本,也會導致能耗需求日漸攀升。富威電力以廠房常見的壓縮空氣系統為例,若以10年操作週期去分析,空壓系統電費即占總成本70%~80%,而初期購置設備費僅占10%~20%,因此企業於採購能耗設備時,應從「整體持有成本」進行評估。

    能源技術服務產業發展協會也指出,空壓用電占工業部門用電約10%,壓縮空氣系統的電能使用約占整個工廠的10~30%。若能有效改善空壓系統的運作能源消耗,節省下來的電費也會相當可觀。

    三、只改善硬體,而缺乏專業人力監管設備持續改善

    「最後,則是缺乏專業人力,監管能源設備及落實節能。」富威電力節能事業部資深經理林振芳表示,絕大多數企業對於能源管理並不熟悉,能源是無形的,不像物料能被看見,業者常不知如何改善能源效率,因此需要「能源管理平台」,讓用電使用資訊可視化、定量化及圖形化,一目瞭然電力使用狀況,即時做調整,透過數據快速找出吃電怪獸、耗能兇手,改善能源管理。

    因此,富威電力的雲端能源效率監控平台,除提供遠端能源管理服務模式,整合廠區內各個系統大量的能源使用數據,也透過能源顧問提供客戶在職訓練與諮詢服務,提供能源診斷和改善提案,推動能源管理合理化,幫助每位企業客戶都成為省電高手。

    富威電力提供智慧節能管理服務。富威電力提供
    富威電力的全方位節能管理服務,能協助營運10年的工廠節電15%以上。圖片來源:森威能源官網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