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日本公布蓄電池補助辦法 太陽能板將如虎添翼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為提高民眾對於太陽能板的利用率,並提高防災能力,日本東京都近日發佈了新年度的蓄電池補助辦法。不過,就像時下琳瑯滿目的購物優惠及其限定條件一樣,怎麼撿便宜需要精打細算,若能當個消費高手,還能多得補助,買越多省越多喔。

    雙重補助有可能

    東京都從今年4月1日開始提供2021年度的蓄電池補助金,補助比例為機器費用的1/2。每蓄電容量1kWh的補助上限是7萬日圓,每戶的補助上限是42萬日圓。

    東京都蓄電池補助辦法,名為「自家電力消費計畫」。圖片來源:東京都環境局

    不管是補助1/2或42萬日圓,都不是小錢。而且這只是來自東京都的補助而已,消費者還有可能並用中央政府的補助,據「環保發電」網站說明,最多高達60萬日圓(2019年度)。又,如果滿足零能源消費房屋(Zero Energy House:可以不花電費的房屋)、與電動車連動等其他條件,另外還有不同的補助喔。

    但就像網購APP的許多優惠都有條件一樣,並不是購買任何一款蓄電池,就一定能得到來自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的雙重補助。補助的內涵也不盡相同。

    例如在前述的東京都蓄電池補助裡,不能給住宅供電,便攜式可移動的蓄電池,是不在補助範圍之內的。補助金也只限於機器本身費用的一部分。

    不能只看機器本身價格

    而前述中央政府出資的蓄電池補助裡,則包括機器費用、安裝費用,甚至添購家用能源管理系統(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的簡稱)等,加總起來的金額。

    蓄電池的安裝費用並不便宜,甚至像是另一筆支出。以著名電動車廠商特斯拉推出的家用蓄電池而言,儘管機器本體實現了低於100萬日圓的低價,但連同安裝費用(含保固、售後服務等)的話要價170萬日圓。

    太陽能板和蓄電池時常一起出售。圖片來源:panasonic

    在中央政府的蓄電池補助裡,同時計算在內的家用能源管理系統HEMS,對於節電很有幫助。用戶在透過HEMS瞭解電力狀況後,便會知道怎麼節電。據日本政府實證,當用戶透過HEMS認識到某些時間電費較高(時間電價)之後,56%的人會積極節電。在台灣新北市,安裝HEMS的用戶平均節電約20~25%。

    HEMS還是前述東京都蓄電池補助的要件之一,為幫助電力供需研究,用戶需要用HEMS回傳用電量等數據。簡單地說,購買這些相關設備時,不管是效益或補助的充分利用,往往需要做通盤的考量。

    連太陽能板一起販賣

    如同前述,因為有些補助是連同其他設備一起計算,或者包括其他設備才能滿足補助條件等原因,消費者往往會一起添購像是太陽能板加蓄電池等創能節能組合。而為了維修保養方便,也容易購買同一品牌。這對於生產、裝設等廠商而言,便成為利基所在。

    不像日本在2020年時已經按照時程達成智慧電錶普及等節能政策目標,台灣在提到太陽能板時,往往單指太陽能板,較少提及相關機器設備。而因為綜合效益的關係,周邊設備之後也會漸漸普及(例如智慧電錶在台灣已經安裝百萬戶左右)。廠商若能越早為消費者省心,安排最適組合,日後也越能掌握商機。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