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政府打頭陣!新加坡翻新2030年《綠色發展藍圖》 明定永續發展目標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林盈秀(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新加坡永續發展與環境部部長傅海燕表示,此藍圖不是「現有政策的彙整」,而是一項長期的計畫,將隨著科技發展和國家發展進行調整。

    新加坡政府重視自然與人類的結合。圖片來源:Unsplash, Annie Spratt

    易受到炎熱天氣和暴雨影響的新加坡,為了實現環境與經濟的永續性,環境部於2002年就頒布《2012年綠色發展藍圖》,以「空氣及氣候變遷」、「水」、「廢棄物管理」、「保護自然」、「公共衛生」與「國際環境關係」為發展主軸。

    為了攜手企業和民眾朝向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今年(2021)2月新加坡公布了《2030年綠色發展藍圖》(Singapore Green Plan 2030),主導此藍圖發展的政府部門擴大至教育部、國家發展部、永續發展與環境部、貿工部與交通部,突顯出政府對永續治理的重視與決心。

    政策非拼湊 調整有節奏

    去年(2020)新加坡官方便宣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2030年達到峰值,總量為65百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MtCO2e);到2050年,會將排放量從峰值降到33 MtCO2e,並在本世紀下半葉盡快實現淨零排放。新加坡永續發展與環境部部長傅海燕表示,2030年的藍圖不是「現有政策的彙整」,而是一項長期的計畫,將隨著科技發展和國家發展進行調整。新的藍圖主軸與目標如下:

    新加坡自然中的城市。圖片來源:Unsplash, Stephanie Yeh

    整合各項永續議題 強調策略整合與跨部門合作

    綜觀上述,此藍圖的主軸已經從過去的「議題面」(如空氣污染、水、廢棄物)轉向全面發展的「策略面」,這意味著,要解決永續議題已不能單靠各產業獨立奮鬥。此外,這份藍圖也設定各項主軸下細項的策略與目標。

    反觀台灣,政府近年來已積極地推動5+2新創產業(即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技醫療產業、國防產業五大重點,再加上新農業及循環經濟),且每年統計銀行對其放款的餘額;未來,我們可以此為借鏡,制定更具整合性的永續發展策略,並逐一且定期檢視各項措施最終貢獻於節能減碳的成效,以便做出滾動式修正。

     

    ※ 本文為低碳生活部落格與環境資訊中心共同刊登之〈政府打頭陣!新加坡翻新2030年《綠色發展藍圖》 明定永續發展目標

     

    參考資料

    1. The Straits Times(2021年3月5日) Greener tomorrow: Key initiatives in S'pore's sustainability plans 
    2. CNA(2021年3月4日)Green Plan not a 'compilation of existing initiatives' but long-term plan that will evolve: Grace Fu 
    3. 新加坡環境部(2020)Introducing The Green Plan 
    4. 新加坡雅虎新聞(2021年3月4日)Singapore to launch studies on protection of its coastlines
    5. 新加坡生產力中心(SGPC)Singapore Green Plan 2030 Charts Ambitious Targets for Next 10 Years to Catalyse National Sustainability Movement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