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救太陽能廠商也救長輩 日本推零耗能住宅ZEH 冬暖夏涼降低溫差致病風險

    文/宋瑞文

    面對中國太陽能板的低價競爭,日本太陽能製造商不但在世界市場一蹶不振,近期國內出貨量也不敵海外廠商,佔不到半額。另一方面,在日本房屋節能政策的支持下,原本製造太陽能板的廠商,還能轉進相關能源設備市場。日本房屋節能政策不但提高了對後者的需求,甚至還能避免家中長輩猝死。

    日本松下公司最近結束了旗下島根工廠對太陽能電池(Solar cell)的生產,但太陽能逆變器、蓄電池等太陽能相關設備則保持不變,加上家用能源管理系統(HEMS)等其他能源產品,樣樣都能因應日本政府推動的「零能源消費房屋」(Zero Energy House,住戶消費電量少於發電量的房屋,簡稱為ZEH)的需求。其他在太陽能板市場受挫的廠商,動向也大抵如此。

    零能源消費房屋的標準配備,包括太陽能板、蓄電池、隔熱建材、高效率空調等。圖片來源:日本經產省

    ZEH隔熱好 能避免溫差不適 降低年長者心血管疾病風險

    根據日本經產省網頁介紹,零能源消費房屋ZEH有三大好處。第一,因為隔熱性能高、設備效率高,每個月可以減少電費、瓦斯費,還可以用太陽能板發電賺錢。第二,隔熱性能好的房屋,能夠保持一定室溫,冬暖夏涼,避免溫差造成中暑休克或心肌梗塞。第三,遇到地震颱風導致停電時,太陽能板跟蓄電池可以維持正常生活品質。

    上述的隔熱好處,遠遠不只如此。根據慶應義塾大學理工學院教授伊香賀俊治的研究,住在隔熱性能高、溫差小的房子,除了老人可以避免心肌梗塞與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對於年輕人也很困擾的過敏、失眠等,也有改善效果。

    另外,根據東京都市大學建築環境學教授宿谷昌則的說明,隔熱不好的房子,冬天時居住者為了避寒,可能只傾向使用內裡的一半空間,等於使用率折半;讓隔熱效果好,才能充分使用空間。而且隔熱好、溫差小,還能抑制結露、黴菌,對房屋與住在裡面的人都有好處。

    現在房價高漲,寸土寸金,屋內每一坪都所費不貲。倘若政府可以推動零能源消費房屋ZEH,等於守護了民眾辛苦購買的房產,無形中還減少了醫療成本與長照支出。

    日本政府2015年起推ZEH 帶動7000多家的廠商投入市場

    儘管建築節能的好處這麼多,但台灣社會監督的力道卻似乎遠遠不夠。包括桃園大潭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在內,每當遇到興建發電廠、電力設施的爭議,即便犧牲環境與居民權益,輿論也很少把矛頭指向政府在節能政策上的落後。

    日本政府從2015年開始規範零能源消費房屋的推動進度,至2020年已有初步成果,帶動7000多家的建築相關廠商投入新的題材與市場,經濟效果不在話下。同樣要面對用電與氣候變遷等問題的台灣,則還沒有類似的大動作。

    2014年立委質詢,日本透過節能,在失去核電電力(佔災前發電量1/3)的情況下,能源進口量也未激增。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許多關於用電的討論,不認為節能政策可以解決問題。但其實台灣立委早在國會引用日本總研報告指出,福島核災後,日本之所以能在失去1/3電力(當時幾乎停掉所有核電)的狀況下維持社會運作,主要依靠的正是節能。

    比起夾雜著政治立場等等的輿論混戰,把討論導向像是零能源消費房屋ZEH這樣的節能政策,既能釜底抽薪,還對家中長輩有益。相對於政治局勢的變化,一夜好眠與家中成員的健康平安,或許更值得眾人的關注與追求。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