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房屋政策引導下 日本太陽能板成零耗能住宅標配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前言:在台灣,當你接觸到房產廣告時,很少感受到對節能與創能(太陽能板等)的訴求,但日本並非如此。這一點差異,成為日本太陽能廠商的新藍海。

    在中國低價競爭下,日本太陽能製造商像是松下、三菱電機等,接連退出太陽能設備的生產製造或販賣,轉進電動車、能源管理等,在地化門檻高的能源相關市場。

    其中促進市場需求的一大助力,是日本政府規劃已久的零能源消費房屋政策:Zero Energy House(淨電力收支小於零的房屋,簡稱為ZEH)。

    因應ZEH趨勢,配備大容量太陽能板的松下房屋「BlueEnergy」。圖片來源:松下新聞稿

    日本經濟產業省在2015年制定了零能源消費房屋ZEH的長程路線圖。要在2020年之前,建商受(個別)委託的新建住宅(注文住宅、多半是獨棟透天),半數以上需是ZEH。2030年之前,新建住宅有半數以上需是ZEH。

    顧名思義,零能源消費房屋ZEH,為讓房屋不用買電或賣電收入大於買電支出,除了太陽能板等發電設備,還得做好隔熱節能等等,來減少房屋的能源消耗與支出。

    因此,當日本消費者看到零能源消費房屋ZEH的廣告時,太陽能板會成為標準配備,各種節能設計也不在話下。

    像是松下建造的房屋「BlueEnergy」,在太陽能板的加持下,標榜家戶一年可以節省72.5萬日幣的能源費用。獨特的空氣交換系統,利用地板下冬暖夏涼的空氣(同時利用濾網解決空污問題)和室內空氣對流,相當程度減輕空調負擔。

    松下ZEH房屋的空氣交換系統,利用地板下冬暖夏涼的空氣循環對流,減輕空調負擔。圖片來源:松下新聞稿

    相反的,在沒有ZEH這樣的節能政策的台灣,一般民眾接觸到的房產廣告,很少訴求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或節能設計。即便是同樣在日本與台灣兩地都有建案的建商,兩地建案在訴求上也有這樣的差別。

    缺乏房產這一塊民生重要議題,引領民眾認識節能的可能性與威力,自然容易傾向「用電就是會增長」、「電廠就是要增建」等能源成見。

    日本政府規劃ZEH的長程路線圖的隔年2016年,許多建商、土木工程公司、建築設計事務所、房屋裝修業者、房屋銷售公司等等,響應政府的呼籲,登錄為「ZEH BUILDER」,並公佈自己的ZEH建造比例與建案等。

    截至2020年11月,已經有7603家房屋建築相關公司參加「ZEH BUILDER」。日本各縣市都有可以檢索的網站,方便消費者(有意委託建商蓋房子的人)查詢委託,從生產面與消費面正向循環,促成ZEH目標的達成。

    2020年,到了ZEH政策目標的驗收時刻,按顧客需求設計新建的「注文住宅」,ZEH比例需在50%以上,日本主要14家建商全數達標,包括松下在內,ZEH比例高的前七名建商,更是提早一年就已經達標。成果斐然。

    相較於電廠相關大型設施的興建,建築節能政策對就業、產業與景氣的嘉惠,顯然更能雨露均霑;對社會成本的降低,更是不在話下。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2193